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區南義第一書記孫均閣:紮根基層服務村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柴瑩 編輯:王菲 2017-04-24 08:41:02

內容提要:2016年6月,津南區交通運輸管理局幹部孫均閣受組織選派,到八里臺鎮南義村擔任第一書記。駐村以來,他沉下身子,真心實意爲民辦實事,排民憂、解民難,爲南義村的發展做出了貢獻……


孫均閣協助村黨支部做好黨建工作

  天津北方網訊:在天津,有這樣一批幹部,他們把敢擔當善作爲當成自身政治品格和素質的基本要求,堅信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纔會有多大成就。孫均閣就是其中的一位……

  2016年6月,津南區交通運輸管理局幹部孫均閣受組織選派,到八里臺鎮南義村擔任第一書記。駐村以來,他沉下身子,真心實意爲民辦實事,排民憂、解民難,爲南義村的發展做出了貢獻。

  駐村伊始,爲儘快適應環境,孫均閣主動向村“兩委”和工作人員瞭解情況,與基層黨員座談交流、到田間地頭與種植戶、養殖戶交流了解他們生產生活情況,入戶走訪熟悉村情,在短期內對村裏的情況有了總體把握,對如何發展特色產業使農民增收,如何建設完善村內基礎設施等有了清晰的思路。

  南義村黨支部建設基礎較差,黨員組織生活不健全,組織體系不完備,制度不完善。作爲第一書記,他說:“第一書記的第一項職能是健全基層組織”。他給自己提出了三點要求:指導不領導,幫帶不幫辦,幫忙不添亂。他與村黨支部一起研究制定學習教育工作計劃,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爲主線,以創建“五好黨支部”爲目標,通過深入開展“六項專項整治”等活動切實加強支部建設。


孫均閣深入田間瞭解葡萄生長情況

孫均閣與村幹部一道查看葡萄越冬情況

  南義村是津南區有名的葡萄之鄉,全村100多農戶種植了400多畝葡萄。但是,這裏村民收入並不高,葡萄銷售也有一定困難。“大片葡萄園和田園風光是寶貴的農家休閒旅遊資源,發展鄉村旅遊最可行,只要咬定目標不放鬆,一張藍圖繪到底,相信一定能夠成功”——這是他與村“兩委”的共識。駐村後,孫均閣動員鼓勵有想法有實力的農戶大膽創業,以點帶面,從無到有,循序漸進,打造精品,把鄉親們自發脫貧的熱情激發出來。在他看來,這就是“造血”,造血總比輸血強,他說:“我們共產黨人,歷來把發動羣衆作爲重要的工作方法之一,一旦潛藏於羣衆內部的力量釋放出來,那就沒有什麼困難可以阻擋我們。”他積極協調津南區旅遊局、規劃和國土資源局、執法局和歡樂假期旅行社對農家院建設進行現場指導,做好旅遊服務規劃,農家院建設既要突出效果,又要符合政策。

  南義村的第一個農家院——林山家庭農場2016年秋季建成,內有葡萄長廊、休閒垂釣、林間揀拾等5個項目,初步運營效益較好。第一個農家院的引領示範作用已初步顯現,看到收益的多戶村民紛紛向村委會申請籌辦農家院。2016年9月10日,南義村成功舉辦了首屆“南義葡萄文化節”。葡萄文化節集葡萄品鑑(葡萄王爭霸賽)、坐馬車觀光、葡萄採摘、遊戲互動、農夫集市、工藝品展銷、餐飲夜市、文藝展播、露天電影等模塊爲一體,讓遊客更逼真的體驗地地道道的農村生活氣息。活動當日吸引了3000餘名遊客前來觀光、採摘。

  承辦大型戶外活動在南義村還是第一次。活動的開展增強了村民發展葡萄特色產業的信心。孫均閣與村“兩委”及廣大黨員幹部積極爲活動獻計獻策,精心策劃,嚴密組織,團結協作,身體力行,黨員幹部積極帶頭參與,後備幹部、積極分子主動配合,維持秩序,提供服務,圓滿完成葡萄節的籌備組織工作。

  來到南義村,爲村民紮紮實實做幾件實事是孫均閣心底的願望。他主動與村“兩委”溝通,與村民代表座談,傾聽廣大黨員的心聲,瞭解南義村最需要什麼?與村民生活密切相關的事情還有什麼沒辦?隨後,他協調區市容園林委,籌資近30萬元實施了5個幫扶項目。一是投入18萬元修建村民文體廣場一處(1000平米),爲村民提供了一個健身、娛樂的場所;二是投入5萬元製作巨幅葡萄採摘廣告牌3處、葡萄銷售亭44個,協助村民做好葡萄銷售工作;三是投入2萬元,維修村內監控設施,爲治安防範工作打基礎;四是投入1萬元爲村委會辦公室製作上牆制度,改造村務公開欄,增設“兩學一做”、美麗鄉村建設兩個專欄,加強支部建設;五是爲協助村委會做好村內衛生清整工作,區環衛所提供價值3萬元的三輪車、垃圾桶等掃保用品,派出機械設備對村內垃圾、雜物進行清整,清運垃圾雜物30餘噸,村容村貌有了徹底改觀。

  在駐村幫扶期間,孫均閣以黨員幹部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身體力行爲基層黨員做表率。他帶着感情爲羣衆服務,爲村裏每一個可喜的變化開心,爲村民脫貧熱情的高漲喜不自禁……(前沿新聞記者柴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