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春季當心孩子感染諾如病毒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曲璐琳 2017-03-25 15:08:21

內容提要:市民李女士:有媒體報道,揚州一個5歲女孩,因爲吃了幾顆草莓,感染上了諾如病毒,嘔吐不止。我想問一下諾如病毒是什麼?通過什麼傳播?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

  天津北方網訊:市民李女士:有媒體報道,揚州一個5歲女孩,因爲吃了幾顆草莓,感染上了諾如病毒,嘔吐不止。我想問一下諾如病毒是什麼?通過什麼傳播?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

  記者:本市第二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李穎提示,諾如病毒易引起胃腸炎症狀,是一種感染性疾病,兒童抵抗力低,比較容易發病。但市民不必緊張,日常生活中注意個人清潔就好。

  春季是諾如病毒的高發季節,隨着天氣漸暖,就會漸漸減弱。諾如病毒的主要症狀與腸胃炎相似,表現爲噁心、嘔吐、腹瀉,偶有發熱。病毒主要靠接觸傳播,食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水,觸摸被病毒污染的物體後沒徹底洗淨手,然後手再接觸到口,與患者接觸等,都可能被傳染。

  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尤其對於兒童這一高發人羣,家長要更加註意孩子的個人清潔和衛生。儘量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物,比如生魚片、生蠔、貝類,應該加工後再食用,儘量不生食。現在是採摘和踏青的好時節,一些生的蔬果不可不洗就直接入口,要徹底清洗乾淨。飯前、便後、外出回家後,接觸垃圾和動物後,要用肥皂和流水洗手。

  如果家中有諾如病毒感染的病人,注意處理嘔吐物和糞便時戴口罩,並使用漂白劑消毒或用高溫殺菌,處理後要徹底清洗雙手。如果感染,儘量不要上班或上學,隔離一段時間,以免傳染其他人。感染上諾如病毒不用太緊張,一般患者三五天就能自愈。(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