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開啓 7省市迎“環境大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新網 作者:張尼 編輯:包天墅 2017-04-25 06:37:00

內容提要:日前,第三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全面啓動,7箇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將對天津、山西、遼寧、安徽、福建、湖南、貴州7省市開展環保督察,進駐時間約1個月。至此,中央環保督察已覆蓋23省份。本輪督察將發現哪些環保問題,引發外界關注。

  日前,第三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全面啓動,7箇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將對天津、山西、遼寧、安徽、福建、湖南、貴州7省市開展環保督察,進駐時間約1個月。至此,中央環保督察已覆蓋23省份。本輪督察將發現哪些環保問題,引發外界關注。

圖片來源:環保部網站

  中央環保督察已覆蓋23省份

  據環保部網站消息,24日,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福建省工作動員會、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湖南省工作動員會分別在福州、長沙召開。本批其他5個督察組也將於近日實現進駐。至此,中央環保督察已經覆蓋23省份。

  2015年7月,中央深改組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明確建立環保督察機制。督察工作將以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的形式,對省區市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開展,並下沉至部分地市級黨委政府部門。

  在本批督察開啓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已對16個省(區、市)開展了環境保護督察。

  其中,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期間,中央環保督察試點在河北展開。

  時隔5個月,2016年首批8箇中央環保督察組相繼進駐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江西、河南、廣西、雲南、寧夏,開展了爲期一個月的環保督察工作。

  此後,2016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2016年第二批7箇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對北京、上海、湖北、廣東、重慶、陝西、甘肅等省(市)進行了督察。

  在上述16省份中,中央環保督察組已揪出不少環境問題。其中,水污染、大氣污染等成爲不少省份“通病”,另外,根據媒體此前公開報道,至少有近7000人已被問責。

資料圖:2016年10月,北京國貿附近被霧霾籠罩,能見度降低。富田 攝

  羣衆有問題咋反映?

  ——督察組設專門值班電話和郵政信箱

  記者發現這一批被納入環保督察的省份中,一些地區存在的環保問題此前也被環保部通報過。

  據環保部介紹,在這一批督察中,中央環保督察組仍將堅持多個“重點”。其中包括通過督察,重點了解省級黨委和政府貫徹落實國家環境保護決策部署、解決突出環境問題、落實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情況。

  在具體督察中,將重點盯住中央高度關注、羣衆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突出環境問題及其處理情況;重點檢查環境質量呈現惡化趨勢的區域流域及整治情況;重點督辦人民羣衆反映的身邊環境問題的立行立改情況;重點督察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環保不作爲、亂作爲情況;重點了解地方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嚴格責任追究情況等。

  那麼,羣衆遇到問題可以通過什麼渠道反映?

  記者瞭解到,督察進駐期間,各督察組分別設立專門值班電話和郵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市)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受理舉報電話時間爲每天8:00至20:00。

  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公佈的專門值班電話爲0591-87851299,專門郵政信箱爲福建省福州市郵政信箱389號。

  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公佈的專門值班電話爲0731-81110879,專門郵政信箱爲湖南省長沙市第440號郵政信箱。

資料圖:2017年3月17日,北京城籠罩在霧霾中。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發現問題後如何整改?

  ——每月調度一次督察整改工作情況

  爲推進環保督察整改落實,近日,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明確了整改工作調度、整改情況公開等具體要求,這其中包括每月調度一次督察整改工作情況。

  按照上述要求,督察反饋後第一個月,將調度督察整改方案編制及督察整改工作組織機制建設情況。

  整改方案經報國務院審覈同意後,則重點調度具體問題整改情況,配套政策、措施、方案以及相關法規、制度制定和實施情況,整改目標任務完成情況,移交責任追究問題調查處理問責情況,環境質量改善情況,以及整改工作對外公開情況等。

  調度情況以督察簡報形式報送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重要情況還將通過新聞媒體對外公開。對整改工作不力、進度明顯滯後的,將安排專項督察,並視情采取通報、約談等措施。

  另外,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就督察整改情況對外公開作了細化安排,讓公衆擁有知情權。

  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要求省級電視臺“地方新聞”欄目每週四安排5-10分鐘,專題報道督察整改工作情況。省級黨報和政府網站設立專欄,每週五公開一次督察整改進展情況。

  據介紹,連續公開報道時間從督察反饋後開始,至整改情況報送國務院,或督察反饋問題全部整改到位爲止。對於沒有落實督察整改情況公開要求的地方,將及時提醒督辦。

  而環保部部長陳吉寧此前在多個場合表示,2017年要實現中央環保督察“全覆蓋”,並將適時組織開展督察“回頭看”。

   原標題: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開啓 7省市將迎“環境大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