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兩化”搬遷記:爲綠色發展鋪平道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鑫 編輯:李鑫 2017-04-11 07:31:00

內容提要:要說“兩化”搬遷,這可是大工程,能不能把“家”搬好,關係着企業的發展和區域的發展。爲了幫助“兩化”搬遷,4月10日,“前沿”新聞記者跟隨天津市“雙萬雙服”活動工作一組來到渤化集團,瞭解這裏發生的故事……
“兩化”搬遷項目鳥瞰圖

  天津北方網訊:爲踐行綠色發展,化解安全和穩定風險、促進節能減排和環境改善、推動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從2016年開始,天津渤海化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渤化集團)對所屬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渤天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實施搬遷改造項目(簡稱“兩化”搬遷)。要說“兩化”搬遷,這可是大工程,能不能把“家”搬好,關係着企業的發展和區域的發展。爲了幫助“兩化”搬遷,4月10日,“前沿”新聞記者跟隨天津市“雙萬雙服”活動工作一組來到渤化集團,瞭解這裏發生的故事。

  據瞭解,作爲中國500強企業之一,“渤化”集團涉及氯鹼、有機化工、無機化工、精細化工、橡塑加工、生物化工等諸多生產領域。而此次要搬遷的“兩化”項目,新址選在了天津南港工業區。目前,前期規劃等已經完成,將以國家智慧化工業園區試點爲目標,建設2×180萬噸/年甲醇制烯烴、20萬噸/年環氧丙烷聯產45萬噸/年苯乙烯單體(共氧化法)、60萬噸/年離子膜燒鹼等項目。

  渤化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立志告訴“前沿”新聞記者,“兩化”搬遷不僅僅是簡單的搬“家”,而將是集團結構調整、企業轉型、職工安置、技術突破等多方面的一次改革,涉及工業用海、填海造地等諸多環節,預計使用海域面積約爲305公頃,將建成智慧化和智能化工廠,對於南港工業區的發展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兩化”搬遷正在緊張進行
“兩化”搬遷指揮部
“兩化”將搬遷到南港工業區

  但是要搬這麼大的一個“家”,可不是簡單的事兒。渤化集團副總經理張世新表示,現在“兩化”搬遷已進入項目建設階段,如何讓“家”搬得快一些,還有幾個問題亟待解決。

  “目前,渤化集團與南港工業區本着互利雙贏的原則,經過友好協商,已擬定協議文本內容,但尚未舉行儀式正式簽訂。集團希望加快簽訂投資協議,便於雙方開展下一階段的工作。”張世新說。

  聽到企業的需求,“雙萬雙服”活動工作組、濱海新區政府、開發區(南港工業區)管委會等單位的工作人員現場進行了討論,並就協議簽署的問題達成了一致。

  隨後,渤化集團又提出了土地收儲和土地證辦理問題。“目前,土地收儲協議已敲定,但土地收儲中涉及資金返回週期需要60個工作日。雖然60天已經是最短週期,但還是希望可以再提高效率。”張世新說。

  同時,渤化集團還對加快項目周邊道路和地下公共管網建設、建立項目協調對接綠色通道、南港二期項目審批等問題與“雙萬雙服”工作組進行了交流。

“雙萬雙服”工作組來到“渤化”集團瞭解搬遷需要解決的問題

  工作組的工作人員表示,下一步他們將協調濱海新區政府、開發區(南港工業區)管委會對企業提出的問題進行實地調研,提出解決方案。另外,工作組還將協調國家發改委等單位,用好國家智慧化工業園區試點的政策,給企業搬遷開通道、提速度。

  據瞭解,“兩化”搬遷項目是目前我國投資最大的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搬遷項目,項目新址佔地3平方公里,預計2019年建成,2020年投產。項目建成後,將使渤化集團形成“東西聯動、互爲支撐、立足天津、全國發展、走向世界”的戰略佈局,爲綠色發展鋪平道路。

  下一步,市區兩級“雙萬雙服”活動工作組,還將繼續圍繞“兩化”搬遷,與企業進行深入交流,確保“兩化”搬遷高效進行。(前沿新聞記者李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