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爲何矚目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會晤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金旼旼 謝鵬 俞懋峯 編輯:鄭津 2017-04-10 06:27:50

內容提要:4月6日至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會晤,這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元首首次面對面溝通。

  4月6日至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會晤,這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元首首次面對面溝通。

  在世界經濟復甦乏力、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擡頭、地緣政治衝突加劇的今天,中美兩國元首如何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中美關係?中美關係走向對應對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和全球性挑戰有何重要意義?世界高度關注本次會晤的進程和成果。

  會晤後,中美兩國及國際社會普遍認爲,海湖莊園會晤爲中美關係奠定了基調,指明瞭方向,規劃了未來,有利於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世界喜見中美釋放積極信號

  “如果這次會晤進展順利,兩位領導人建立起真誠關係,那將讓感到緊張的國際社會鬆口氣,”美國凱託學會高級研究員特德·卡彭特在會晤開始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

  卡彭特的期待呼應了習主席的話:“中美兩國關係好,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的關係發展牽動全球神經。正因如此,海湖莊園會晤吸引了全球視線——兩天內超過7個小時的深入交流,議題廣泛深入,達成多項重要共識。

  美國外交學會主席理查德·哈斯認爲,海湖莊園會晤是特朗普及其團隊深入瞭解中國及其領導人的重要機會。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認爲,這是一場重要的“認識之旅”,難得的場合和機會讓兩位領導人相互瞭解,並讓對方理解各自的意圖、目標、關切,以及優先事項。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會晤結束後說,兩國元首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也提到,元首會晤的氣氛非常好。雙方都認爲,會晤爲中美關係發展奠定了建設性基調。

  法國國際問題專家、中歐論壇創始人戴維·戈塞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回顧歷史長河中的很多事情,面對面接觸建立起的相互理解往往發揮着關鍵作用。”

  阿拉伯埃及網總編輯阿德爾·薩布里說:“兩位領導人的會晤向世界傳遞出清晰的信號,那就是兩國的經濟發展軌跡必將交匯。”

  世界讚賞中美深化務實合作

  海湖莊園向北約1600公里,在世界金融中心紐約,彭博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麥德能對新華社記者說,從官方聲明看,中美兩國都認爲這次會晤是積極和富有成果的,這將大大緩解此前各方對兩國潛在貿易戰的擔憂,也最符合雙方利益。

  習主席在會晤期間強調:“要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建設性管控分歧。”這一表態也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王毅在介紹會晤情況時說,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擴大互利合作領域,並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有分析人士指出,這表明中美認可雙方需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戈塞對新華社記者說,此次中美領導人基於“建設性務實主義”的會晤相當成功。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蘭普頓也認爲,本次會晤的成果比許多美國觀察人士預測的要好。

  有分析人士指出,從公佈的成果看,中美雙方宣佈建立的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是此前兩國間多層次、多領域對話溝通機制的整合、擴大和提升,有利於雙邊合作的務實推進。而且在會晤期間,外交安全對話機制和全面經濟對話機制已經啓動。

  在中美元首會晤結束後不久,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他特別注意到這次會晤中中美建立的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這種機制上的深化對中美乃至全球都具有戰略意義”。

  此外,中美雙方還確定了未來的重點合作領域,包括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推動雙向貿易和投資健康發展,探討開展基建、能源等領域務實合作。李仁良認爲,這符合習主席所強調的要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點合作清單,爭取多些早期收穫。

  卡彭特認爲,這次會晤有助於“推進在有重要共同利益和一致態度的領域的合作”。

  在美國商會高級副總裁邁倫·布里連特的眼中,數據更有說服力——中美雙邊經貿關係支持了美國約260萬個就業崗位,中國對美國企業來說是一個5600億美元的大市場。“強勁平衡的中美經貿關係符合美國的長久利益,”他這樣總結。

  世界期待中美推動全球協作

  “當今世界,如果沒有中美的參與,很多全球問題和挑戰都很難得到妥善解決和應對,”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教授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說。在國際關係處於重要轉型期和深刻變革期的當下,中美肩負着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的特殊重要責任。

  因此,在本次中美元首會晤中,雙方就很多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例如近期備受關注的朝核問題,據王毅介紹,雙方確認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同意就半島問題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

  韓國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洪鉉翼對新華社記者說,希望中美元首會晤能有助於朝核問題的妥善解決,促進東北亞地區的和平和繁榮。

  習主席在會晤期間強調:“雙方要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共同推動有關地區熱點問題妥善處理和解決,拓展在防擴散、打擊跨國犯罪等全球性挑戰上的合作,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內的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需要中美合作,諸多全球性挑戰也需要中美攜手。澳大利亞前外長、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院長鮑勃·卡爾說:“澳大利亞是美國的盟國,也是中國的夥伴。不僅是澳大利亞,整個亞太地區都需要中美建立相互合作的關係。”

  越南智庫戰略與國際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阮玉長表示,中美兩國是對東南亞國家最具綜合影響力的國家,這種影響體現在政治、經濟、安全、社會等諸多領域,中美關係的穩定和發展對地區和平與穩定有着積極影響。

  不僅在亞太,遠在拉美、非洲,也有觀察人士密切關注着海湖莊園會晤。

  巴西專欄作家熱娜伊娜·席爾維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世界不穩定因素多、恐怖主義擡頭、敘利亞戰事再掀波瀾,中美能在雙邊和多邊問題上達成共識,將對營造世界和平發展大環境作出貢獻,對發展中國家更是有利。”

  亞洲與阿根廷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古斯塔沃·吉拉多表示,中美兩國的對話對拉美至關重要,尤其是中美維護穩定開放的全球貿易體系關係到拉美各國的切身利益。

  肯尼亞的重要智庫——非洲民主與領導力研究所執行主任丹尼斯·科迪認爲,中美合作幫助非洲抗擊埃博拉病毒說明,中美合作可以辦成很多有利於世界的大事。

  展望未來,把中美關係的大廈一層一層建設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利在兩國,惠及世界。

   原標題:世界爲何矚目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會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