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迎來清明首個祭掃高峯 清風祭奠共建文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段瑋 編輯:段瑋 2017-03-25 07:36:00

內容提要:“前沿”新聞記者從天津市民政局瞭解到,今年清明節,自3月25日至4月16日,共有23個高峯日。在此期間,全市各殯葬服務單位預計接待祭掃羣衆500萬人,約佔天津市總人口的一半。清明小長假和週末更是扎堆兒祭掃的重點高峯期……
今年清明節期間,全市各殯葬服務單位預計接待祭掃羣衆500萬人

  天津北方網訊:3月25日,天津迎來2017年清明祭掃首個高峯日。在天津寢園、天津憩園等各大公墓,客流量也隨之進入全年的高峯期。“前沿”新聞記者從天津市民政局瞭解到,今年清明節前後,從3月25日至4月16日,全市各殯葬服務單位預計接待祭掃羣衆500萬人,清明小長假和週末更是扎堆兒祭掃的重點高峯期。

  3月24日,雖然距離首個高峯日到來還有一天時間,天空下着淅淅瀝瀝的小雨,然而在天津寢園,“前沿”新聞記者看到仍有不少市民已經手捧鮮花前來祭掃。

清明時節雨紛紛,不少市民前來祭掃

  “實際上從3月18日開始,來我們這裏祭掃的人就已經開始多起來了。”天津寢園辦公室主任馮佩玲告訴“前沿”新聞記者。由於該公墓存放骨灰近17萬具,按往年的經驗來看,最高峯單日客流量能夠達到近10萬人。“從進入高峯期開始,我們僅安保力量就投入近百人,其他工作人員全員上崗,爲祭掃市民提供服務。”馮佩玲說。

  每年清明的祭掃高峯期,同時也是市民到公墓辦理各種存續手續的高峯期。在天津寢園業務大廳,一些市民正在辦理骨灰續期手續。“因爲公墓離家比較遠,所以掃墓時我們順道就把續期手續辦了,這樣省得再跑一趟了。”正在辦理續期業務的市民顧女士表示。業務大廳組長張悅告訴“前沿”新聞記者:“平常日子一天辦理手續的大概在20到30件,高峯期一天最多要辦200多件,是平常業務量的10倍。所以我們延長了工作時間,從早上7點到下午4點半,全天受理市民的各種存續業務。”

工作人員抓緊爲市民辦理續期手續

  據介紹,本市公墓全年共有兩個祭掃高峯期,清明節和除夕,然而清明節的祭掃量佔全年的八成左右。前來祭掃的市民扎堆兒涌入,給公墓和周邊道路都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梨雙路是通往天津寢園的交通要道,道路比較狹窄,在高峯期內不僅要通行往來車輛,還要容納等待進園的排隊車輛以及掃墓公交專線站點等,交通壓力比較大。

  爲此,交管部門在重點高峯日期間,專門部署警力,疏導交通,維持道路秩序,爲排隊等位的車輛開闢了專門的通行通道,同時禁止大型車輛通行,保障道路暢通。

  “我們從去年開始,在進入公墓園區的通道部分進行了四車道分區,最外側是兩條行人通道,中間分別是進出車輛的通道,這樣不僅規範了行車秩序,同時也避免了機非混行所造成的交通意外。”馮佩玲說。

人車分開,確保通行秩序
專人引導市民停車

  此外,公安、消防、綜合執法等部門和單位將開展協同作戰,共同維護公墓周邊秩序。爲了配合重點高峯日提升公墓周邊道路交通通行能力,公墓周邊的產業園區還引入了錯峯出行機制,同時協調園區部分有條件的單位開放場地爲市民提供停車位。

  據瞭解,在高峯期全市各殯葬單位服務接待時間爲7:30至16:00。高峯重點日爲7:00至16:30,中午不休息。3月25日、26日,4月2日、3日、4日,這5天祭掃接待量較大,上午第一殯儀館和第二殯儀館停辦火化業務,改爲下午承辦。這裏也提醒廣大市民,儘量合理安排祭掃出行時間,儘量避開高峯期,以免耽誤時間。同時,爲了引導市民羣衆摒棄傳統陋習,天津市繼續開展“清風行動、都市文明、集體共祭”系列活動,倡導用“一束鮮花寄親人”等方式祭奠故人,並在市內六區還將開展封建迷信用品專項治理活動,淨化清明節市場環境。

  天津市殯葬事業管理處黨委書記王春生說:“今年清明節祭掃服務工作已經全面開展,我們以‘助民、便民、惠民’爲出發點,確保黨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實處,提高羣衆的滿意度和認同感,通過加強安全管理,細化服務舉措,強化服務質量,弘揚傳統文化,確保清明祭掃工作安全有序、綠色文明地開展。”(前沿新聞記者段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