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輿論:中國方案爲世界注入正能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3-13 11:26:34

內容提要:全球經濟持續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西方面臨治理危機、恐怖威脅難以根除……在不穩定、不確定成爲當今世界的常態、人們發出“失序世界”的憂嘆之時,中國應勢而爲、勇於擔當,以“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爲世界經濟貢獻力量,爲全球治理找準方向,爲“不確定”的世界注入“確定”的正能量,贏得世界廣泛讚譽。

  全球經濟持續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西方面臨治理危機、恐怖威脅難以根除……在不穩定、不確定成爲當今世界的常態、人們發出“失序世界”的憂嘆之時,中國應勢而爲、勇於擔當,以“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爲世界經濟貢獻力量,爲全球治理找準方向,爲“不確定”的世界注入“確定”的正能量,贏得世界廣泛讚譽。

  中國智慧撥開迷霧

  在國際金融危機陰霾未散、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擡頭的背景下,2016年中國經濟仍保持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的勢頭。回顧2016年,中國經濟增速達6.7%,對全球增長貢獻率達39%,二者均繼續名列世界前茅;展望2017年,中國政府將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設定在6.5%左右。海外輿論普遍認爲,中國穩定的經濟增速爲世界作出了貢獻,務實的增長目標令世界放心。

  “中國在2016年最大的貢獻是保持經濟的穩定。”巴西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毛裏西奧·桑託羅認爲,對比國際政經舞臺“黑天鵝”頻飛,“中國的穩定給予世界其他發展中國家以信心”。

  在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波爾佳科夫看來,2016年中國GDP增速達到6.7%,用事實反駁了外界最初的懷疑。他認爲,中國政府爲優化經濟結構採取“三去一降一補”等務實舉措,是助力中國經濟穩健發展的積極因素。他對中國的發展前景保持樂觀,“中國的經濟增速將繼續遠超歐美,世界經濟發展將有賴於中國的經濟形勢”。

  意大利共產黨黨中央委員弗朗切斯科·馬利尼奧說,從數字上看,中國經濟增速趨緩,但中國現在的發展更注重質量,更有利於縮小貧富差距、實現可持續發展。

  南非大學教授撒貝羅說,中國承諾推行求穩求實的經濟政策,中國經濟向世界發出了非常積極的信號。在世界經濟持續不景氣、增長乏力的背景下,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發動機”和“穩定器”。事實證明,中國的發展牽動世界,任何抹黑和詆譭中國的言論都是站不住腳的。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詹姆斯·勞倫斯森說,中國把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爲6.5%。按照這一目標,中國在取得經濟增長的同時不會大幅增加債務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例,這將是一個巨大的成就,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都是好消息。

  中國模式啓迪世界

  在人類發展遭遇方向性迷茫的時刻,越來越多的外國政府和政黨開始關注“中國模式”和“中國道路”,希望汲取中國治國理政的成功經驗。尤其是不少發展中國家,注重借鑑中國發展經驗,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

  法國《歐洲時報》認爲,在不確定性日益增大的世界環境中,中國一直保持着自身的經濟平穩、政治穩定、社會穩定和政策穩健。外界在找尋政府治理、經濟發展等新模式的過程中,越來越聚焦“中國模式”,“中國正爲世界治理提供巨大鏡鑑”。

  英國《金融時報》不久前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中國正在迅速成爲自由貿易和開放經濟的領導者。“如果現在大家要想想自己應該走哪條路,未來在哪裏,那麼就請看一看中國。”

  德國《斯圖加特日報》網站刊文高度評價中國在發展議題上的貢獻,指出“中國的發展模式可能成爲解決迫在眉睫的全球問題的方案的一部分”。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希望借鑑中國“精準扶貧”經驗。他說,中國政府爲緩解國內貧富兩極分化的壓力,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扶貧攻堅方案,其中包括中西部大開發規劃,使中西部相對貧困地區能夠搭上全國經濟增長快車,共同致富。中國政府爲扶貧所作努力和所獲成就也爲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可行的經驗和樣板。

  墨西哥伊比利亞大學會計與企業管理專業學者亞伯拉罕·貝爾加拉高度讚賞中國2016年取得的反腐成績。在他看來,嚴厲打擊公職人員貪污腐敗的行爲有助於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也激發了中國的市場活力,這對世界來說具有重要影響和借鑑意義。

  “中國經濟奇蹟”離不開“高效的政府、謹慎的規劃以及不斷規範的紀律和法制”,“中國給世界提供了一個不斷向上的可持續發展模板。”吉爾吉斯斯坦政治學專家巴克圖古洛夫說。

  中國方案引領發展

  今年2月10日,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協商一致通過“非洲發展新夥伴關係的社會層面”決議,“呼籲國際社會本着合作共贏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加強對非洲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寫入聯合國的決議。

  由中國領導人提出的這一理念順應大勢、應時而生,體現了中國智慧,代表了人類訴求,日益受到國際社會重視和認可,成爲廣泛共識。

  英國劍橋大學教授馬丁·雅克認爲:“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這就是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開闢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

  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55屆會議主席菲利普·査沃斯對新華社記者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揭示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這一實際情況,鼓勵各國通過加強合作努力實現共贏,這符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於聯合國推動世界各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至關重要。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中國以一個個友好務實的項目詮釋着互利共贏的內涵。”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說,相信“一帶一路”能夠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從而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民族。

  新加坡《聯合早報》撰文指出,很多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因爲他們看到中國並非是“另起爐竈”,而是積極配合現存的國際經濟體系,提供必需的和相應的補充。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祕書長蓋琳說,他注意到中國政府在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進程,引導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的立場給世界帶來信心,他相信在中國的引領下,世界將朝着互利互惠、平等合作的方向持續發展。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