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亂象該管管了 天津市正在研究制定細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王昊 編輯:曲璐琳 2017-02-28 09:38:17

內容提要:隨着共享單車被投放到城市人流密集地區,在給出行帶來方便的同時,隨之而來的“ 亂象”也層出不窮,除了將共享單車據爲己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還對共享單車進行破壞。

  天津北方網訊:隨着共享單車被投放到城市人流密集地區,在給出行帶來方便的同時,隨之而來的“亂象”也層出不窮,除了將共享單車據爲己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還對共享單車進行破壞。

  單車被放氣內外胎分離

  “地鐵高新區站門口停放的12輛共享單車全被人放了氣兒。”昨天中午,記者根據網友提供的線索來到地鐵3號線高新區站。車站周圍一共停放着17輛黃色共享單車,其中12輛車的車胎是癟的,還有多輛車的內胎已與外胎分離,根本無法使用。

  “上週初這些車子還都挺好的。”市民樑先生告訴記者,他的工作單位距離地鐵高新區站不遠,此前沒有共享單車時,他下地鐵後只能坐出租車或快車到單位,一般車費爲10元。最近有了共享單車,每次出站後,他都選擇騎共享單車,最多一元錢就能到單位。然而從上週後期開始,他發現停放在地鐵站周邊的共享單車陸續出現車胎沒氣的情況,並且越來越多。“起初我認爲是使用者不小心軋到了釘子,但現在這麼多車的內胎都出來了,肯定是有人故意破壞的。”樑先生說。

  單車倚護欄玩起疊羅漢

  除了故意破壞,還有人隨意移動共享單車,將車輛擺放成“疊羅漢”的造型,不僅給使用者增加了取車的障礙,還存在一定安全隱患。在地鐵1號線華山里站A出入口外,近20輛共享單車被人移到人行道的護欄旁,一部分車輛倚靠在護欄上,還有一部分車輛則被摞起來,上方的車輛只靠下方車輛和護欄支撐,一旦倒下,很容易砸傷路人。

  據經常在華山裏地鐵站乘車的市民介紹,此前,這些共享單車都好好地停放在地鐵站外的人行道上,不知是誰把這些車輛移到了護欄上。“這樣放車不僅比較危險,還影響市容。”市民擔心地說。

  市民擔憂共享單車亂象

  採訪中,市民對共享單車帶來的便利和實惠表示認同,但共享單車進入本市以來出現的一些“亂象”也讓人擔憂。例如共享單車亂停放,個別市民給共享單車加裝私鎖,更有甚者竟然把共享單車放進自己的汽車後備廂以備不時之需。此外,一些車輛遭到人爲破壞,車胎被放氣、車鎖被撬壞,有的連車座都被卸走了。

  對此,市民表示,共享單車涉及交通、安全、城管以及市容等多個部門,希望本市儘快出臺共享單車的相關管理規定,對共享單車的提供方和使用者都有一定的制約措施,讓共享單車在本市良性發展。

  正在研究制定有關細則

  針對共享單車給城市交通、停車秩序帶來的影響,北京市交通委牽頭,交管局、城管局等部門參與,已經開始研究規範管理辦法。今年,北京市將採取一系列手段,引導共享單車有序發展。據悉,目前本市有關部門也正在研究制定管理共享單車的有關細則,使共享單車的發展“有章可循”。(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