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瞰京津冀系列報道:天津加快生態環保聯防聯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張宏彬 邸舒妮 編輯:霍豔華 2017-03-06 06:51:00

內容提要: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發表關於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着力擴大環境容量生態空間,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合作,在已經啓動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的基礎上,完善防護林建設、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清潔能源使用等領域合作機制……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天津北方網訊: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發表關於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着力擴大環境容量生態空間,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合作,在已經啓動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的基礎上,完善防護林建設、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清潔能源使用等領域合作機制。

  在3月5日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加快改善生態環境特別是空氣質量,是人民羣衆的迫切願望,是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兩會期間,京津冀協同發展再次成爲關注的熱點,代表委員們紛紛爲三地進一步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改善環境質量建言獻策,推進京津冀生態環境協同發展取得更好成效。

綠色新城區

綠色社區

  三年來,天津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加強了區域聯防聯控,建立了完善協作機制。

  在大氣污染防治方面,京津冀及周邊七省區市建立重污染預警會商平臺,修訂《天津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實現京津冀預警分級標準統一。爲加強京津冀環境執法力度,三地環保部門聯合制定《京津冀環境執法聯動工作機制》,從定期會商、聯動執法、聯合檢查、聯合後督查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實現協同治污。同時,天津市主動承擔幫扶責任,與滄州市、唐山市分別簽訂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合作協議,2015、2016年每年支持資金4億元,對口支持燃煤設施和散煤治理,提供技術援助。

綠色市區

綠色自貿區

  水污染防治方面,京津冀加強區域水環境監測網絡建設,建成一批河流斷面水質自動監測站,完成跨界河流監測斷面優化佈設,定期聯合開展監測。爲加強水污染治理,三地聯合簽署了《京津冀鳳河西支、龍河環境污染問題聯合處置協議》,提升了跨京津冀水污染糾紛和突發水污染事件的管控能力。同時,天津與河北省達成一致意見,將建立引灤入津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即將簽署協議。

綠色產業區

綠色廠區

  經過持續努力,京津冀環保協同發展取得積極進展,環境質量持續改善。2016年,天津空氣質量達標天數226天,比2013年同期增加81天,達標天數比例由2013年的39.7%提高至61.8%;主要污染物濃度持續下降,PM2.5年均濃度69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累計下降28.1%,提前完成“大氣十條”目標任務。天津積極推進造林綠化工作,2014至2016年累計造林145.3萬畝。實施於橋水庫周邊污染源治理工程,明顯改善周邊水生態環境。

綠色景區

  三年來,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天津強化科技手段創新,破解治污難題,打破“一畝三分地”定向思維,深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從標準制定、環境監測、執法保障、聯動治理幾個方面積極與北京市、河北省協調對接,加強區域環保合作,不斷豐富和深化區域、流域環境治理協作領域,以天津之進、天津作爲推進京津冀環保一體化的率先突破。(前沿新聞記者張宏彬 邸舒妮)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