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區環保整改較真碰硬 集中整治污染難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霍豔華 趙穎妍 張宏彬 編輯:張宏彬 2017-05-03 07:33:00

內容提要:以五大發展理念爲引領,天津持續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日前,天津各區狠抓環保治理“硬骨頭”,詳細制定整改方案,以抓鐵有痕的勁頭、較真碰硬的精神,全面提升天津環境保護工作新水平……

  天津北方網訊:連日來,天津各區集中治理環保污染的“硬骨頭”,詳細制定整改方案,狠抓責任落實,主動擔當,主動作爲,以抓鐵有痕的勁頭、較真碰硬的精神,全面提升環境保護工作的新水平。

  北辰區:全面治理物回企業

  從4月初開始,北辰區組織各鎮街、開發區和有關單位分管負責同志在青光鎮劉家碼頭村召開現場推動會,採取有力措施,加快整改進度,全面排查髒亂點位並立即整治。推動會當天即調動120餘人和5臺挖掘機、垃圾清運車,進行突擊清整,共拆除30處違章棚亭、臨時房屋廢品回收點位和1處違法加工點。開展爲期一個月的專項整治活動,由區綜合執法局、公安分局及青光鎮每天安排100名執法人員和公安幹警,全力開展問題點位環境清整工作,堅決打贏環境整治攻堅戰。

北辰區青光鎮對劉家碼頭村南曹鐵路底下垃圾物回點位進行清理

  北辰區重點對區內物回行業進行全面排查,做到邊排查、邊治理、邊清運。自4月11日起,區工信委、安監局、環保局、市場監管局、消防支隊聯合深入各鎮,對拒不關停、搬遷的採取強制斷水斷電措施。對全區共819家“小散亂污”企業實施了查封斷電或拆除清理,確保8月底前基本完成清理取締工作。組織各屬地鎮街排查燃煤鍋爐451臺,均已納入全年改燃、拆除、併網工作任務,確保10月底完成全區燃煤鍋爐清零任務。

  針對大氣污染防控,北辰區制定了環境監管細化方案,對揚塵、散煤、機動車、工業企業、餐飲油煙等污染源治理措施進行了細化規定,並明確責任單位落實。同時,該區從環保局、建委、市容委等部門抽調30人組成巡查組,24小時對全區重點污染源進行巡查,隨時發現、通報、處置污染點位。

  截至目前,北辰區全區共排查物回企業628家,已清理取締267家,已打掉物品回收、垃圾回收點位300餘處,600畝地上建築、900戶廢品回收點位已全部拆除,清運處理危、廢垃圾8噸,生活垃圾306噸,清運工程渣土20萬方,採取安設磁干預加速分離一體化處理裝置及投藥裝置,處理水體9萬餘噸,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下一步,將繼續加大整治力度,持續外運工程渣土,努力做到土地清廢見綠、水體清污見淨。

  下一步,北辰區還將按照關停取締一批、治理改造一批、加強監管一批的“三個一批”原則,分別落實關停取締和治理改造“小散亂污”企業,確保在8月底前基本完成。特別是打好劉家碼頭、“羊圈村”、津霸公路沿線、劉安莊等重點片區物回治理攻堅戰,確保全面清理,不留後患。重點檢查工業燃煤設施、採暖鍋爐、茶爐大竈、經營性小煤爐等方面存在的環境違法違規問題,以及汽車維修、印刷、傢俱製造、工業塗裝等行業揮發性有機物、粉塵治理和排放情況,採取按日連續處罰、查封、扣押、停產整治等措施,依法加大對環境違法違規行爲的綜合懲治力度。

北辰區青光鎮對劉家碼頭村南曹鐵路底下垃圾物回點位進行土地平整

  同時,全面排查全區35蒸噸以下燃煤工業鍋爐並開展治理工作,確保10月底前實現燃煤工業鍋爐全面清零。進一步深化工地“五個百分之百”控塵措施,採用1500目及以上密目網對易起塵土體進行苫蓋。嚴格落實全區建築施工工地紅外攝像視頻監控和揚塵在線24小時動態監測全覆蓋。在早晚高峯和重污染天氣期間,確保主幹道路路面保持溼潤、一般道路無起塵揚塵。在夜間和凌晨渣土運輸高發時間段,強化對物流園、煤場、堆場、外環線入區主幹路口、環內主幹路、重點道路等路段渣土運輸整治和處罰力度。

  另外,進一步組織對全區範圍荒草、秸稈、垃圾露天焚燒以及鍋爐燃用垃圾廢料冒黑煙情況開展檢查,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動員各村、居委會嚴格實施全方位監控防範,嚴防死守,及時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落實整改。制定秸稈禁燒與綜合利用實施方案,實行秸稈還田收貯作業補貼,扶持秸稈綜合利用項目建設,使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100%。加快視頻監控制高點建設,確保在“三夏”到來之前投入使用,做到“四燒”冒黑煙點位及時發現、及時處置。

  津南區:嚴控VOC氣體排放

  4月30日和5月1日,津南區針對相關環境問題,開展自查自糾檢查活動,重點對北閘口鎮順建水性塗料有限公司生產產生異味問題進行了督查督辦。目前,該公司已被北閘口鎮政府要求立即停產。經調查瞭解,該公司在2003年投產前已經取得了消防、環保、安監等相關部門的驗收。2016年按區環保局的要求需對以前VOC治理設施進行提升改造,現已經改造完畢並監測合格,有關材料已報區環保局。2017年4月28日區環保局相關工作人員再次到該企業進行檢查驗收,提出了4條整改意見,該企業將力爭在一週內整改完成。

  對於紫江路市場環境問題,津南區責令相關部門立即將垃圾箱拆除,對地面進行沖洗作業,恢復該處環境面貌。爲解決好市場垃圾問題,決定另外選擇適宜地點,設置規範垃圾容器。在此期間,區市容園林委派出垃圾收集車,暫時解決好市場的垃圾外運問題。

  對於其他問題點位的整改工作,津南區相關部門召開了專題研究會議,嚴格要求問題點位整改到位。

  南開區:嚴查餐飲企業排污

  南開區目前正在對環境問題進行自查,對區建管委、區市政局等部門和12個街道辦事處的工作職責再次進行明確,加強考覈,嚴格問責。相關部門已經對全運會指揮中心、奧體公園、四化河、陳臺子排水河及區重點工程進行檢查,嚴查建築工地揚塵污染防治、河道水污染防治、園林綠化施工控塵等情況。

  特別對於餐飲商戶集中的奧城商業中心,南開區重點檢查了油煙淨化裝置的使用情況,確保污染防治設施正常使用。

南開區治理廣開街菜市場周邊市場外溢問題
嘉陵道街開展社區環境治理
治理冶金路佔道經營

  據瞭解,爲了讓碧水藍天成爲百姓生活的日常,南開區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嚴格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責任,對區域周邊各類污染源進行24小時全天候監管,依託南開區大氣污染防治網格化監控平臺,創新工作方式,實施點對點精準降塵和環衛掃保進工地;構建長效機制,形成三層級、全覆蓋的工作體系;針對區域周邊各類施工實際制定針對性控塵標準,實現動態化管理;在全市率先建成固定式尾氣檢測門站,購置了移動式尾氣遙感檢測車,並與交警南開支隊聯合執法,形成了治理機動車污染的長效機制。

  目前,南開區已全面完成燃煤鍋爐改造,基本實現了清潔能源全替代,在全市率先建成了基本無燃煤區。(“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霍豔華 趙穎妍 張宏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