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區開展自查自糾 堅決打好環保攻堅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霍豔華 李鑫 張宏彬 編輯:趙穎妍 2017-05-01 07:24:00

內容提要: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關係天津發展大業。“五一”小長假這幾天,天津各區針對本地區環境存在的問題開展自查自糾,因地施策重拳出擊,開展了一系列的環境整治工作……

  天津北方網訊: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關係天津發展大業。“五一”小長假這幾天,天津各區針對本地區環境存在的問題開展自查自糾,因地施策重拳出擊,開展了一系列的環境整治工作。

  靜海區:加緊推進滲坑污水PH值調節

  針對滲坑污染事件,靜海區正在加緊開展污水PH值調節,現場實驗室、自動控制系統、治理設備已全部運行。

  據瞭解,靜海區環保局已經邀請專家對原定《靜海區唐官屯鎮佟莊子村滲坑工程修復初步方案》做進一步完善提升。同時,會同天津市環境監測中心,對該滲坑區域地表水、底泥、周邊土壤和地下水進行採樣,組織來自南開大學、天津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天津地質礦產測試中心、天津市濱海新區環境保護監測站、天津市固體廢物及有毒化學品管理中心的5名專家對滲坑環境調查方案進行反覆論證。

  目前,靜海區委託國際知名第三方分析檢測機構SGS進行系統性檢測分析。初步調查結果如下:

  1、滲坑地表水,鋅、鎳、鐵超過《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3838-2002)Ⅴ類標準,鐵含量較高。其中,滲坑中部(圍堰阻隔成的獨立水域)地表水呈酸性。氰化物、鉻、鉛、汞、鎘等無機物檢測指標未超標,苯系物、多環芳烴、苯酚類等有機物檢測指標未超標。

  2、滲坑底泥,鋅、鎳超標(DB12/499-2013),鐵含量較高。氰化物、鉻、鉛、汞、鎘等無機物檢測指標未超標,苯系物、多環芳烴、苯酚類等有機物檢測指標未超標。

  3、滲坑周邊表層土壤,鐵含量較高。鉻、鉛、汞、鎘等無機物檢測指標未超過《土壤環境質量標準》(GB 15618-1995)二級標準。

  4、滲坑周邊淺層地下水,鐵高於《地下水水質標準》(DZT0290-2015)Ⅳ類標準。氰化物、鉻、鉛、汞、鎘等無機物檢測指標未超標,苯系物、多環芳烴、苯酚類等有機物檢測指標未超標。

  5、滲坑周邊5個深井水水質,PH、重金屬鋅、鎳等監測指標滿足地下水Ⅲ類標準(飲用水標準)。

  另外,靜海區配合市聯合調查組對9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嚴肅問責。其中,撤職4人。靜海區公安局和靜海區檢察院第一時間開展案件偵查工作,對於非法偷倒廢酸者和工作中失職瀆職人員,一旦查實,將依法嚴肅處理。

  西青區:將鐵路高速沿線變身風景線

  連日來,西青區針對全區高速公路、鐵路沿線環境進行綜合整治,對京滬高鐵、津保高鐵、南曹貨運線等沿線的村莊、廠區、田間、林下、溝渠、河道及高架橋下進行了綜合治理、復耕復綠;對違法建設行爲人綜合採取勸導、處罰等措施,堅決打好全區環境治理攻堅戰。

京滬高鐵西青段種植苗木施工現場
西青區環境綜合整治工作臺賬

  西青區政府針對高鐵、高速沿線亟需整治地塊的每一個片區、每一個企業製作臺賬,臺賬上不僅對企業地點進行標記、編號,還對綜合整治的完成情況和進度進行公佈、彙總,保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的有效落實。

  截至4月30日下午14時,對區內高速公路、鐵路沿線的253處問題進行了調查整改,所有點位已治理完畢,拆除各類違章建築23.7萬平方米,清理垃圾14.87萬噸,全區高速公路和鐵路沿線新增綠化900畝。

  下一步,西青區將在京滬高鐵獨流鹼河到津靜公路張家窩鎮段,建成一個佈局層次分明、結構錯落有致、林木品種齊全的生態公園,最終打造成“暢、潔、綠、美”的宜居生態大綠格局。

  紅橋區:全面巡查治理環境髒亂點位

  連日來,紅橋區加大環保督查整治力度,成立了由區主要領導任組長的8個工作組,以區內高鐵沿線、建築工地、街道里巷爲主要範圍,全面巡查治理各類髒亂點位。

  4月30日下午,紅橋區環保、綜合執法等部門組成聯合督察組,先後檢查了臺灣名品城、陸家嘴金融廣場、仁恆北岸中心、卓朗二期等在建施工工地,確保工程無環境污染。

  同時,紅橋區潞河環境公司對區內50餘條主幹道路加大灑水降塵力度,共出動洗路車、灑水車43部,開展不間斷灑水作業,確保路面、裸地溼潤、無塵。

  各街道辦事處對轄區內物品回收等“小散亂污”企業開展全面清查,按環保標準規範經營行爲,對房屋徵收片區的裸地進行全面苫蓋,確保溼法作業,嚴格杜絕揚塵污染。

  和平區:採取措施及時降低塵霧影響

  4月30日,根據風向變化所出現的較爲嚴重的塵霧現象,和平區及時響應並取多項針對措施,降低塵霧影響。

和平區五大道地區進行水洗道路工作
和平區試用高壓水炮對施工現場降塵

  據瞭解,和平區4月30日早間收到會商結果後,立即與區市容園林委、區建委等部門溝通協商,針對PM10濃度大幅升高的可能性,加大路面機掃水洗力度,出動霧炮車作業,儘量抑制道路揚塵。多組執法人員緊盯工地施工,要求區內所有在施工地嚴格落實各項控塵抑塵措施,開啓霧炮,壓灰降塵。

  此外,和平區還持續巡查盯守,確保降塵成效,環境監察人員、網格員放棄節假日休息,全天候24小時巡查盯守,保證各污染源點位防治措施落實到位,杜絕出現反彈。(“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霍豔華 李鑫 張宏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