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口岸一季度嬰幼兒配方奶粉進口量價雙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王月焜 編輯:張瑜 2017-03-24 15:33:29

內容提要:從天津檢驗檢疫局獲悉,截至3月20日,2017年經該局檢驗檢疫進口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約548噸,貨值約552萬美元,同比分別下降87.3%、71.8%,呈量價雙跌態勢,且跌幅明顯。據分析,史上最嚴的“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制”實施和電商奶粉促銷活動的衝擊是一季度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量價均跌的主因。

  天津北方網訊:從天津檢驗檢疫局獲悉,截至3月20日,2017年經該局檢驗檢疫進口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約548噸,貨值約552萬美元,同比分別下降87.3%、71.8%,呈量價雙跌態勢,且跌幅明顯。據分析,史上最嚴的“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制”實施和電商奶粉促銷活動的衝擊是一季度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量價均跌的主因。

  新報記者瞭解到,從2016年10月1日起,被稱爲史上最嚴的“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制”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註冊辦法》)正式實施。《註冊辦法》規定,國內生產銷售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和進口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都應當取得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頒發的註冊證書,且每家企業申請不得超過3個系列9個產品配方。其實施細則《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申請材料項目與要求(試行)》規定,申請註冊時,“洋奶粉”廠家除需提交產品檢驗報告、產品研發報告、研發能力證明等10項文件外,還需額外提供駐中國代表機構或境內代理機構的資質證明材料。國家食藥監管總局將會同國家質檢總局,對國外向中國出口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配方進行現場覈查,達到配方註冊批准要求的才能進入中國市場,這無疑對嬰幼兒配方奶粉進口量造成一定影響。

  此外,原料奶粉價格持續走低和春節期間各大電商的奶粉促銷活動,又大大沖擊了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價格,導致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價格下降,造成一季度量價均跌的局面。

  據瞭解,天津口岸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主要來自新西蘭、澳大利亞,約佔總進口量的74%,其他國家有德國、波蘭、法國等。天津檢驗檢疫工作人員提醒廣大消費者,在挑選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時,一定要仔細覈查中文標籤內容,奶粉外包裝聲稱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來源的,其標籤要如實標明具體來源地或者來源國,並不得使用“進口奶源”“源自國外牧場”“生態牧場”“進口原料”等模糊信息;標籤、說明書禁止聲稱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的,不能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功能。此外,外包裝上不允許以“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樣強調未使用或不含有按照食品安全標準本來就不應當在產品配方中含有或使用的物質。如果對所購買的產品有疑問,消費者還可向商家索要《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辨識其真僞。(北方網編輯張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