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年“一帶一路”上的天津故事:走出一片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日報嶽付玉 編輯:侯靜 2017-04-17 08:06:00

內容提要:您如果漫步埃及蘇哈納地區的紅海之濱,對一片區域多半會有似曾相識的穿越感:這不是天津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嗎?同樣的商貿繁華、同樣的生機盎然,沒錯兒,那片熾熱的投資沃土,正是天津“輸出去”的一個開發區——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

截至2016年底,埃及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一期已全部建成,入住企業68家。二期項目也在進行中。圖片由泰達控股提供

  走出一片天

  —— “一帶一路”上的天津故事

  天津北方網訊:您如果漫步埃及蘇哈納地區的紅海之濱,對一片區域多半會有似曾相識的穿越感:這不是天津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嗎?同樣的商貿繁華、同樣的生機盎然,沒錯兒,那片熾熱的投資沃土,正是天津“輸出去”的一個開發區——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

  一直以來,一提到改革開放,我們聽到最多的是“積極引進國外先進的管理經驗”。如今,天津人已經開始積極向國外輸出自己的管理經驗了……

  天津,這座位居“一帶一路”戰略重要支點的海濱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激情走出去,以擴大開放促進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進擴大開放,爲京津冀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

  打造對外開放“橋頭堡”

  7年前,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那裏還是一片荒蕪的黃沙戈壁,是泰達人將中國開發區運作的典範“泰達模式”引去的,從園區的總體規劃、基礎設施的改造提升到招商引資、管理服務等,全包。那塊1.34平方公里的土地很快就化腐朽爲神奇,爲埃及貢獻1.5億美元的年產值,進出口總額達2億美元。

  我們看到的中國企業“走出去”,多半是一個項目、一個或一批企業抱團走出去,而“輸送”出去一座活力四射的現代化工業新城的,這可能還是獨一份。截至2016年底,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吸引企業68家,吸引協議投資額近10億美元。

  現在,泰達控股又將在沙特開啓新徵程,如果進展順利,沙特國內近40個工業園區今後有可能全部交給天津泰達人管理。此前雙方已簽署了相關框架協議。他們要爲天津打造更多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橋頭堡”。

  在印尼加裏曼丹島和蘇門答臘島,有20萬公頃茂密的棕櫚種植園,那正是目前國內市場份額最大的棕櫚油生產加工企業——天津聚龍嘉華集團的“作品”。連續奮鬥近10年之後,去年8月,這個產業園獲批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成爲中印農業合作的標誌性項目,雙邊農業合作的“橋頭堡”。

  資本出海,氣勢如虹

  註冊資本從1億元到150億元,渤海租賃僅用了8年時間,就一躍成爲國內最大的融資租賃公司,全球第一大集裝箱租賃服務供應商。

  傳奇的背後,是其五年四次非同尋常的併購:2012年,渤海租賃斥資24億元人民幣收購香港航空租賃,正式進軍全球飛機租賃市場;2014年,以81億元人民幣收購全球排名第6的集裝箱租賃公司Seaco,劍指全球集裝箱租賃市場;2015年,又以6.5億美元將全球排名第8的集裝箱租賃公司Cronos收至麾下,成就了全球第一大集裝箱租賃服務供應商的基業,拿下超過15%的世界集裝箱租賃市場份額;去年初,再斥資25.55億美元完成了對全球排名第11的飛機租賃公司Avolon的收購,由此擁有了超過400架飛機的龐大機隊,飛入全球飛機租賃行業“領頭雁”的行列。

  天津的資本出海,自貿試驗區無疑扮演了極爲重要的角色。掛牌近兩年的時間裏,自貿試驗區構建出一個涵蓋投資服務、金融服務、政策服務三位一體的海外投資環境,通過“一站式”備案平臺,助力企業實現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統籌配置。

  截至目前,自貿試驗區內企業完成對外投資中方投資額176.3億美元,佔同期全市總額的54.1%。

  99萬元不用繳給印尼了

  “多虧天津國稅幫助,我們成功避免了向印尼稅務機關重複繳納99萬元。”華電聯合(天津)公司財務負責人宋紅軍感嘆道。去年9月,他們公司承接了華電集團印尼巴厘島電廠某機組大修工程施工合同,合同金額990萬元人民幣。沒想到,印尼當地稅務機關要求該項目在對外支付合同款前扣繳10%的所得稅。

  “我們當時對此把握不準,趕緊求助。”宋紅軍說。東麗區國稅局接到求助後,結合企業所籤合同爲其答疑解惑,最終根據我國與印尼簽訂的稅收協定,認定該公司合同工期爲35天,未超過兩國稅收協定中所規定的“六個月”,不必向印尼納稅,於是開闢綠色通道,當天即爲企業開具了《中國稅收居民身份證明》,幫其據理力爭,成功避免了99萬元的重複徵稅。

  只要簽到合同,企業的國際稅收問題往往就接踵而至。“我們必須幫助企業排憂解難,保駕護航。僅2016年,天津國稅就爲企業開具《中國稅收居民身份證明》79戶次,企業申請享受稅收協定待遇6486萬元。”市國稅局國際稅處朱玉傑告訴記者。

  除了天津國稅,全市上下都在努力營造“走出去”的良好環境。政府先後出臺了多個宏觀政策性文件,基本建立了一套符合天津發展特色的對外投資合作政策體系,還在全國範圍內首度編寫了地方性的對外投資合作國別指引系列叢書,加大對“走出去”企業的投資引導。

  開足馬力,駛向“深藍”

  近兩年,本市越來越多的企業集團結合自身戰略闊步出海,“走出去”呈現百花齊放、百舸爭流之勢:“大塊頭”的物產集團、北方集團、天獅集團形成了輻射全球的生產基地佈局和物流基地網絡;“小而美”的天海同步、天汽模、九安醫療等積極組建海外研發平臺,增強產品國際競爭力;天辰工程、天津水泥工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則成功輸出“中國標準”……

  數據顯示,2012至2016年間,本市備案覈准境外企業機構749家,中方投資總額400.73億美元,投資地區遍及全世界100多個國家。

  “尤爲難得的是,天津對外投資的能級快速提升,出現了四大可喜的轉變。”市外經處人士分析,本市對外投資目的地從發展中經濟體轉向發達經濟體,更趨多元和平衡。

  五年間,天津企業對香港、北美、歐洲的投資佔比分別爲25.4%、61.8%、2.4%;投資流向從傳統行業轉向高附加值行業——投資領域涉及商務諮詢、信息軟件開發、融資租賃等的投資額佔總投資額的68.2%;併購和增資成爲“走出去”的一大亮點,這也更加符合國際通行規則。

  五年間,通過併購和增資方式的投資額佔到同期總投資的88.7%;“最後還有一個值得欣慰的亮點,非公所有制企業主體作用增強,民企逐步成爲對外投資合作的主力軍。五年間,本市民營企業開展的境外投資項目數佔到同期總數的71.1%。”

  好風憑藉力,揚帆正當時。津字號巨輪開足馬力,駛向“深藍”。(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