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經濟體制改革爲重點全面深化改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陳璠 編輯:侯靜 2017-04-10 07:57:00

內容提要:改革是新常態下最大的發展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緊緊抓住改革開放創新的“根”和“魂”,以經濟體制改革爲重點,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通過體制機制創新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天津自貿試驗區駛上改革快車道,90項改革任務近90%已經完成,9項制度創新成爲國家複製推廣試點經驗。

  天津北方網訊:五年之期,承上啓下;革故鼎新,衝破藩籬。

  改革是新常態下最大的發展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緊緊抓住改革開放創新的“根”和“魂”,以經濟體制改革爲重點,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通過體制機制創新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深化供給側改革提升經濟發展活力

  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迎難而上,破局開路,五年來,天津各領域改革不斷提速,呈現出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越來越多改革紅利源源不斷轉化爲新的發展動力。

  全面深化改革,經濟體制改革是主戰場。本市圍繞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以供給側改革爲主線,抓住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一方面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方面妥善化解過剩產能。

  2013年12月30日,國家工信部、科技部、財政部聯合發函,同意在天津市開展中小企業創新轉型試點。2014年初,本市實施萬企轉型升級行動,由政府引導,針對部分“散弱低粗污”的中小企業,“一企一策”實行轉型升級。市政府印發《天津市萬企轉型升級行動計劃》,高度集成了支持企業技術創新、開發新產品、融資創新服務、發展電子商務等國家和地方各類高含金量政策舉措,通過改造提升、產業轉型、關停重組、載體升級等路徑,倒逼傳統產業斷腕轉型走新路。

  轉型升級,說易行難。十幾個政府部門一齊發力組建“萬企辦”,近600個服務組對準轉型難點、堵點和痛點,打出“組合拳”。到2016年末,全市已有1.5萬家企業實現轉型升級,一大批傳統企業脫胎換骨成爲支撐天津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三去一降一補”成效明顯,截至目前,全市已壓減粗鋼產能370萬噸,盤活空置樓宇440萬平方米,政府性融資平臺綜合融資成本進一步下降,先後出臺兩批40項降成本舉措,爲企業減負近600億元。

  新區先行先試改革龍頭帶動

  濱海新區經常被簡稱爲“新區”,不僅因爲這是一片新開拓的土地,更重要的是一批創新的體制機制在這裏先行先試。

  3月24日,京津冀三地口岸主管部門在濱海新區簽署《京津冀口岸深化合作框架協議》,力推12項協同發展新舉措。三年來,本市着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體制機制創新,打破行政壁壘,積極主動推進三省市交通、生態、產業等重點領域率先突破。通過推動完善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和檢驗檢疫通關業務一體化改革,實現京津冀跨區域檢驗檢疫“通報、通檢、通放”和“進口直通、出口直放”。天津企業通過首都機場進出口貨物的通關時間節約8小時,途中運費降低30%;北京、河北企業通過天津海港口岸進出口貨物通關時間縮短3天,通關成本減少近30%。

  如今,天津安家、北京工作,或者河北安家、天津工作……這些以往看似不可能的事,已成爲許多人的選擇。到2016年底,北京企業來津投資到位1700億元,河北企業來津投資到位294億元,天津企業到河北投資到位400多億元。京津冀系統性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獲得國家批覆,推動1000多項科技項目上升到國家層面,加快建設協同創新共同體。

  與此同時,本市高水平推進涉外經濟改革,天津自貿試驗區90項改革任務已全部啓動,近90%已經完成,9項制度創新成爲國家複製推廣試點經驗。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加強與沿線國家投資貿易合作,去年項目投資增長3.5倍。北方國際航運中心核心區國際船舶登記制度、國際航運稅收政策、航運金融和租賃業務等創新試點都取得較好效果。

  做好“加減法”抓好“放管服”

  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5年來,本市圍繞打造服務型政府,大力簡政放權,以改革的減法換取市場發展的加法,進一步釋放經濟新常態下的市場活力。

  3月4日上午11點18分,天津市便民服務專線平臺服務大廳的大屏幕上出現了一個數字“3000萬”。這意味着,88908890這個天津人很熟悉的電話號碼,開通以來已經被撥打了3000萬次。原先88908890只是一個滿足人們家庭服務需求的普通號碼。2015年,本市對全市53個政府熱線整合,搭建起“天津市便民服務專線平臺”,去年又將衛生服務、殘疾人聯合會、關工委等5條熱線整合融入平臺,累計整合58條政務熱線,顯著提升了羣衆辦事諮詢便利化水平。

  本市大刀闊斧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府部門全責清單制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市、區、街鎮三級政府全面梳理各部門權責,以清單形式上網公開,實現“陽光”執政。推動16個區全部建立行政審批局,統一行使行政審批職能,推行網上審批和標準化審批,審批效率大大提升。制定公佈了《天津市行政許可事項目錄》,市級行政審批事項由2010年666項減少到目前263項,減少60.5%,在全國率先取消了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

  壯大民營經濟提速國企改革

  這幾天,海納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赫時煊正爲公司設立智慧城市產業基金的事忙個不停。海納天成創立短短几年就連續捧回“魯班獎”“金手指”“中照獎”等多個國家級大獎及業內獎項,多年入選中國照明行業百強企業。

  在企業風頭正勁時,2012年海納天成毅然選擇轉型發展,相繼獲得國家級和天津市高新技術雙項認證,從一個照明工程企業轉型爲智慧城市物聯網細分領域的專業高科技企業。海納天成提出“一路、一網、一平臺”的智慧城市物聯網建設思路,併成功實施了于家堡“雙創特區”智慧城市項目,得到國內外同行業的廣泛認可,由此成爲美國通用電氣全球戰略合作伙伴。“我們通過對城市照明的節能、智慧化升級改造,構建城市基礎物聯網平臺。用金融手段把城市部件閒置資產證券化,儘可能地減少政府在公共服務領域的建設投入,讓閒置資產轉變爲可盈利的優質資產。”赫時煊說:“這幾年,政府出臺幫扶政策,我們在人才引進、股改等方面都享受到了改革紅利。我們剛剛設立了智慧城市產業基金,今年將通過多種投融資建設模式,讓智慧城市項目在濱海新區乃至全國更多城市落地。”

  海納天成的成功轉型,是本市民營企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5年來,本市積極推行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鼓勵民間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通過優化政策環境,扶持引導等手段,民營經濟規模效益明顯提高,逐步參與到政府招標、國企改革等重要領域。去年,全市民營經濟增加值達到8500多億元,增長13.2%,佔全市比重提高到48%,民間投資超過8100億元,佔全社會投資的55.8%。

  混合所有制改革也爲國企引來“活水”。“十二五”期間,本市共實施15個國有企業重組項目,集團減少20家,採取合資新設、產權轉讓、增資擴股等方式,放開搞活國有企業410戶,引入外部資金470億元,完成低效企業退出共計506戶,盤活資產110億元。

  加快財稅金融改革服務實體經濟

  幾天前,天津永剛勞務服務有限公司辦稅人員劉豔第一次嘗試“網上申請+自助取票”服務,拿到發票,她興奮地說:“我們公司屬於小規模納稅人,作爲營改增試點企業,以後代開發票量會更多。以前每次到窗口辦理至少需要20分鐘,現在網上申請後到自助機打印,只要幾分鐘,太方便了。”日前,東疆保稅港區國稅局推出“網上申請+自助取票”代開增值稅發票新服務,開票時間從20分鐘縮短爲2分鐘,爲企業辦稅提供了更便捷的“綠色通道”。

  隨着“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改革紅利持續釋放,納稅人稅收負擔明顯下降,2016年全市試點企業突破28萬戶,累計減稅244.53億元。本市堅持推進納稅服務便利化,健全限時辦結、24小時自助辦稅,“二維碼”一次性告知等6項制度。推進市級事權下放和財力下沉,調整完善市對區縣分稅制財政體制。組織實施金融改革創新專項方案和四批金融改革創新重點工作。加快推進企業上市掛牌融資,全市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企業超過200家。租賃業發展在全國形成領先優勢,飛機、國際航運船舶和海工平臺租賃業務分別佔全國的90%、80%和100%。企業發行外債規模管理試點獲國家批准,進一步拓寬了企業融資渠道。目前,已初步建立以銀行、保險、證券爲主體,以金融租賃、消費金融、財務公司等爲補充的多元化、開放型、全牌照金融服務體系,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日益明顯。(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