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撰文高度評價中澳兩國關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3-22 09:54:03

內容提要: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澳大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訪問前夕,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成競業發表題爲《日益緊密的中澳關係》的文章,高度評價中澳兩國關係。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澳大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訪問前夕,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成競業發表題爲《日益緊密的中澳關係》的文章,高度評價中澳兩國關係。全文如下:

  日益緊密的中澳關係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成競業

  今年,中國和澳大利亞將迎來兩國建交45週年。時光荏苒,春華秋實。過去45年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中澳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雙方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

  兩國政治互信逐步增強。兩國高層交往不斷。習近平主席2014年出席G20布里斯班峯會並對澳進行歷史性訪問。特恩布爾總理2016年先後訪華和出席G20杭州峯會。雙方建有總理年度會晤、外交與戰略對話、戰略經濟對話、防務戰略磋商等40餘個雙邊對話機制。中澳關係定位不斷提升,從全面合作關係到戰略伙伴關係,再到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爲兩國關係全面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面對當前保護主義挑戰,中澳都主張繼續積極推進全球化進程,旗幟鮮明支持貿易投資便利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

  兩國經貿關係日益密切。隨着中澳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實施,雙邊農產品貿易增長強勁,服務貿易潛力迸發,雙向投資充滿活力,兩國企業界和消費者受益巨大。2016年中澳雙邊貿易額達7124億元人民幣,中國連續8年穩居澳最大貿易伙伴,澳則爲中國第8大貿易伙伴。近年來,中國對澳投資增長迅速,年流量已位居第一。金融、服務業、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正成爲兩國合作新增長點。雙方正積極尋求“一帶一路”倡議與澳“北部大開發”計劃對接。澳各界越來越認識到與中國合作對澳保持經濟繁榮的重要性。正如澳中國工商業委員會主席布倫比所說,在過去十幾年裏,中國一直是澳經濟實現增長的一個主要因素。

  兩國人文交流不斷深化。從19世紀中葉中國人遠渡重洋抵澳發展到今天,在澳華僑華人已達百萬,成爲連接中澳友誼的重要紐帶。2016年中澳人員往來接近200萬,中國來澳遊客超過120萬,成爲澳最有價值的外國旅客羣體市場。去年底,中國在澳註冊留學生達19.63萬,佔澳全部註冊外國留學生的27.5%,同時中國也成爲澳政府“新科倫坡計劃”下最受澳出國留學青年青睞的目的地。2016年,中國國家圖書館同澳國家圖書館在堪培拉聯合舉辦《大清世相》展覽,吸引數以萬計的當地民衆前往參觀。中國國家話劇院與西澳黑天鵝州立劇院合排話劇《高加索灰闌記》在珀斯引起轟動。中央芭蕾舞團在墨爾本上演的《紅色娘子軍》同樣獲得巨大成功。中國農曆新年期間,在悉尼歌劇院等地標建築點亮的“中國紅”,更是成爲兩國文化互相交融的生動寫照。兩國已締結101對友好省州和城市關係,在兩國地方政府和民衆間搭建起友誼橋樑。阿德萊德港隊和黃金海岸太陽隊將於今年5月14日首次在中國上海舉行澳式橄欖球比賽。蓬勃發展的人文交流進一步夯實了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

  兩國全方位合作持續推進。雙方在禁毒、追贓追逃等方面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正積極推動《中澳引渡條約》早日生效。兩國防務交流合作已進入第20個年頭,兩軍各層次交往穩步推進,聯演聯訓逐步開展。雙方科技創新合作日益深化。2016年,中澳新南威爾士大學“火炬創新園”項目建設正式啓動,澳在上海設立了第四個海外“創客”基地。雙方在海洋開發、反恐、網絡安全等領域合作方興未艾,在聯合國、G20等多邊框架下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

  中澳雖然在國情、制度、文化等方面存在差異,但只要雙方秉承互利共贏、相互尊重的精神,堅持中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兩國關係就能不斷乘風破浪、砥礪前行。

  李克強總理即將正式訪問澳大利亞,這是中國國家領導人對澳展開的又一次重要訪問。我相信,此訪將爲中澳關係注入新的強勁動力,推動中澳全面戰略伙伴關係邁上新臺階,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原標題: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撰文高度評價中澳兩國關係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