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貿試驗區爲國家探索制度創新 種好試驗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孟興 編輯:曲璐琳 2017-04-15 08:41:34

內容提要:四月的渤海灣畔,洋溢着改革的春潮,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即將迎來它的“兩週歲”生日。“爲國家試製度,爲地方謀發展。”——天津牢記歷史使命,搶抓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舉全市之力支持天津自貿試驗區建設,津沽大地生機勃發。

前不久,天津自貿試驗區中心商務片區“稅務綜合一窗”模式正式上線推行,稅務窗口由“國地稅聯合”升級爲“稅務綜合”,這種改革在全國自貿試驗區尚屬首例。

  天津北方網訊:四月的渤海灣畔,洋溢着改革的春潮,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即將迎來它的“兩週歲”生日。

  “爲國家試製度,爲地方謀發展。”——天津牢記歷史使命,搶抓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舉全市之力支持天津自貿試驗區建設,津沽大地生機勃發。

  兩年來,在這片119.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天津自貿試驗區始終在做政府權力的“減法”,換來市場活力的“乘法”,一場制度革命正在向縱深推進。負面清單、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保稅直營、平行進口車……一個個嶄新的名詞悄然走進百姓的日常生活。

  兩年來,本市大力推進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不斷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加快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着力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天津自貿試驗區在積極推動制度創新的同時,認真開展已完成創新舉措的總結評估工作,梳理彙總了一批可複製、能推廣的改革經驗,政府服務效率進一步提高、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升、金融開放創新成效進一步顯現、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舉措進一步細化、法治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事中事後監管和風險防控進一步加強。

  制度創新改革經驗可推廣

  前不久,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心商務片區“稅務綜合一窗”模式正式上線推行,稅務窗口由“國地稅聯合”升級爲“稅務綜合”,窗口整合原先在國稅、地稅分別辦理的6大類192個稅務事項,統一進件、統一受理,企業辦稅不用再自行區分國稅、地稅,一個窗口便可辦理所有稅務事項。一字之差,實現了質的飛躍,這種改革在全國自貿試驗區中尚屬首例。

  當天上午10點,天津市濱海財務服務中心的辦稅人員張凱像往常一樣來爲客戶辦理財務登記證註銷業務。他驚喜地發現,以往需要先跑國稅,再跑地稅,然後再回到國稅的辦事流程竟然一次進件就可以辦理,辦理時間從原來的2至3個工作日縮短到10分鐘。“對於我們財稅服務公司來說,稅務綜合辦理改革大大節省了辦理時間和人力成本。”張凱說。

  據瞭解,“稅務綜合一窗”是指在中心商務區,稅務辦事窗口由一名受理人員、一臺裝有國地稅兩個系統的電腦組成,國地稅系統權限互相配置、業務融合、流程標準化,實現“一窗一人一機雙系統”。企業辦理所有涉稅事宜不必再自行區分國稅業務還是地稅業務,在單一窗口經由窗口辦理人員通過一機雙系統實時切換,就可以辦理所有涉稅事項,一次排隊、一次諮詢、一次進件、一次辦理,節省辦事時間的同時,也減少了因業務不熟悉而帶來的諸多問題隱患。

  據瞭解,天津自貿試驗區揭牌運行以來,不斷推動改革創新政策在全市範圍內複製推廣,制定了《關於建立全市各區縣與天津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工作機制實施方案》,梳理了31項自貿試驗區服務全市的重點專屬政策,以及17項可直接複製推廣的試點經驗清單。此外,天津自貿試驗區的負面清單以外領域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審批改革、依託電子口岸公共平臺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海關企業進出口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等多項經驗已向京津冀及全國推廣。2016年10月,又篩選出政府服務和監管創新、投資管理、貿易便利化、金融開放創新等4個方面共56項改革試點經驗擬向京津冀地區和全國複製推廣。

  金融創新落戶企業“嘗甜頭”

  如今,平均每半小時就有一家企業在天津自貿試驗區註冊,每一秒鐘就有17000元資本聚集到這裏,天津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形成的衆多制度創新讓海內外的資本、技術等要素向這裏加速聚集。

  被業內稱爲“金改30條”的《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金融支持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指導意見》正式落地實施,爲天津自貿試驗區的發展注入了一針“強心劑”。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外資企業外匯資本金意願結匯等政策開始辦理,天津自貿試驗區金融改革創新邁出關鍵一步。

  在位於東疆保稅港區的中國飛機租賃有限公司,辦公室內工作人員異常忙碌,與客戶溝通覈實信息、將各項數據錄入電子系統,一單單飛機租賃業務從這裏“飛向”世界各地。

  中飛租賃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金改30條’政策有好幾項已經在天津自貿試驗區落地,我們公司一下子就吃到了好幾項政策的甜頭,和中國銀行合作搭建的跨境外幣資金池能夠給我們解決集團內部資金境內境外的流通,優化企業外幣資金的全球配置,使企業更加便捷地在境外融資。”

  在世界經濟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天津在深化對外開放的同時推動自身乃至整個京津冀地區的協同發展,天津自貿試驗區作爲新一輪改革開放領跑者,正通過制度創新緊緊握住發展主動權,在對外開放的同時積極拓展現代金融、高端服務業發展水平,成爲引領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截至去年底,天津自貿試驗區“金改30條”具體核心內容的21條54項具體措施,已落實和部分落實的近70%。據瞭解,天津自貿試驗區牢牢把握金融支持自貿區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政府與監管部門加快推進監管創新和簡政放權,金融機構創新層出不窮。

  自貿紅利百姓看得見

  在天津港保稅區天保大道,濱海國際汽車城、森揚國際汽車城等平行進口車賣場,來自本市以及京冀魯晉等省市消費者絡繹不絕。濱海國際汽車城負責人說:“我們利用平行進口政策,從海外汽車生產公司直接訂車,比國內同款車型能便宜15%左右,現在單個賣場每天出貨量都在幾十輛左右,此外,我們還將來自天津的平行進口車開進了內陸,在新疆、湖南建立了展廳和公司,把自貿紅利帶到內陸,讓中西部地區百姓也能低價買到優質進口汽車,同時藉助新疆霍爾果斯、阿拉山口兩大口岸與天津港之間的海鐵聯運‘大動脈’,打通從海港至西部口岸的通道,東西雙向引進歐洲、中東、亞洲各地的進口整車。”

  位於北京豐臺區資和信商場負一層的東疆進口商品直營中心顧客盈門。“店員跟我說,店內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3000餘種商品,還都是百姓生活特別需要的,價格也與網購相差不多,讓北京市民在家門口就能真正享受到天津自貿試驗區的改革紅利。”一位北京市民表示。

  “我們的商品來自全球,涵蓋了酒品、乳類、糧油、肉類、海鮮、保健品、日用品、母嬰用品等,全部爲全球直採,減少了流通環節。同時,藉助天津自貿試驗區的政策紅利,這裏的商品不僅品質上乘,價格也格外親民,大多比市場同類商品價格低20%至50%,受到了市民的普遍認可和歡迎。”天津東疆進口商品直營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

  截至目前,東疆保稅港區已累計批覆設立直營中心數十家,涉及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山東省等地。未來,東疆還將在天津津南、漢沽、生態城、薊州區,河北省石家莊、唐山、承德等地陸續開設進口商品直營中心,覆蓋京津冀,輻射西部地區及東北地區,構建環渤海灣的自由貿易帶,將更多的消費體驗帶給當地消費者。(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