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四清一綠” 津狠抓環境建設強化生態保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日報張鳴岐 錢進 編輯:侯靜 2017-05-08 08:26:00

內容提要:清新的空氣,清澈的河道,清潔的社區,整潔的村莊……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認真落實“三個着力”的重要要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綠色發展不動搖,連續5年實施“四清一綠”行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大氣污染,紮實推進清新空氣、清水河道、清潔村莊、清潔社區和綠化美化各項行動,城鄉面貌穩步改善,市容環境發生了顯著變化。

“四清一綠”工程的實施,讓本市環境大爲改觀,社區、村莊日漸美麗。圖爲綠博園。

  天津北方網訊:5月的津城,草木綻綠,生機勃勃。

  清新的空氣,清澈的河道,清潔的社區,整潔的村莊……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認真落實“三個着力”的重要要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綠色發展不動搖,連續5年實施“四清一綠”行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大氣污染,紮實推進清新空氣、清水河道、清潔村莊、清潔社區和綠化美化各項行動,城鄉面貌穩步改善,市容環境發生了顯著變化。

  “四清一綠”,讓津城綠起來,亮起來,美起來。

  綠化美化,提升百姓幸福感

  亭臺雅緻,走廊彩繪,假山秀麗,泉池別緻……經過提升改造的西柳公園,給周邊環境帶來了改善,給附近居民帶來了喜悅。

  “公園的改造出乎我們想象,沒想到建得這麼好!”67歲的邢立英,住在河西區小海地雅緻裏。他的家緊靠西柳公園,公園經過提升改造,邢大爺和鄰居們可高興了。“現在的公園和以前大不一樣了,來這裏晨練別提多舒服了,區裏、街裏在這裏舉辦的活動也多了,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快樂。”

  走進西柳公園,記者看到,公園不但對園林景觀進行了重新設計改造,就連原有的路燈、電動大門、塑膠跑道和園路甬道都進行了更新。亭子進行了維修,走廊進行了重繪,圍欄進行了粉刷……處處體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極大地改善了周邊雅緻裏、景雅裏、賀福裏等十幾個居民區居民休閒生活。

  西柳公園只是天津實施綠化美化行動的一個縮影。5年來,全市新建或提升改造公園近100座,珠江公園、南開公園、窩頭河公園、翠湖公園、玉帶公園、甘露溪公園……有的坐落中心城區,有的坐落周邊鄉村,有的是新址新建,有的是提升改造,成爲市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天津持續開展綠化美化行動,每年部署,每年規劃,每年建設。在新建和改造提升各類綠地方面,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別完成了1600萬平方米、2000萬平方米、2743萬平方米、2250萬平方米,2017年還將新建改造提升綠地2000萬平方米;在植樹造林方面,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別完成16.87萬畝、38.5萬畝、51.4萬畝、55.4萬畝,2017年還將完成54萬畝。

  近年來,天津推進中心城區綠色慢道、綠色廊道、垂直綠化、社區綠化建設,園林綠化由景觀型向生態型逐步轉變。中心城區的綠化堅持“生態大綠”的要求,栽植了大量樹木,充分發揮了園林綠化釋氧固碳、增溼降溫、滯塵防污的生態作用。特別是2016年以來,本市實施了迎全運場館綠化、道路綠化、垂直綠化、綠廊綠道等工程,高水平開展綠化美化,實施奧體中心等47個比賽場館、103條道路、10條河道沿線的綠化改造,實施90條道路垂直綠化,改造24處街頭街心綠地。

  如果說,綠化美化行動是將津城“全身”進行“梳裝打扮”,那麼,清潔村莊行動和清潔社區行動則是將津城的“細胞”進行“生態保養”。天津持續多年實施清潔村莊行動和清潔社區行動,基本完成了中心城區的舊樓區改造,建成了清潔村莊1360個,實現了全市村莊全部建成清潔村莊目標,城鄉面貌變化越來越大,效果越來越好。

  大氣治理,打響藍天保衛戰

  春天的津城,告別了寒冷的冬季。和全市所有供熱站一樣,天津服裝街供熱站也停止供熱進入了設備保養階段。供熱站去年進行了煤改燃,新安裝了環保型全預混冷凝燃氣鍋爐,整個鍋爐房變得乾淨整潔,工作人員通過電腦對供熱系統進行控制。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過去這裏燒煤,煙塵飛揚,附近居民不敢開窗戶,怕煤灰吹進屋裏。今年我們這裏的環境改善了,居民反映煤灰揚塵少了。”

  這個供熱站的變遷,反映了清新空氣行動給市民帶來的實惠。近年來,天津全力推進燃煤設施改燃氣,累計關停淘汰燃煤鍋爐857座1569臺,中心城區所有燃煤鍋爐房全部實現了煤改燃。2013年國務院大氣污染防治十條措施發佈,天津將清新空氣行動作爲“四清一綠”的首要任務,緊密圍繞空氣質量改善目標,創新治污機制、提速治理進度、分解落實責任、嚴格執法執紀,全市各區、各部門上下聯動,使清新空氣行動取得了積極進展。5年來,累計完成各類大氣治理項目1496項,基本完成了“大氣十條”目標任務。

  實施清新空氣行動以來,天津推行“五控治理”。在控煤方面,全市22套30萬千瓦及以上煤電機組全部完成清潔化改造,2300萬噸電煤達到燃氣排放標準。全面治理農村和城市散煤,更換先進竈具86萬套,2015年提前一年完成了全市散煤治理任務。在控塵方面,嚴格落實施工工地圍擋、苫蓋、車輛沖洗、地面硬化和土方溼法作業“五個百分之百”揚塵控制標準,新增機掃洗路車1937輛。2015年6月底前,提前半年淘汰了全市29萬輛黃標車。在控工業污染方面,累計實施487項重點行業工業污染治理項目,全市20萬千瓦以上火電機組全部完成脫硫、脫硝和除塵治理。完成了176家汽車、製藥、塗裝等重點行業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或關停以及824座加油站和9座大型儲油庫油氣回收治理。在控新建項目方面,所有新建、擴建項目,全部嚴格落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總量倍量替代。

  清水河道,精心呵護水環境

  盈盈碧水繞,婷婷景觀錯。

  在武清區龍鳳河畔,幾名身穿“紅馬甲”的保潔人員正乘船清理河面的垃圾,待船靠岸後,“河長”黃士福告訴記者:“我們負責這條河的日常巡查,目的就是確保這條河水清岸綠。”在“四清一綠”行動中,天津推行“河長制”,由“河長”對河道開展水生態環境治理、管理和保護,助推生態城市建設。

  天津高度重視水環境保護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積極推動落實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狠抓水污染物總量減排,嚴格污染防治和監督管理。特別是2015年國務院頒佈《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即“水十條”以來,天津實施了《天津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深化“河長制”管理,建立了河道水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平臺,實現了河道重要點位實時監測,每月對各區河道水環境排名通報,並將結果與獎勵資金掛鉤,全面改善了水生態環境質量。

  爲了貫徹落實“水十條”,全市一律停止工業園區外工業項目環評審批,對石油、化工、醫藥、電鍍等重污染行業從嚴審批。對新建項目涉及化學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水污染物排放一律實行倍量替代,對涉及重金屬污染物一律實行等量替代。對1152家廢水直排工業企業實行關停一批、遷入園區一批、接入污水處理廠一批、升級改造一批,目前已全部完成治理。到2016年底,天津60個國家級和市級工業集聚區全部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並安裝自動在線裝置。天津還狠抓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完成全市10個涉農區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工作,目前共劃定禁養區149個。同時,建成了萬家碼頭泵站,改造了獨流減河大港電廠段,實施了十米河清淤,爲中心城區及環城四區水系連通工程實現生態補水創造了條件。(“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