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體驗掃碼評價公交服務 共同擦亮城市“窗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侯靜 2017-05-04 07:23:00

  天津北方網訊: 爲進一步提升運營服務質量,讓乘客有更多話語權,天津公交推出“公交服務評價體系”,並在國內率先採用“一車一碼”的方式,接受市民評價和監督。從4月28日開始,天津公交1路、5路、8路、30路、827路、832路、903路、570路,共8條線路的211部公交車上,都張貼了二維碼。乘客只需掃描這個二維碼,就可以輕鬆實現對候車時間、駕駛技術、車內環境等服務的快捷評價。爲調動駕駛員主動做好服務的積極性,乘客滿意度也將直接與駕駛員收入掛鉤。那麼問題來了,網友們怎麼看待“公交服務評價體系”呢?我們來看看網友是怎麼說的。

  網友:提升公交服務的好措施


在車廂的一上車左手的側頂上貼着二維碼(網友“原來雲淡風清”供圖)

評價界面一目瞭然(網友“原來雲淡風清”供圖)

  網友“原來雲淡風清”就體驗了一把掃碼評公交,操作簡單,感覺還是挺好用的,微信掃一下二維碼就進入評價頁面,評價頁面很簡單,只有非常滿意、滿意、不滿意三項,還有“其他反饋意見”一欄可以寫一些意見,還可以查詢公交線路的實時信息。

  對於“公交服務評價體系”的推出,網友們感覺還是不錯的,比如網友“紫夢花飛”說:“有的公交車司機問題確實挺多的,比如開車特別楞,愛跟乘客吵架什麼的,有個評價體系是好事,但最主要是看效果。”以前公交服務被大家詬病的地方也很多,但投訴沒那麼方便,很多問題也就不了了之,有了新的服務評價體系,掃一掃二維碼就可以反映自己的意見,方便快捷。對公交集團來說,也可以及時、有效地收集乘客反饋,並對乘客的出行需求進行更加精準的大數據分析彙總,真正將百姓的需求與公交建設無縫對接。對於這項新生事物,很多網友都抱有好奇心,比如網友“墨黑紙白”有疑問說:“據說評價將直接與駕駛員的薪酬掛鉤,這樣應該有一些作用吧,想知道乘客的評價有沒有反饋機制,如果投訴了怎樣能知道處理結果。”網友“天空背面”擔心:“公交車上什麼人都有啊,這種評價體系一出來,很可能有人故意給差評啊,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覈實呢?”對於網友們關心的問題,天津市公交集團表示目前服務評價體系還在起步階段,很多問題還在研究當中,陸續會有新的進展。

  公交集團:打造更好的出行體驗

  近年來,大衆對於出行問題的需求已經開始從“解決出行難”逐步向着“更好的出行體驗”轉變,將以往我們熟悉的“類商家點評”功能被巧妙的移植到公共交通上,這不僅是天津公交集團一項大膽的創新,同時也爲公共交通與乘客之間的溝通創建了有效的渠道。公交集團運營調度處處長劉術鵬說:“要把這項權力交給社會,我的服務有什麼問題,不是車隊隊長說了算,也不是公司老總說了算,而是社會說了算。通過大數據的融合反饋到我們車隊、公司還有集團。”據瞭解,年底前,這一評價系統將逐步在全市1萬多部公交車輛上推廣。爲調動駕駛員主動做好服務的積極性,乘客滿意度也將直接與駕駛員收入掛鉤。公交集團服務質量處處長杜珞說:“我們一週一統計,對於一些突出問題我們也會最短時間內進行解決,服務好評率低於90%的,集團對二級公司下預警,責令他們進行整改,我們也將滿意度與駕駛員薪酬掛鉤,激勵駕駛員在運營服務中做好服務。”

  短評:共同擦亮城市的“窗口”

  公交車是廣大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價格便宜不說,還能減少城市交通擁堵。同時,公交車也是城市對外宣傳的窗口,公交服務的好壞影響到這座城市給人留下的印象,直接關係到城市形象。特別是全運會即將在天津召開,全市上下都在美化市容環境、提升文明素質,喜迎全運會。爲全運會提供更加優質的出行體驗也是公交集團推出公交服務評價體系的初衷所在。現在是“互聯網+”時代,乘客可以通過互聯網便捷有效的傳遞自己的意見,表達自己的訴求,公交集團也可以根據大數據進行及時的改進,讓提升服務質量變得更加具體,能落到實處,一來一往之間實現傳統服務業的轉型升級,也爲天津傳統服務業的發展提供了一種新模式。

  溝通的橋樑建立起來了,擦亮公交車這個城市“窗口”還是需要司機和乘客共同完成。再幹淨整潔的車廂也禁不住不文明乘客的破壞,再有耐心有禮貌的司機也禁不住個別乘客胡攪蠻纏,公交司機的服務與薪酬掛鉤,但乘客的行爲只能靠自身素質的約束。想要城市的“窗口”明亮如新,其中既需要公交司機的優質服務,也需要廣大乘客的文明禮讓,大家的和諧才能讓路途更加和諧美好,大家的文明才能讓城市文明更上一層樓。(“津雲”—前沿新聞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