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帶孩子不可大意 遇到這些情況該怎麼辦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侯靜 2017-02-28 13:21:00

內容提要:27日晚在南開區一商場發生一起慘劇,兩名幼童從高空墜落身亡。這樣的悲劇多發生於家長或其他監護人麻痹大意的情況下,不少家長或老師缺乏防止兒童意外傷害意識,根本想不到孩子會發生意外傷害事故。因此,家長的警惕性和對危險的防範意識,是預防孩子意外傷害的關鍵。遇到兒童意外傷害該怎麼辦?小編爲您總結以下幾點。

  天津北方網訊:27日晚在南開區一商場發生一起慘劇,兩名幼童從高空墜落身亡。這樣的悲劇多發生於家長或其他監護人麻痹大意的情況下,不少家長或老師缺乏防止兒童意外傷害意識,根本想不到孩子會發生意外傷害事故。因此,家長的警惕性和對危險的防範意識,是預防孩子意外傷害的關鍵。遇到兒童意外傷害該怎麼辦?小編爲您總結以下幾點。

  兒童意外傷害按其輕重主要分爲三類:最嚴重的一類包括溺水、外傷大出血、氣管異物和中毒等,往往危及生命,必須在現場爭分奪秒進行搶救;二是各種燒燙傷、骨折等,雖不會立即致命,但處理不當或處理不及時,也可造成死亡或終生殘疾;三是皮膚擦傷、小範圍淺度燙傷等輕微傷,可在家裏簡單處理,必要時到醫院治療。

  如何預防意外傷害

  預防跌落傷 家長應該這樣做

  要多做。對門窗,尤其住在高層樓房的家庭應在飄窗安裝防護欄,挪走窗口的椅子桌子類物品;對孩子不間斷看護不得少於5分鐘,臺階白天和夜晚都有足夠的亮度並保持無雜物;年幼兒童上下樓梯時,家長一定要陪伴在身邊;家裏地上有水要馬上擦乾;最好在洗澡的地方裝上扶手,鋪上防滑墊;教孩子在玩後,收好玩具。這些都可有效防止跌落髮生。

  預防刀割傷 家長應該這樣做

  家長應避免讓孩子獨自操作豆漿機、榨果汁等食品加工電器。爲孩子挑選玩具時,要注意玩具的邊角是否銳利,給孩子準備專用的兒童剪刀,以方便兒童學習剪紙等。

  預防燒燙傷 家長應該這樣做

  爲防止燒燙傷,家長要把家中暖瓶,飲水器和電飯煲等熱容器放在高處,使孩子不易碰到。餐桌儘量不用桌布,以防孩子拉扯桌布引起盛放熱液的容器翻到。

  點火用具,如打火機、火柴應放在孩子不易取到之處,並教導孩子不玩。煤氣不用時關掉總開關,以防孩子模仿點火。

  給孩子洗澡時,先放冷水,再放熱水,並總是用手先試或用水溫卡測水溫,使水溫保持在38度左右。

  家裏的電插板,電源線等要遠離孩子。

  家用強力清潔劑,如除污劑,鹼水,濃硫酸等放在孩子不易碰到的地方,以免被孩子誤食或潑灑到臉上或其他暴露的皮膚上,導致化學性燒傷。

  預防中毒 家長應該這樣做

  一是讓孩子遠離危險,家長應把藥品、有毒製劑放在兒童不易取到的地方;二是藥品、清潔劑、消毒劑標識要清晰;最好選用兒童不易打開的蓋子放藥,過期和不用的藥要及時扔掉。

  給兒童服藥時,應按標籤上指示的年齡和體重給藥,或按醫囑給藥;不要在孩子的面前服藥,避免孩子模仿;也不要拿藥逗孩子;家住農村的兒童家長還要注意家裏農藥的存放,千萬不要讓孩子拿到或誤服。

  遇到意外傷害怎麼辦

  1、蜂蟄狗咬

  帶孩子到郊外遊玩時,容易出現被蜜蜂等昆蟲蟄傷的情況。蜂蟄傷有時會引發過敏反應,嚴重時孩子會出現喉頭水腫、支氣管痙攣甚至休克。一旦孩子被蟄,如果有刺殘留在孩子皮膚內,先用鑷子把刺拔出來,再用手擠出被蟄傷處的毒液;用肥皂水或清水充分清洗傷口。與此同時,應儘快送往醫院。此外,現在養寵物的家庭越來越多,孩子與其玩耍時也容易被抓傷或咬傷。6歲以下孩子身形小,一旦被貓狗咬傷,多爲臉部和頸部,要儘快送往醫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前往醫院前,小傷口可以立刻用清水和肥皂水徹底沖洗,沖洗時間不能少於20分鐘;如果傷口過大,則不宜過度沖洗,防止引起大出血。

  2、跌落摔傷

  頑皮的孩子經常跑動、攀高,很容易摔傷。3—5歲的孩子,頭部較大,自身平衡性又不好,摔破頭部的案例極爲多見。這就要求家長在孩子玩耍時要精心。在牀上裝置護欄,不要讓孩子爬高如發生意外,視孩子摔傷部位進行護理,摔破頭部應趕緊送往醫院,家長不要堵住和擦拭從耳、鼻中流出的分泌物,以免腦積液迴流會造成顱內感染。

   3、澡盆溺水

  3釐米的水就能淹死一個孩子!”一點不假,3歲以下兒童因父母疏忽,自己在浴室裏溺水身亡,排在兒童意外傷害致死原因的第五位。這樣的情況,主要是因爲看護者疏忽而造成。有的家長把孩子放在臉盤旁邊,自己去別處拿毛巾,孩子一頭栽進臉盆裏,自己無法擡起頭,意外就發生了。家長做好看護是一方面,一旦發生危險,應讓孩子趴在牀上,推擠孩子背部讓水排出,必要時做人工呼吸。

  4、誤食藥品

  孩子看到桌上擺着花花綠綠的藥瓶,伸手夠到並打開當糖豆吃進去的意外,經常發生。如果誤服了安眠藥、避孕藥、抗風溼藥等,可引起藥物中毒;誤服了滅鼠藥,可造成死亡;誤服了石碳酸,可造成口腔黏膜、喉、食管、胃部灼傷。發生意外後,要儘快給孩子喝大量的涼水,然後刺激其喉頭,使其嘔吐。同時要趕緊送醫院,洗胃治療。

   5、燙傷燒傷

  孩子可能會被熱水、熱粥、熱湯等燙傷,也可能因碰倒煤爐等造成燒傷。一旦發生燙傷,要立即用涼水衝,使其降溫。冬天穿的衣服多,不要將衣服扒開,要連同衣服一起在冷水龍頭下衝洗,降溫。再扒開衣服檢查其燙傷程度,如果直接扒掉衣服,容易撕裂被燙傷的皮膚。所有動作要輕柔,同時要保持創面乾淨及水皰完整,創面要塗些燒傷藥膏、抗菌素軟膏,或用乾淨的布、衣服包裹傷處,轉送醫院。

   6、預防窒息

  保鮮膜、塑料袋、花生都可能堵塞在孩子的氣管裏造成窒息。在吞入異物的情況下,如果異物刺激喉黏膜,則會引起劇烈咳嗽,並因反射性喉痙攣及異物阻塞而出現呼吸困難,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喘鳴、失音、喉痛等。最嚴重的是,如果異物較大而且嵌在聲門上,則可能很快造成窒息死亡。

  7、預防意外跌落

  (1)在兒童騎車,溜冰時,要準備防護用具如頭盔和護膝等。

  (2)非逃生用途的窗要上鎖,或裝上窗欄。

  (3)窗邊不放置椅子,搖籃和其他傢俱。

  (4)在給嬰兒換尿布或衣服時,人不要離開嬰兒,保持有一隻手保護着嬰兒。

  (5)清除家中的危險因素,如捲起的地毯,暴露的電線,欄杆間距寬大的陽臺和樓道等。

  (6)在洗手間,洗手盆前和樓梯等放上防滑墊。

  (7)要注意幼兒在有滑輪的學步車中的安全,或使用其他固定的學步車替代。

  (8)對孩子經常活動的場地要檢查是否安全,如地面是否平整等。

   8、預防吞入異物

  除了家長普遍認同的小鈕釦、硬幣外,一些質量不好的小塑料勺也有可能成爲傷害孩子的武器。質量不好的塑料小勺比較脆,而處於口欲期的嬰兒如果拿到了就會喜歡送到嘴裏把玩,如果被牙齒弄破的話,塑料勺就會形成一些外緣尖利的碎片,碎片在孩子的嘴裏、咽部、食道、胃腸裏都有可能引發不適和危險。

  各年齡段的兒童意外傷害預防重點

  一、3歲以下要特別當心摔斷牙

  3歲以下的孩子剛學會走路,摔倒的機率比較高,摔倒後首當其衝的是口腔內組織,經常有孩子摔歪或摔斷牙齒。孩子的牙組織還處在生長期,摔斷後,爭取在半小時內把孩子連同斷牙送到醫院裏來,可以大大提高斷牙的成活率。斷牙掉在地上可能沾上髒東西,但是家長千萬不要用自來水清洗。因爲斷牙上的牙周膜很可能就這樣被洗掉了。

  二、2-7歲孩子最喜歡吞食異物

  吞食異物的孩子非常多,從8個月到10多歲都有,但是2-7歲的孩子最多,因爲這個階段的孩子對各種物品都非常好奇,喜歡用嘴去探究奧祕。如果發現孩子吞食了異物,不要嚇唬孩子,也不要試圖通過喂水和食物幫助孩子排便,因爲5歲以下的孩子,在吞食了硬幣之類的異物後,一般是無法自行排出體外的,必須送到醫院去,而且在途中要儘量讓孩子保持安靜,因爲越哭鬧越易發生意外。

  三、0-6歲兒童最容易被燙傷

  國家衛生部曾做過一個調查,兒童意外死亡是我國0-14歲兒童死亡的首位原因。而0至6歲兒童發生燒燙傷的比率佔了燒燙傷患者的23﹪,其中以1歲(34.3﹪)爲最多,2歲(29.5﹪)居次,3歲(13.7﹪)爲第三位。受傷原因以熱液燙傷(46﹪)最多,因洗澡水過熱造成的燙傷則明顯下降。作爲家長,不要讓孩子單獨面對熱湯。很多時候,孩子可能就是在你轉身的瞬間,被燙傷了。對於燙傷部位,可以迅速用大量乾淨的冷水沖洗,切忌不要盲目使用一些土辦法塗抹傷口。

  兒童擦燙挫傷後在家如何處理

  擦傷

  寶寶擦傷以肘部、手掌及膝關節處爲多見,一般表現爲出血和皮膚破損。

  相應對策:如果擦傷很淺,創面比較乾淨,範圍較小,爲了使創面結痂,只需在傷口周圍皮膚塗一些碘酒,然後用乾淨消毒紗布包紮一下即可。

  如果傷口有泥土或污物,則要用生理鹽水或冷開水沖洗乾淨,然後在塗些碘酒,然後塗上一些抗菌軟膏,外敷紗布包紮。若2-3天內局部無紅、腫、痛等炎症現象,就結痂痊癒。

  如果擦傷面積太大,傷口上沾有無法自行清洗掉的沙粒、髒物,或受傷位置重要(如臉部),建議父母及時帶孩子去外科做局部清創處理,並注射破傷風針劑。

  燙傷

  燙傷是小兒常見的意外傷害之一,常見的是被熱湯、滾粥和熱水等燙傷。

  相應對策:發現幼兒燙傷後要立即用冷水沖洗燙傷部位或將燙傷部位浸入冷水中,輕者塗抹牙膏、肥皂水等,以防感染。如果幼兒是穿着衣服鞋襪被燙傷,一定不要直接將衣物脫掉,更切忌用手揉搓燙傷處,而要用剪刀輕輕剪開幼兒的燙傷部位的衣物,視幼兒燙傷的具體情況用紗布包紮處理後及時送往醫院治療。

  挫傷

  挫傷多表現爲局部腫脹和淤血。淤血多是外力導致皮下毛細血管破裂,血液從毛細血管破裂處滲至皮下,在完整的皮膚上出現青紫腫痛。

  相應對策:當兒童摔傷後,立即用手掌緊緊壓迫受損部位五分鐘,壓迫面積要大於受傷面積。能直接減少出血,加快凝血過程,預防皮下淤血、水腫。如果皮膚上出現瘀血,可以冰敷、冷敷,直接壓迫或加壓包紮效果會更好。如果受傷部位是胳膊或腿,將患處適當擡高也有利於消腫。

  在發生瘀血後24小時內,應該冷敷或壓迫減輕腫脹。瘀血24小時後,可以用溫水熱敷患處,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加速瘀血消散。一般來說,皮下瘀血都能被機體慢慢吸收,時間大約需要2周或更長。

  特別提醒:頭外傷後應密切觀察72小時,頭外傷後若出現噁心、嘔吐,嗜睡,沒精神或異常煩躁、哭鬧,安慰不起作用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