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貿區亮出兩週年成績單 改革任務完成80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孟興 編輯:曲璐琳 2017-04-21 08:08:11

內容提要:記者從昨日召開的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2015年4月21日掛牌運行以來,天津自貿試驗區堅持以制度創新爲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爲基本要求,全力推動投資貿易便利化改革,着力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積極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制度創新工作總體進展順利,改革開放紅利逐步顯現。

  天津北方網訊:記者從昨日召開的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2015年4月21日掛牌運行以來,天津自貿試驗區堅持以制度創新爲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爲基本要求,全力推動投資貿易便利化改革,着力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積極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制度創新工作總體進展順利,改革開放紅利逐步顯現。

  截至目前,全市31個單位牽頭承擔的《總體方案》90項改革任務完成80項,佔總量的89%;兩批175項自主制度創新舉措中有168項落地實施,佔總量的96%。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至2016年底,新登記市場主體2.78萬家,註冊資本9619億元人民幣,新增市場主體數超過設立前歷年總和。

  截至2017年3月底,天津自貿試驗區共有市場主體53528戶,註冊資本(金)20538.72億元人民幣。其中,內資企業43644戶,註冊資本(金)15661.14億元,外商投資企業3375戶,註冊資本(金)4872.85億元,個體工商戶6509戶,申報資金4.73億元。

  全力實施“放管服”改革 實行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

  自貿試驗區三個片區建立了集中統一的行政審批機構,承接了239項市級審批和服務事項,建立了綜合受理單一窗口,審批效率大幅提高。實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和簡易註銷登記制度,降低了企業設立和退出成本。

  在全國率先實施“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將涉稅事項納入聯合審批,將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企業備案與企業設立合併受理,實現了企業設立“一照一碼一章一票一備案”一天辦結,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成果。

  進一步擴大投資領域開放,對負面清單以外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實行備案制。自設立以來到2016年底,自貿試驗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547家,佔全市近60%,95%以上通過備案設立;註冊資本3075億元。建立了對外投資合作“一站式”服務平臺和“走出去”服務聯盟,掛牌以來到2016年底,區內企業設立境外機構151家,佔全市40%以上,中方投資額176.3億美元,佔全市54%。

  深化貿易監管創新 推動對外開放

  天津自貿試驗區建立了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天津海關、天津檢驗檢疫局分別出臺了三批29項、四批48項通關通檢便利化措施,大大提高了口岸監管服務效率。跨境電商綜合信息服務平臺上線運行,與海關係統全國版成功對接。汽車平行進口試點在30家企業、5家平臺全面展開,2016年進口汽車5.3萬輛,進口額27.4億美元,均佔全國的80%以上。進口商品保稅和直營業務蓬勃開展,東疆片區在全國10個省市設立了30家進口商品直營中心。2016年自貿試驗區所在功能區合計實現外貿進出口1961.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8%,佔全市29%。

  着力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 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平臺

  天津自貿試驗區制定實施《天津自貿試驗區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方案》,建立了京津冀三地商務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協商機制,推動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在京津冀地區複製推廣。實施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天津企業通過首都機場進出口貨物的通關時間節約8小時,途中運費降低30%;北京、河北企業通過天津海港口岸進出口貨物通關時間縮短3天,通關成本減少近30%。實行京津冀跨區域檢驗檢疫“通報、通檢、通放”和“進口直通、出口直放”一體化模式,通關時間平均每批貨物節省0.5天,每標準箱節約物流成本120元,口岸快速放行率達88%。在京冀地區建設了10個無水港,建成開通了20座“異地城市候機樓”,試行空鐵聯運、空海聯運服務。推動區內金融機構爲京津冀地區市場主體提供同城化金融服務,渤海銀行濱海分行、浦發銀行自貿試驗區分行等多家銀行推出“銀行電子保函區域通用”業務,實現京津冀地區“一份保函區域通用”。設立了100億元的京津冀產業結構調整引導基金,成立了京津冀衆創聯盟,建立了華北知識產權運營中心和北方技術交易市場,構建了三地統一的互聯網辦稅服務平臺,實現了資質互認、徵管互助、信息互通。

  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建立健全法制保障體系

  從頂層設計和系統集成角度,編制了制度創新風險防控措施清單,梳理出制度創新過程中48項風險事項、71個風險點,並提出了120條風險防控措施。相關部門積極推進信息互聯共享,實施風險聯動防控。聚焦金融等重點領域,建立了融資租賃風險防控大數據平臺,開展風險實時預警識別。實施企業年度報告公示、經營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企業名單制度,強化對市場主體的信用約束。實施跨部門“雙隨機”聯合檢查,建立了聯合懲戒機制。

  《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順利實施,國家部委和天津市相關部門出臺了150多個支持文件。設立自貿試驗區法庭和檢察室,建立涉自貿試驗區商事糾紛訴調對接機制,2016年自貿試驗區法庭受理案件1481件,標的額約25億元。天津市仲裁委成立自貿試驗區國際仲裁中心和知識產權仲裁中心,截至2016年底共受理案件46件,標的額10.3億元。中國貿仲、海仲設立自貿試驗區仲裁中心。

  下一步,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將對照最高標準、查找短板弱項,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全面實施《天津自貿試驗區改革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17—2019年)》,積極爭取國家批准《天津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開放方案》,在更廣領域和更高層次探索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新途徑、新模式,努力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平對外開放平臺,當好新一輪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