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播:京津冀協同創新 重構產業發展新版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網 作者:劉一 編輯:李彤 2017-02-25 19:41:24

內容提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要着力加快推進產業對接協作,理順三地產業發展鏈條,形成區域間產業合理分佈和上下游聯動機制,對接產業規劃,不搞同構性、同質化發展。三年來,三省市發揮各自優勢,以“一盤棋”的思路調整產業佈局,在產業升級方面率先進行突破。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要着力加快推進產業對接協作,理順三地產業發展鏈條,形成區域間產業合理分佈和上下游聯動機制,對接產業規劃,不搞同構性、同質化發展。三年來,三省市發揮各自優勢,以“一盤棋”的思路調整產業佈局,在產業升級方面率先進行突破。

  幾天前,在一場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招商推介會上,北京的200多家企業和來自天津、河北的30個開發區進行洽談,10個項目成功簽約,意向投資金額超過300億元。

  京津冀產業協同絕不是簡單的企業搬遷和生產力平移。北京的科技資源、天津的製造業優勢與河北的生產能力,正在三地重新配置。去年11月,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管委會正式揭牌,京津大規模深化科技領域合作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

  與此同時,中關村在北京以外設立的第一家創新中心也在保定投入運營,首批入駐的86家企業裏,45家來自北京。在河北滄州,年產30萬臺小汽車的北京現代第四工廠已經正式投產。

  北京科技和產業資源的不斷外溢,爲天津、河北的產業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三年來,河北共引進京津項目12716個,資金11041億元,佔河北省同期引進省外資金的一半以上。天津市引進京冀項目4856個、資金5227億元。2016年,在河北經濟結構調整的版圖中,工業不再“一鋼獨大”,裝備製造業超過鋼鐵工業,成爲第一支柱產業。與此同時,北京的產業變局也開始顯現:新增的金融業、文化體育、科技服務業不斷上升,製造業、農林牧業、批發和零售業開始下降。三年來,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累計退出一般性製造業企業1300多家,調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場370多家,北京作爲全國的科技創新中心的優勢進一步得到提高。

  爲加速三地產業協同發展,目前,規模100億元的京津冀產業結構調整引導基金已經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投資基金也在加快設立。三地越走越近,正用產業的互補、融合,推進協同發展向深度邁進。

   原標題:【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協同創新 重構產業發展新版圖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