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美信訪幹部”王娜:爲黨分憂 爲民解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石嵩 編輯:曲璐琳 2017-05-05 11:32:00

內容提要:日前,在國家信訪局組織的全國10名“最美信訪幹部”評選活動中,我市國土房管局信訪處副處長王娜榮獲“最美信訪幹部”榮譽稱號,成爲全國四個直轄市、全國國土資源系統、住建系統中唯一一位先進典型代表。

  天津北方網訊:日前,在國家信訪局組織的全國10名“最美信訪幹部”評選活動中,我市國土房管局信訪處副處長王娜榮獲“最美信訪幹部”榮譽稱號,成爲全國四個直轄市、全國國土資源系統、住建系統中唯一一位先進典型代表。

  現年52歲的王娜,自1987年從事信訪工作以來,三十年如一日,用堅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奉獻精神和愛崗敬業、勇於擔當的工作作風,協調解決了大量疑難複雜信訪事項,較好地維護了人民羣衆的合法權益,在平凡的信訪工作崗位上,忠實地履行着“爲黨分憂、爲民解難”的神聖職責。30年時間裏,累計接待羣衆來訪7.2萬人次,辦理羣衆來信9.1萬件,受理網民留言2.8萬件,先後榮獲“天津市三八紅旗手”“天津市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連續15年被市政府評爲“爲民服務專線電話先進個人”。

  國土房管領域職能範圍廣、專業性強,許多工作直接關係羣衆切身利益。爲掌握工作主動權,妥善解決信訪問題,王娜悉心學習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等方面的政策規定,使自己成爲“業務熟、政策清、難不倒”的信訪幹部。2016年,河西區白天鵝大廈、海建里居民因拿不到產權證而引發多次集體上訪,爲使問題得到儘快、儘早解決,她查閱了大量相關歷史資料,並多方奔走,召開工作協調會,在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最終2000餘戶居民拿到了不動產權證。30年來,王娜協調解決各種疑難複雜信訪問題800餘件,做到了“零失誤、零反覆、零投訴”,贏得了羣衆的信任和讚譽。

  信訪工作沒有鮮花和掌聲,只有羣衆尋求幫助的渴望、對政策不解的疑惑,有時還會遇到無端地指責、謾罵。然而,面對來訪羣衆,王娜始終堅持做到一張笑臉相迎、一把椅子讓座、一杯熱茶解渴、一句好話暖人、一顆丹心爲民。河東區友愛南里居民因10年拿不到產權證而多次上訪。王娜接手該信訪事項後,有人勸說:“這是開發商的事,十年了都解決不了,你就別給自己找事了。”但王娜卻認爲:這是影響羣衆生活的大事兒,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幫助羣衆解決。於是,她查閱了大量的歷史資料,多方求證、多次到居民家中走訪調查,做安撫、聽訴求、摸情況,終於理清了問題的十大症結,通過半年多的協調、努力,最終爲1200餘戶居民全部辦理了產權證。

  2011年初,王娜被診斷爲疑似患惡性腫瘤,醫生建議立即住院做進一步檢查治療。當時,正值單位信訪工作重點任務繁忙階段,爲了不影響工作,她把住院單偷偷藏了起來,沒告訴任何人,又連續工作了30多天,直到工作任務圓滿完成,纔到醫院做了進一步檢查,被確診爲“腎癌”。診斷結果如同“晴天霹靂”,讓常人無法接受。然而,她卻沒有向病魔屈服,反而對生命的意義和自己從事的信訪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執着。當重新回到工作崗位後,她又投入到了“爲黨分憂、爲民解難”的工作實踐中。河東區困難羣衆穆某,生活經歷非常坎坷,單位改制下崗後,媳婦跟他離婚了,女兒又患淋巴癌,他賣掉了唯一的住房給孩子治病,但還是沒有挽回孩子的生命,他自己又因傷致殘,雖然符合申請公租房條件,卻因沒有親友敢爲其擔保而無法辦理,讓無家可歸的穆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王娜接手他的信訪事項後,在耐心疏導的同時,多方奔走與相關部門協調,經過艱苦努力,終於在2017年春節前幫助穆某解決了公租房,她又發動同事爲他捐款捐物,讓他有了一個溫暖的家。

  一腔熱血解民難,滿腹忠心分黨憂。信訪耕耘三十載,無私奉獻寫春秋。王娜常說:“作爲一名黨員幹部,就要不忘初心,勇於擔當。爲羣衆辦事,不能計較得失,解決一件加一分,沒有解決減一分,每週、每月、每年給自己打打分,就能知道有多少羣衆問題解決了,有多少問題沒有解決,這樣,百姓的憂慮便會少一分,我們的喜悅就會多一分。”憑藉着對信訪工作的執着和熱愛,王娜矢志不移地堅守在平凡的基層信訪崗位上,用真情、用真心、用真愛書寫着一名信訪幹部的責任與擔當。(“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