新華時評:京津冀協同開啓發展新路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高健鈞 編輯:曲璐琳 2017-02-24 16:39:45

內容提要:京張、京霸鐵路等重大軌道交通項目投入建設;一批“斷頭路”“瓶頸路”打通擴容;引灤入津生態補償機制建立、引黃入冀補澱等重大工程加快實施;現代汽車滄州第四工廠等重大項目建成投產……3年時間,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展現出一幅生動的發展圖景,開啓了發展新路徑的探索之旅。

  天津北方網訊:京張、京霸鐵路等重大軌道交通項目投入建設;一批“斷頭路”“瓶頸路”打通擴容;引灤入津生態補償機制建立、引黃入冀補澱等重大工程加快實施;現代汽車滄州第四工廠等重大項目建成投產……3年時間,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展現出一幅生動的發展圖景,開啓了發展新路徑的探索之旅。

  歷經多年的快速發展,京津冀地區揹負着沉重的包袱,既呈現出人口過剩、交通擁堵等大城市病,也存在着資源環境制約、區域落差等積弊。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提出,其深意在於探索發展新路徑,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走出一條內涵集約發展的新路子。

  一項重大國家戰略的實施,必然要破解種種難題。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覆蓋了超過全國百分之二的土地,涉及到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多個城市及廣大鄉村,關乎全國百分之八左右的人口生活質量,是統籌推動“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貫徹落實發展新理念的必然要求。

  不破不立。挑戰實際上意味着機遇,困難才能激發鬥志。3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中部署的近期目標任務有序推進,成效顯著。協同發展中,優勢地區沒有“甩包袱”、劣勢地區沒有“忙應付”。各地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覺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抱團朝着頂層設計的目標一起做,通過優化發展佈局,努力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3年來的實踐和摸索,京津冀協同發展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圖景。在北京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同時,天津引進京冀項目4800多個,讓其長期依賴的外資型經濟,逐漸轉變爲內生型經濟;河北積極承接京津的先進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商貿物流等產業,促使其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在共建、共享、開放的政策引導下,三地逐漸開闢出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新路徑。

  中流擊水,乘勢而上。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目標宏大,使命光榮。隨着相關部門和三地的共同推動、攜手並進,三地通過進一步相互融合、協同發展,必將形成北方經濟發展新高地,爲整個環渤海經濟區注入發展新動能,爲中國經濟增長提供全新動力。(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