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環保督察組曬4省份問題清單 超千人被問責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新網 作者:張尼 編輯:包天墅 2017-04-13 06:30:00

內容提要:近日,環保部陸續對外公佈2016年第二批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情況。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陝西、上海、北京、重慶在內的四省份被曬出“問題清單”,四地問責超過千人。

  近日,環保部陸續對外公佈2016年第二批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情況。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陝西、上海、北京、重慶在內的四省份被曬出“問題清單”,四地問責超過千人。

圖片來源:環保部官網

  四省份問責超千人

  去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2016年第二批7箇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對北京、上海、湖北、廣東、重慶、陝西、甘肅等省(市)進行了督察。在日前公佈的督察情況反饋中,陝西、上海、北京、重慶四省份有超千人被問責。

  這其中,陝西省被問責人數最多。通報顯示,截至2017年2月底,被問責人數已達到938人,另外,該省還拘留26人,約談492人。

  截至2017年2月底,北京拘留28人,約談624人,問責45人;重慶拘留16人,行政問責2個單位和40人;上海則有56人被問責,此外還責令整改895家,立案處罰926家,罰款金額達6211萬元。

資料圖:西安城區被霧霾籠罩

  各地都有哪些突出問題?

  ——陝西有地區造假空氣質量監測數據

  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在反饋中指出,關中地區大氣環境質量形勢嚴峻,西安市已成爲全國污染嚴重的省會城市之一,咸陽市、渭南市2016年大氣PM10和PM2.5平均濃度均比2015年大幅上升,但該區域仍在大量新建擴建高污染項目。

  另外,西安市長安區、閻良區相關人員環保底線意識不強,人爲干擾國家空氣質量監測子站正常運行,對空氣質量監測數據實施造假,造成惡劣影響。

資料圖:2016年10月,北京國貿附近被霧霾籠罩,能見度降低。

  ——北京大氣環境治理存薄弱環節 罰款變相成“過路費”

  頻遭霧霾侵襲的北京,此次被指出“大氣環境治理存在薄弱環節”。

  環保督察組指出,北京對重型柴油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防控不力,本地有重型柴油車27萬餘輛,其中車齡10年以上的有約1.1萬輛,車輛冒黑煙現象時有發生。對外埠貨運車輛尾氣執法檢測手段不足,處罰力度偏弱,多按低限處罰,且勸返效果不佳,罰款變相成爲“過路費”。

  另外,北京的部分區域和企業大氣環境治理形勢嚴峻。其中,大興區2016年已成爲全市大氣污染最嚴重區域,順義區連續兩年沒有完成PM2.5濃度削減目標。

  ——上海有地區垃圾非法跨省傾倒

  上海市的垃圾處理問題此次遭到了中央環保督察組的“點名批評”。

  反饋稱,根據有關要求,上海市生活垃圾應於2015年全部實現無害化處理,處理能力達到3.34萬噸/日,但上海市截至督察時實際處理能力僅爲2.4萬噸/日,缺口較大,導致垃圾非法傾倒事件頻發,生活垃圾違規處置問題突出。

  這其中,楊浦區綠化和市容管理局與無資質的個人口頭約定,由其承運處理生活垃圾,部分垃圾非法跨省傾倒;嘉定區安亭鎮黃渡環衛所違規將生活垃圾及垃圾中轉站委託無資質的上海康家有害生物防制有限公司管理,並允許其違規將垃圾運至外省處置。

  另外,垃圾滲濾液污染問題突出,老港垃圾填埋場滲濾液處理設施升級改造工作滯後,安亭生活垃圾處理廠無滲濾液處理設施,每天大量滲濾液長期超標排入污水管網;寶山區顧村垃圾堆場和閔行區朱家涇垃圾堆場已停運十餘年,至今未完成封場,滲濾液流入場外雨水溝或直排河道。

  ——重慶航運污染防治不到位 有污水直接排入長江

  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指出,重慶航運污染防治還不到位,目前僅主城區及沿長江干流的有關區縣具備水上接收船舶污水能力。部分港口碼頭船舶污染防治設施不到位,污水直接排入長江。

  重慶全市有24個工業園區位於長江、嘉陵江和烏江沿岸,其中長壽、萬州和涪陵等3個重點化工園區部分企業位於沿江1公里範圍內,98家規模以上化工企業沿長江佈局,62家危化品生產企業未進入工業園區,存在一定的環境風險。

  另外,部分工礦企業渣場存在環境安全隱患,秀山縣18家電解錳企業錳渣場均無防滲系統,重慶龍璋紙業有限公司龍泉分公司白泥渣場滲漏液未經處理直排小安溪河。

資料圖: 河南鄭州霧霾籠罩着的高樓大廈。

  “督察風暴”今年將實現全覆蓋

  2015年7月,中央深改組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明確建立環保督察機制。督察工作將以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的形式,對省區市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開展,並下沉至部分地市級黨委政府部門。

  根據安排,從2016年起,中央環保督察組將用2年左右時間對全國各省區市全部督察一遍。

  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河北省開展了環境保護督察。

  2016年7月,第一批8箇中央環保督察組分別對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江西、河南、廣西、雲南、寧夏等地進行環境保護督察。加上此番已反饋和等待反饋的7省份,至此,中央環保督察已覆蓋16省份。

  環保部部長陳吉寧此前在多個場合表示,2017年要實現中央環保督察“全覆蓋”,並將適時組織開展督察“回頭看”。

   原標題:中央環保督察組曬4省份問題清單 超千人被問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