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戰略·這五年”:協同發展引來“鳳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褚曉冬 編輯:李澤亞 2017-05-10 07:36:00

內容提要:從科研到工業化,從實驗室到市場。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背景下,清華大學的不少教授和研究人員常常往返在清華大學和天津東麗區之間,將清華尖端技術引入天津並推進其產業化,同時,在天津市人才政策的支持下,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進駐天津,在這裏施展才華……

  天津北方網訊:從科研到工業化,從實驗室到市場。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背景下,清華大學的不少教授和研究人員常常往返於清華大學和天津市東麗區之間,將清華尖端技術引入天津並推進其產業化。同時,在天津人才政策的支持下,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進駐天津,在這裏施展才華。

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雖然成立時間短,但至今已建成28個研究所

  2014年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正式落戶天津,搭建起清華到天津的技術橋樑。研究院雖然成立時間短,但至今已建成28個研究所、4個研究室及4個聯合研究中心,人員規模達到360餘人,其中約三分之一來自清華或爲清華校友,簽訂科技成果轉化合同59項,累計金額達1.2億元,該院已經成爲清華大學與天津市政府合作的重要成果。一項項清華大學科技成果在這裏轉化成爲實際產品,產學研的力量爲國家與社會貢獻出大量的優質成果。

  在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激光工程研究所,總工程師陸富源正在忙着爲一批紫外激光器新產品的應用做調試工作。他說:“在學校科研的目的主要是爲了技術前沿的突破,科研主要以突破性創新的需求爲主。工程化的產品就不一樣了,需要產品可以穩定、長期、可靠地工作,而且對於成本也是有要求的,同時易於生產。”

  在做好成果轉化的同時,以清華大學爲代表的大院大所,還發揮着聚才引智的功能,吸引人才進駐天津。在天津市及東麗區的人才政策扶持下,他們成功吸引大量具有高學歷和豐富技術研發經驗的人才齊聚天津。

  東麗區副區長楊灝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隨着大院大所的引入,我們引進了高端人才達到1萬人,實現了東麗區走科技路的初步成果。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國家戰略部署,東麗區始終堅定不移地積極承接非首都功能。結合走科技路的實際需要,東麗區通過優質服務體系的建設,憑藉良好的區位、產業和生態環境優勢,吸引科技研發要素在這裏匯聚。”

  從金字塔尖到本科生,東麗區的人才政策劃分出多個層級以滿足他們的不同情況和需求。東麗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吳彥楠說:“東麗區的人才計劃分爲多個層次,“鳳凰計劃”中經評審認定的國家級、天津市級、東麗區級領軍人才和團隊,分別給予500萬元、200萬元、50萬元項目和生活資助。當然,我們也很注重柔性引才,不用全職,能爲我們東麗的經濟發展和企業創新帶來動力的,我們就歡迎、就渴求!我們鼓勵科研院所、企業柔性引進院士和相當層次專家,開展項目研發和技術攻關。針對青年人才,我們也大力實施‘英才計劃’。對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中的‘985’、‘211’高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別給予5萬元、4萬元、3萬元補貼,一次性發放。這個數額有望在今年進一步提高。”

  畢業於清華大學的吳彥楠有着更深的感觸,他說:“開放包容讓越來越多的大院大所匯聚這裏,也讓我們有了施展才華和抱負的平臺。”(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李澤亞 褚曉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