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別苛責“禁鞋令”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侯靜 2017-03-02 14:30:22

內容提要:“請家長配合學校做好子女工作,若發現仍有學生穿進口鞋,則請家長送國產鞋來給學生換穿。”近日,福建晉江市子江中學的一則通知截圖在某論壇上走紅。這則面向某年級學生家長的微信羣通知稱,爲了防止攀比行爲蔓延,弘揚勤儉節約美德,要求該年級的學生不得穿進口鞋進入校園。

  天津北方網訊:“請家長配合學校做好子女工作,若發現仍有學生穿進口鞋,則請家長送國產鞋來給學生換穿。”近日,福建晉江市子江中學的一則通知截圖在某論壇上走紅。這則面向某年級學生家長的微信羣通知稱,爲了防止攀比行爲蔓延,弘揚勤儉節約美德,要求該年級的學生不得穿進口鞋進入校園。

  此學校“禁鞋令”一出引發爭議一片:有人說國產鞋也有好的也有貴的,動輒上千的也不佔少數,若是有攀比之心,國產鞋也能“分出高下”。也有人說除了鞋子,可以攀比的東西還有手機、書包、手錶等等一系列。禁止進口鞋,也阻止不了學生從其他物品上相互攀比。都想證明這個決定是學校一拍腦袋的結果。並且很容易被貼上“對學生構成侵權”的標籤。

  但請不要在爭議中忽視了學校的初衷是遏制攀比風,正是教書育人中的“育人”職責,全國有多少所中學,唯有這所中學在攀比問題上發聲,就值得點贊。長期以來,學校的攀比之風就飽受家長和社會的詬病,有媒體報道,一些學生開學前的一套裝備動輒幾千上萬元;也有媒體報道,有孩子因爲很多同學都用轎車接送,不願乘坐家長電瓶車……諸如此類不勝枚舉。而有學校出臺了一些教育引導舉措,即使做法不夠盡善盡美,我們是不是也應該鼓勵而非吹毛求疵呢?有時候,當公衆苛責旁枝末節,可能會導致對核心問題的無視。種種非議也許會讓其他學校不敢管教學生,在更大的教育問題上不敢亮明立場,任由學生攀比奢靡愈演愈烈。

  我們總說學生的教育需要學校、家長和社會的共同努力,因爲學生畢竟不是成年人,他們三觀還沒定型,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學生三觀的樹正、素質的養成,肯定還需要學校的引導,其中家長和社會的影響也不容小覷。學校發出“禁鞋令”的出發點是好的,不管實施效果如何,家長和社會也應該多理解多包容。況且,從“禁鞋令”引發的輿論爭議來看,至少達到了讓校園攀比風進入公衆視野的目的。有記者瀏覽子江中學的貼吧,發現有不少學生都在討論此事,通過對“禁鞋令”的自由討論,使學生對攀比風有一個更加清晰的認識,這比“禁鞋令”本身更值得期待。(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