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達綠化破解淤泥質海岸帶綠化世界性難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郭熠 編輯:曲璐琳 2017-03-25 14:37:23

內容提要:淤泥質海灘綠化是一個世界性難題,想讓寸草不生的鹽鹼荒灘變成草木豐茂的海岸,似乎是天方夜譚。而記者從市科委日前組織的成果鑑定會獲悉,由泰達綠化集團創立的“淤泥質海岸帶生態綠化技術體系”現已成功應用於諸多省市,累計推廣建設生態綠地約2億平方米,爲京津冀生態環境協同發展出實招。

  天津北方網訊:淤泥質海灘綠化是一個世界性難題,想讓寸草不生的鹽鹼荒灘變成草木豐茂的海岸,似乎是天方夜譚。而記者從市科委日前組織的成果鑑定會獲悉,由泰達綠化集團創立的“淤泥質海岸帶生態綠化技術體系”現已成功應用於諸多省市,累計推廣建設生態綠地約2億平方米,爲京津冀生態環境協同發展出實招。

  記者近日來到中新天津生態城貝殼堤看到,此前綿延無際的鹽鹼荒灘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嶄新的溼地公園,海棠、月季、金葉皁角、狼尾草等植物成爲這裏的新主人。濱海新區的生態變化,讓參與此次成果鑑定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康紹忠有感而發:“該技術解決了濱海重度鹽鹼地的綠化難題,推廣應用前景廣闊,是我國濱海鹽鹼地生態環境建設的重要支撐技術。”

  “控排鹽—改土壤—優植物”——這是康院士讚歎的淤泥綠化核心技術。走進泰達綠化實驗室,記者看到一罐罐一人多高的土柱模擬裝置前,科研人員正在進行濱海重鹽鹼土水鹽運移監測。泰達綠化集團工程師張金龍告訴記者,近年來,通過一次次創新實驗,他們讓這些超過植物耐鹽極限10倍的淤泥變成了沃土。

  張金龍說,將土壤劃分成種植土層、隔鹽層和底土層,在底土層埋上暗管,就能使種植土層中的鹽分隨水快速排去,而地下水中的鹽又上不來,爲植物紮根生長創造適宜環境。

  “光排鹽不夠,還要徹底改良土壤。我們經過無數實驗,開發了以草炭、腐熟牛糞、過磷酸鈣、鹼渣、電石渣等發酵殘渣、工業廢料爲基礎的基質,逐步改良土質,避免土壤早衰、退化,使植物成活率從12%提升至90%以上。”張金龍說,這一創新既徹底優化了土壤,又實現廢棄物循環利用,可謂一舉多得。

  通過長期跟蹤研究各類植物生長情況,技術人員篩選引進了290多種適生綠植,建立26萬平方米的植物資源庫,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技術體系。據悉,該項目已授權發明專利34項,應用於天津開發區、南港、中新生態城,河北曹妃甸、黃驊,山東青島、東營等沿海城市和地區,以及山西、內蒙古、新疆等內陸鹽鹼地帶。(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