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貿區打造制度創新高地 助力區域協同發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楊維成等 編輯:曲璐琳 2017-04-22 11:14:00

內容提要:兩年前的4月21日,天津自貿試驗區正式掛牌成立,被各界寄予推動改革創新、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厚望,如今,天津自貿區的本地改革任務完成近九成,自主制度創新舉措“落地率”達到96%,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助力明顯,用事實交出了不俗的答卷。

  天津北方網訊:兩年前的4月21日,天津自貿試驗區正式掛牌成立,被各界寄予推動改革創新、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厚望。

  如今,天津自貿區的本地改革任務完成近九成,自主制度創新舉措“落地率”達到96%,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助力明顯,用事實交出了不俗的答卷。

  是制度創新高地,更是企業發展“福地”

  截至2016年底,天津自貿試驗區新登記市場主體2.78萬家,註冊資本9619億元人民幣,新增市場主體數超過設立前歷年總和。

  今年年初,天津自貿區中心商務區片區正式推行“稅務綜合一窗”。稅務辦事窗口由一名受理人員、一臺裝有國地稅兩個系統的電腦組成,不分國地稅事項,一次進件就能辦理。“以往需要先國稅、後地稅、再國稅的複雜流程,現在一次進件就辦完了。”天津市濱海財務服務中心辦稅人員張凱說,天津自貿區的一項“微改革”,讓企業少跑很多路。

  “稅務綜合一窗”只是天津自貿區大力推進改革的一個縮影。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蔣光建告訴記者,天津自貿區堅持推進制度創新,截至目前,天津全市31個單位牽頭承擔的90項改革任務已完成80項;兩批175項自主制度創新舉措中有168項落地實施。

  掛牌兩年來,天津自貿區在制度改革方面成果豐碩。三個片區建立了集中統一的行政審批機構和綜合受理單一窗口,審批效率大幅提高;實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和簡易註銷登記制度,降低了企業設立和退出成本;在全國率先實施“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將涉稅事項納入聯合審批,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成果。

  做協同發展的“催化劑”,當區域轉型的“新引擎”

  近日,日本物流企業雅瑪多與國內著名跨境貿易全產業鏈服務商威時沛運集團簽署戰略投資協議。這是京津冀跨境電商產業聯盟促成的又一起成員企業“強強聯手”的案例。

  威時沛運集團總裁張珩認爲,通過打通跨境電商進出口服務,不但將助力跨境電商企業通過天津口岸“買全球”“賣全球”,還將帶動和幫助京冀部分傳統制造貿易企業轉型升級。

  “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中央賦予天津自貿試驗區的特殊使命。”天津財經大學教授劉恩專認爲,掛牌兩年多來,天津自貿區取得的成績值得肯定。

  天津市副市長閻慶民介紹,天津自貿區着力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如實施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北京、河北企業通過天津海港口岸進出口貨物通關時間縮短3天,通關成本減少近30%。實行京津冀跨區域檢驗檢疫“通報、通檢、通放”和“進口直通、出口直放”一體化模式,通關時間平均每批貨物節省0.5天,每標準箱節約物流成本120元。

  爲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促進產業結構優化調整,2016年8月30日,京津冀產業結構調整引導基金在天津自貿區中心商務片區正式設立。目前,基金管理運行已步入實質運作階段,財政引資“蓄水池”功能初顯,11家投融資機構與引導基金形成合作意向。

  “現在有大量京冀企業來天津自貿區,他們不是把原有模式在天津複製,而是藉助天津自貿區的平臺,實現企業的轉型升級。”蔣光建說,在京津冀一體化的過程中,天津自貿區的角色不是虹吸區域資源的“抽水機”,而是爲區域轉型升級注入活力的催化劑、新引擎。

  新起點上再出發

  2017年一季度,我國航空公司新引進大飛機65架,其中32架由天津自貿試驗區東疆片區以租賃方式引進。截至2017年3月底,東疆保稅港區累計完成874架飛機租賃業務,其中包含各類大飛機660架,已經佔據國內民航運輸飛機機隊規模的五分之一。

  10年前填海造陸的荒灘和不毛之地,如今崛起爲全國融資租賃業的高峯。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主任沈蕾告訴記者,目前國內與航空租賃相關的創新結構全部源於天津東疆。

  無論是“無中生有”的航空租賃,還是享譽全國的“平行進口車”,天津用敢爲人先的創新精神,創造了行業奇蹟。

  改革創新已經成爲天津金融業發展的新名片。人民銀行天津分行副行長劉通午介紹,在央行正式出臺支持天津自貿區金融創新的“金改30條”後,人民銀行天津分行將“金改30條”進一步細化爲69項具體措施,截至2017年3月底,已推動70%的核心政策落地實施。

  截至2016年底,天津自貿試驗區各類持牌金融機構達132家,跨境收支額近800億美元,跨境人民幣結算1885億元人民幣。各類保理企業達380家,業務規模佔全國15%。租賃業保持全國領先地位,各類租賃公司達到2534家,其中融資租賃公司總部超過1000家。

  南開大學副校長佟家棟表示,經過兩年的實踐,天津自貿區已經成爲區域的創新高地。(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