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把功夫下在第一道關口推動紅臉出汗成常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作者: 編輯:曲璐琳 2017-05-06 08:38:00

內容提要:“經市紀委專題研究,同意你們以‘第一種形態’方式,對區政協劉某的輕微違紀問題進行批評教育紅臉出汗……”這是前不久,天津市紀委第八紀檢監察室向某區黨委書記交辦問題線索的場景。

  天津北方網訊:“經市紀委專題研究,同意你們以‘第一種形態’方式,對區政協劉某的輕微違紀問題進行批評教育紅臉出汗……”這是前不久,天津市紀委第八紀檢監察室向某區黨委書記交辦問題線索的場景。

  天津嚴抓“兩個責任”,把黨風廉政建設關口前移,對舉報的輕微違紀問題線索等,運用“四種形態”中的“第一種形態”,由黨委(黨組)書記對被反映人談話覈實,並向市紀委提出處理建議,着力推動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常態化,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淨化政治生態。

  以上率下,提高主動性

  “只有運用好‘第一種形態’,讓紅臉出汗多起來、成爲常態,其他三種形態的運用才能少下來。要突出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和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見到問題就說,把功夫下在第一道關口上。”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說。

  該市制定印發了《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意見》,明確主體責任清單,要求運用好“第一種形態”,抓早抓小,對幹部身上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教育、早糾正;對幹部一般性違紀問題,及時找本人覈實,談話提醒、約談函詢,讓幹部“輕裝上陣再出發”。要求各級黨委(黨組)經常分析,及時掌握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樹木”和“森林”情況,對政治生態負責,對幹部成長負責。

  同時,該市紀委印發通知,要求按照“第一種形態”處理的黨員幹部,在黨組織民主生活會上作出說明,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並形成會議紀要備查,使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來、實起來、“辣”起來。

  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有24名市領導與115名局級幹部進行談話;125名黨委(黨組)書記與688名局級幹部進行談話;1556名處級及以下黨員幹部接受組織談話,在全市形成了以上率下、主動作爲、齊抓共管的管黨治黨氛圍。

  壓責查責,提升能力水平

  “把握運用好‘第一種形態’,要經常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約談函詢,對反映一般性問題的,及時與本人見面,使紅臉出汗成爲常態。”天津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鄧修明表示。

  “以前談話大多是任職談話、思想政治工作談話,但是覈實問題線索談話幾乎沒參與過,總覺得是紀委的工作。”剛接到問題線索時,對於談什麼、怎麼談、如何保證談話效果、會不會出現不良影響,一些黨委書記存在困惑和擔憂。針對這些情況,天津市紀委編印相關工作指南,通過界定“第一種形態”各種方式的概念和實施主體,明確適用情形和實施程序,介紹剖析典型案例,使抓早抓小的實現路徑更規範具體。

  此外,該市紀委編印相關材料,指導黨委(黨組)負責同志詳細記錄談話的時間、地點、對象、問題、談話情況摘要等,作爲履職情況考覈的“真憑實據”。

  “如果你們心慈手軟、敷衍失責,是對黨、對組織、對幹部不負責任,組織不會原諒你們,幹部本人和他的家人也不會原諒你們。”市紀委交辦談話材料時的囑咐,縈繞在黨委(黨組)書記們的腦海。於是,開展黨委(黨組)書記會議座談、交流筆談,不斷創新談話方式,使被約談同志感受到了談話提醒的“溫度”,增強了心向組織的歸屬感。

  今年一季度,該市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置問題線索同比增長18.2%。有的區委書記表示,在履行主體責任方面,不僅實現了由“無從下手”到“得心應手”的轉變,而且找到了全面瞭解幹部的有效途徑,有利於深度瞭解區情和政治生態。

  強化監督,促進常態化

  市紀委派駐市國資委紀檢組主要負責同志任職一年間,以市紀委交辦的200餘名市管幹部問題線索爲抓手,通過透析個別“樹木”的健康狀況,摸清國資系統幹部隊伍這片“森林”的情況。談到成效,他說:“準確運用‘第一種形態’是對黨員幹部的保護和愛護,也有利於促進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起來。”

  嚴管就是厚愛,很多談話對象都感受到了黨組織的良苦用心。某集團副總經理趙某接受談話後表示:“感謝組織對我的提醒,小洞不補大洞吃苦,否則哪天我真可能栽跟頭。”實踐證明,談話的過程就是提醒警示和批評教育的過程,促使黨員幹部對反映的問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對此,市紀委第一紀檢監察室負責同志深有感觸:“談話函詢是教育挽救、關心愛護幹部的有力抓手,讓被談話人感到組織就在身邊、紀律就在身邊。”

  據介紹,該市研究制定“兩個責任”考覈辦法,將運用“第一種形態”的情況作爲重點考覈內容,以考覈促深化。同時,注重強化考覈結果運用,將其作爲領導班子總體評價和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對排名靠後的,由上級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約談主要責任人。

  該市堅持以追責問責推動各級黨組織負責人把第一責任堅決扛起來,把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情況作爲追責問責的重要依據,對因履職不力、失察失管,造成管轄範圍內發生嚴重違紀案件的領導幹部,嚴肅追責問責。2016年以來,該市先後對469名履行主體責任不力、92名履行監督責任不力的領導幹部進行問責。(“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