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這五年”:美麗村莊催生美麗經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鑫 張宏彬 戴濤 編輯:李鑫 2017-05-08 07:22:00

內容提要:近五年,以“六化”“六有”爲主要內容,實施村莊主幹路、里巷路整體硬化,安裝街道路燈,配備垃圾箱、垃圾運輸車等垃圾收運處理設施,建設污水處理站,推廣太陽能燈,建設村莊廣場、公園是天津建設美麗村莊的主要內容……

  天津北方網訊: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不斷提高村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水平,農村居民生活條件顯著改善。到2017年年底,全市500個困難村將全部建成美麗村莊,到2020年前,天津建成1000個美麗村莊。如今,美麗村莊建設的成效到底如何?村民的生活環境就是最好的答案。近日,“津雲”—前沿新聞記者走進薊州區邦均鎮小孫各莊村和漁陽鎮桃花寺村,實地探訪了美麗村莊的美麗之處。

小孫各莊村建立村民休閒公園
小孫各莊村景觀河道

  來到小孫各莊村,平整的馬路、清澈的河道和綠色的廣場令人眼前一亮,這與過去的村莊景象截然不同。

  小孫各莊村村民吳佐聰說:“以前村裏面髒亂差,河道旁有很多垃圾。建設美麗村莊以來,村裏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街道整潔、路燈亮化,土路變成了水泥路,村裏安設了7個垃圾箱,消滅了衛生死角。環境靚麗了,村民也都自覺維護村子的環境,讓家門口的美麗面貌保持下去。”

  環境美化期間,小孫各莊村的領導班子廣泛徵詢村民羣衆意見後,先後拆除了100多座違章建築,清運了2000多立方米的垃圾,整體硬化了11000餘平方米的道路,栽植了6萬多株綠化樹木,粉刷了1.7萬平方米的臨街牆面,修建了整個村莊6800米的排水邊溝。同時,安裝了260多盞路燈,照亮村民的回家路。

  薊州區邦均鎮小孫各莊村黨支部書記吳存續說:“美麗村莊建設中,最重要的是要與老百姓多溝通,轉變村民的思想,讓村民有知情權、話語權、監督權,他們才能更好地配合我們的工作。爲給村民提供休閒娛樂的場所,2013年,我們在村裏建設了2萬餘平方米的休閒公園,村民白天出去賺錢,晚上回來休閒。”

  美麗村莊建設也爲小孫各莊村的產業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據瞭解,目前,小孫各莊村正在挖掘地熱資源,準備打造休閒、養生、養老、觀光、採摘一體化產業。同時,打造“一街一品”“一戶一品”,結合苗木花卉主導農業打造生態獨立養生觀光房,帶動村民致富。

桃花寺村路面整潔乾淨
桃花寺村自北向南地勢由高到低排水

  同樣,在漁陽鎮桃花寺村,美麗村莊建設從2012年至今也在不斷提升。

  漁陽鎮桃花寺村村委會主任劉平介紹,2012年開始,桃花寺村着手對主街道、路燈、綠化等進行改造,市水務局幫扶組入戶調查走訪,制定了污水收集處理方案。“村子北高南低,村民居住在北側,我們就將污水處理站設在南側,生活污水可以直接順勢流入污水處理站,無需泵站。我們將河道改良爲景觀河,爲村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環境。”

桃花寺村設置污水處理站
桃花寺村露營公園
桃花寺村露營公園帳篷客房

  據瞭解,桃花寺村美麗了,文化旅遊產業也逐步興起。桃花寺村歷史悠久,曾爲清朝乾隆皇帝行宮之一,80%的村民爲滿族。因此,村黨委班子增加了帶有滿族符號的標識,提升村子的滿族文化特色,並打造了桃花寺村滿族一條街,開設露營公園,吸引遊客。

  露營公園經理朱洪濤說:“村子的環境變美了,文化旅遊也能做起來了。2015年,我們通過桃花寺村黨委班子把土地流轉過來,一期建成了60畝地公園,二期計劃再建設340畝。目前露營公園住宿分爲3種,共有6間卡通小屋、6個帳篷,6部房車,南邊有3000多平米的跑馬車,預計將在2017年年內開放。”(“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李鑫 張宏彬 飛手戴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