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區“朋友圈”“高富帥”齊聚 加快聚集好項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郭熠 編輯:曲璐琳 2017-04-01 14:22:39

內容提要:大衆汽車集團(中國)總裁兼CEO海茲曼是天津的一位老朋友,海河風光、小洋樓風貌、濱海新區新容都讓他流連忘返。不過,海茲曼更關注的是大衆汽車在津的發展——大衆汽車變速器、大衆汽車華北基地兩大在華重點項目就位於天津開發區。“新區獨特的區位優勢、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務、完善的產業配套,讓我們對未來發展信心十足。”海茲曼說。

  天津北方網訊:大衆汽車集團(中國)總裁兼CEO海茲曼是天津的一位老朋友,海河風光、小洋樓風貌、濱海新區新容都讓他流連忘返。不過,海茲曼更關注的是大衆汽車在津的發展——大衆汽車變速器、大衆汽車華北基地兩大在華重點項目就位於天津開發區。“新區獨特的區位優勢、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務、完善的產業配套,讓我們對未來發展信心十足。”海茲曼說。

  點開濱海新區的“朋友圈”,可謂“高富帥”齊聚。您能找到的小夥伴既有大衆、波音、匯豐、雀巢等世界五百強,又有騰訊、京東、中國神華、中航工業等互聯網領軍者、央企龍頭。五年來,濱海新區生產總值由7205.17億元增至突破萬億元,成爲首個GDP過萬億元的國家級新區。“大項目、好項目建設,不僅有效化解了經濟下行壓力,對轉方式、調結構、穩增長起到支撐作用,也爲未來發展積蓄了能量。”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張勇表示。

  五年間,京津冀協同發展、天津自貿區設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多重機遇不斷疊加,爲濱海新區加快開發開放拓展了廣闊空間。按照佈局,新區堅持發展以先進製造業爲核心的實體經濟不動搖,推動產業向集羣化、鏈條化、高端化邁進,基本形成了“東航運、南重工、西高新、北旅遊、中服務”五大產業板塊格局。清晰明確的發展定位,是吸引“金鳳凰”的關鍵。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由騰訊投資的摩拜單車將把結算中心落戶在濱海新區,我們還將推動京東、美團、搜狗、滴滴等生態合作伙伴聚集到天津,尋求深層次合作。”話音剛落,摩拜單車已落戶開發區,爲“騰訊系大舉入津”拉開了序幕。實際上,騰訊2014年已在開發區建成大型研發與數據中心,這是目前亞洲最大的數據中心。

  爲大項目提供技術支撐、產生聚變效應的大數據中心,在濱海新區不止騰訊一家。走進象徵中國速度的“天河一號”國家超算中心,技術人員向記者打了一個通俗易懂的比喻:它運行1小時,相當於13億人同時計算340年。“從‘天河一號’開始,中國超算不再受制於人。”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主任劉光明告訴記者,平穩運行6年的“天河一號”如今非常忙碌:每天要接1400多個任務,承擔國家和地方重大科技創新項目,還服務衆多科技型中小企業。未來,這裏還將建設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三號”,分階段安裝部署一批獨立中規模高性能計算機系統,用“最強大腦”爲天津、全國乃至全球大項目提供後臺服務,創造濱海效益。

  過去五年,新區累計建成6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形成汽車及裝備製造、石油化工、電子信息、糧油輕紡四大千億級產業,航空航天、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年均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長征五號、七號運載火箭首發成功;世界500強企業在濱海新區的投資項目超過400個;累計建成市級以上研發中心429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2.6萬家,飛騰CPU、麒麟操作系統、水下機器人等一批技術產品居領先水平;僅去年就有超千個京冀項目涌進濱海新區。

  藍圖繪高遠,勁筆寫傳奇。依託重大項目注入的發展動力,濱海新區正在努力成爲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示範區、排頭兵,助推重大國家戰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