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互聯網+”讓“雙萬雙服”實現精準幫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鑫 編輯:李鑫 2017-03-30 07:32:00

內容提要:2017年的春天,天津抓住發展的歷史性窗口期,在全市範圍內開始開展“雙萬雙服”活動,促進天津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目前,通過建立“天津市政企互通服務信息化平臺”,已實現四大功能,促進精準幫扶企業……

  天津北方網訊:一年之計在於春。2017年的春天,天津抓住發展的歷史性窗口期,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雙萬雙服”活動,促進天津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目前,通過建立“天津市政企互通服務信息化平臺” (以下簡稱信息化平臺),已實現“信息蒐集、問題分發、過程監控、成果分析”四大功能,促進精準幫扶企業。

  組織萬名幹部幫扶萬家企業,服務企業、服務發展,這就是“雙萬雙服”。“前沿”新聞記者29日從市發改委獲悉,2017年全市將組織萬名幹部,聚焦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限額以上服務業企業和營業收入億元以上科技型企業,並逐步擴大幫扶範圍,實現幫扶全覆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實體經濟加快發展。

  就在今年年初,“雙萬雙服”活動剛一開展,困擾了天津軍糧城發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軍電公司)近半年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天津市政企互通服務信息化平臺應用

  據東麗區活動幫扶辦負責人許作鵬介紹,根據天津市與國家簽訂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責任書》,到2017年天津市燃煤消耗量要削減1000萬噸。而軍電公司4臺20萬機組要在2017年完成關停替代,實現削減燃煤270萬噸的目標。

  事情追溯到2016年7月15日,軍電公司關停替代方案獲市發改委覈准。在東麗區政府的支持下,企業項目的初步設計通過了電力規劃設計總院的審查,具備了開工條件。但由於無法開展建築安裝工程招標及取得施工許可,致使該項目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年初,始終處於停滯狀態。

  許作鵬說:“考慮到電廠建設的實際情況,按照天津‘雙萬雙服’活動安排,企業通過信息化平臺及時反映了實際困難。兩天之內,我們協調各方,最終同意該項目現階段可按照電力建設的常規程序,以初步設計審查意見代替圖紙審查,採用建築和安裝整體公開招標方式,儘快開展招標工作。通過信息化平臺的對接和幹部的精準幫扶,企業很快解決了棘手的問題。”

區級政企互通服務信息化平臺

  隨着“雙萬雙服”活動的開展,截至目前,已有18000多家規模以上工業、限額以上服務業企業和億元科技型企業進駐了信息化平臺。企業可以在線提問,對應屬地幫扶幹部線上收集、處理問題,做到全覆蓋幫扶。

  據瞭解,信息化平臺由市區兩級平臺、10個子平臺、8大功能模塊組成,可實現政策發佈和數據共享。該平臺依靠“統計一套表”聯網直報數據的基礎,提供一冊、一卡和一表,即企業分類花名冊、企業綜合情況卡和企業分類及問題需求統計表,直觀反映企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經營情況和發展狀況,並實現信息彙總和分發。

開展“天津市政企互通服務信息化平臺”培訓學習

  信息化平臺對幫扶企業按照三級(央企、市屬、區屬)、三類(國有、民營、外資)的工作要求,通過三表(綠表、黃表、紅表)實現對全部幫扶企業的準確分類。其中,綠表反映上年盈利企業,黃表反映微利企業,紅表反映虧損企業。

  據瞭解,信息化平臺已實現從PC端和手機端登錄,並可通過短信、APP實現來件提醒、督促辦理、意見反饋等功能。企業和幫扶幹部可以隨時隨地進行交流互動,及時解決企業提出的問題。

  2017年,在“雙萬雙服”活動的持續開展和“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推動下,天津將支持盈利企業加強科技創新、拓展市場空間;推動微利企業提質增效升級、提升盈利水平;幫助困難企業扭虧轉盈脫困,儘快實現降成本、去產能、擴市場、增效益。(前沿新聞記者李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