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起大潮——濱海新區掀起開發開放新高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孟興 編輯:曲璐琳 2017-04-08 07:52:41

內容提要:濱海新區是京津冀的濱海新區,天津未來增長靠新區。黨的十八大以來,濱海新區緊緊抓住改革開放創新這個根和魂,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全力打好開發開放攻堅戰,加快建設國際化創新型宜居生態新城區。
  

經過5年的發展,空客A320天津工廠已經走向成熟,相關的配套企業越來越完善。圖爲空客A320天津工廠總裝車間。

  天津北方網訊:濱海新區是京津冀的濱海新區,天津未來增長靠新區。

  黨的十八大以來,濱海新區緊緊抓住改革開放創新這個根和魂,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全力打好開發開放攻堅戰,加快建設國際化創新型宜居生態新城區。

  2016年,濱海新區GDP突破1萬億元,佔京津冀地區經濟總量的比重超過13%,成爲全國18個國家級新區中首個跨入萬億元俱樂部的新區,呈現出產業結構新、業態佈局新、發展動能新,迎來了發展新階段。

  勇於“自我革命”

  探尋濱海新區經濟高速發展的奧祕,改革創新無疑是最強有力的推手。從“率先突破重點領域改革”逐步邁向“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成爲破解開發開放攻堅過程中深層次矛盾、創造發展活力、提升發展水平的內在動力。

  海濱街位於濱海新區最南端,距新區行政審批局75公里。以前,居民、企業辦理行政審批事項非常不便。從去年開始,海濱街社區服務中心的20個窗口全面與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聯網,解決了羣衆的實際困難。海濱街一家中小企業的負責人苗海剛剛在家門口辦理了廠區擴建、勞務合同等好幾項審批業務。他高興地告訴記者,現在服務站離公司五分鐘路程,各種審批事項當天就能辦完,非常節省時間。除了將審批職能下放至街鎮,濱海新區還全面推行網上辦理各類行政審批事項,辦事人只需要將要件通過網絡上傳,等待批覆完成後就可以直接到大廳領取證照。目前,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能夠受理的151項行政審批事項都能夠通過互聯網進行申報。

  辦事效率的提高,激發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濱海新區發力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新區行政審批局正式掛牌運行以來,審批機構由18個變爲1個,審批印章由109顆變爲1顆,審批人員由600人減少到109人,審批要件齊全的可在1個工作日完成,行政效率效能大幅度提高。“第一個吃螃蟹”的濱海新區掀起了簡政放權的效能風暴。

  大項目好項目集聚濱海

  主動適應和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濱海新區吸引的外來投資發揮了重要的拉動作用,2013至2016年,新區實際利用外資332.5億美元,實際利用內資3120億元。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39.5%,三年提高7個百分點。

  據統計,2013至2016年,濱海新區累計233個重點工業項目建成投產,汽車及裝備製造、石油化工、電子信息、糧油輕紡成爲千億級產業,航空航天、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年均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建成6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

  在空港經濟區沿西九道直行,道路盡頭便是空客天津灰色的廠房。在A320總裝線廠房內,工人們將來自中國和世界各地廠商生產的飛機大部件按部就班地裝配起來。去年奠基的空客A330寬體飛機完成和交付中心正在緊張建設當中,這一中歐合作的示範項目再次選擇天津,也讓天津成爲了全球第四個同時擁有單通道飛機和雙通道大飛機生產和交付能力的城市。根據工期安排,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土木工程將新建三個飛機庫和一個噴漆車間,用於接收從法國圖盧茲飛來的A330綠皮飛機並開展客艙內飾安裝。現有的空客天津交付中心也將得到擴建,同時承擔A320和A330飛機的交付工作,預計2017年交付首架A330客機。

  在空客天津總裝線等龍頭項目帶動下,天津充分發揮地區綜合優勢,突出國際合作特點,相繼引進了60多家航空製造項目,其中著名龍頭企業20多家,有20多個重大項目正在推動,航空產業加速聚集,走出了一條與其他航空產業基地錯位發展的模式,初步形成了包含飛機總裝、研發、維修、部附件組裝、零部件製造、租賃、物流、銷售、培訓和服務的全產業鏈。

  同樣是在空港經濟區,作爲國家“大院大所”之一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光電研究院落戶以來發展順利,正在繼續推進從遼寧錦州至天津濱海新區的整體搬遷計劃。未來,立足新區的中國電科光電研究院將在光電信息系統、特種光源、新能源、智能交通、安全電子、海洋電子等高科技領域,形成集科研、生產、培訓、外貿於一體的高科技產業園區,打造中國的“光電硅谷”。

  該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選擇落戶濱海新區主要看中區位優勢、政策優勢以及人才優勢。一個高科技企業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高層次人才,在搬遷天津濱海新區前,光電研究院已連續幾年面臨重點高校畢業生招不進來、高層次人才留不住的窘境,這幾年,光電研究院充分利用搬遷到濱海新區的良好預期,通過到211和985院校招收優質畢業生和社會化引進高端技術人才的方式,對專業技術隊伍和管理隊伍進行了很好地完善與提升。

  創新創業新沃土

  製造業紅火的同時,創新產業“熱度”不減。在海河下游的中心商務區,兩岸高樓鱗次櫛比,地下的商業街區熱鬧非凡。如今,這片46.8平方公里的區域成爲了創業者的“樂土”,並被賦予了一個新的名字“雙創示範基地”。

  在於家堡雙創大廈的騰訊衆創空間,經常有來自各領域的創業者和高校學生在一樓圓形報告廳聆聽衆多創業導師、創業明星帶來的“創客”指導課程。乘坐電梯直達同一幢寫字樓的辦公區,入駐騰訊衆創空間的均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於去年在“新三板”掛牌。該公司負責人表示,稅費減免、免費辦公、政策補貼、員工落戶、子女入學等一系列“雙創示範基地”的創新政策把公司吸引到了這裏,政府管家式的監管、中介機構專家式的服務則讓企業沒有後顧之憂,可以放心大膽地幹一番事業。

  截至去年底,中心商務區已落戶衆創空間16家,其中騰訊、阿里雲+優客工場、創始空間、紫荊花等11家衆創空間已投入運營,合計註冊企業460家,入駐辦公企業174家。京津冀跨境電商產業聯盟、京津冀衆創聯盟、于家堡創業培訓平臺、科技成果專業交易市場、互聯網股權衆籌中心等多元化專業服務平臺相繼成立。

  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6年,濱海新區新建軍民融合創新研究院、中科智能識別產業技術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創新平臺,累計建成市級以上研發中心429家、產業技術創新聯盟28家、衆創空間48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2.6萬家。飛騰CPU、麒麟操作系統、水下機器人等一批技術產品居於領先水平,中國馳名商標32件,天津著名商標312件。

  渤海起大潮,奮進正當時。濱海新區將以雄安新區爲標準標杆,高起點謀劃,全力再升級,更好地服務區域發展,履行新使命,實現新跨越。(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