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運做文明有禮天津人 不要讓賞花成“傷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黃萱 編輯:曲璐琳 2017-05-09 10:19:06

內容提要:四五月份,正是春遊賞花好時節,但也帶來了美麗的煩惱。記者近日在水上公園、長虹公園、天津大學等多地採訪時看到,部分遊客管不住自己的手和腳,遊玩時隨手摺下花枝,踏入花壇……種種不文明行爲讓賞花成了“傷花”。賞花是美事,還需手下、足下多留情。

  天津北方網訊:四五月份,正是春遊賞花好時節,但也帶來了美麗的煩惱。記者近日在水上公園、長虹公園、天津大學等多地採訪時看到,部分遊客管不住自己的手和腳,遊玩時隨手摺下花枝,踏入花壇……種種不文明行爲讓賞花成了“傷花”。賞花是美事,還需手下、足下多留情。

  不文明現象處處可見

  清明節過後,本市各大公園花開遍地,各大公園相繼推出賞花遊。海棠、碧桃、梨花、櫻花……美豔動人,引來很多遊客前往。萬紫千紅爭相綻放,給遊客帶來了一個芬芳五彩的春日。不過,春花爛漫,不文明現象卻讓賞花盛宴大打折扣。

  4月22日上午,記者前往水上公園。花開正紅,很多遊客拿出手中的相機拍下繁花的倩影,更多的遊客則是希望留下自己與美麗花朵的合影。在碧桃樹旁站滿了遊客,大夥紛紛拿出手機、相機拍照片,捧花、聞花……擺出各種造型。一位女士爲了與花親密接觸,將最爲臨近的花枝掰到臉頰跟前,照片是美了,被掰的晃晃悠悠的花枝卻不那麼好過。花壇中萬花綻放,好看得不得了。兩個小夥爲了近距離拍攝花海,不顧花壇中矗立的小草,直接踏入花壇,小草塌了一片。而花壇的另一旁,一位遊客讓兩歲小孩在花壇裏跑來跑去,孩子一時興起,還會踩兩腳盛開的花朵,雖逗得一樂,卻傷了小草和花朵。

  在水上公園內大片的草坪樹林,一些來春遊的遊客帶着帳篷,擺在草坪上,吃吃喝喝,剩餘的垃圾隨手丟棄。有遊客看到不免感嘆:“環境是大家的,如果都這樣,還有什麼好景讓人欣賞。”

  同樣的事情還出現在天津大學。現在正是天津大學海棠開的最好的季節,天大海棠節也吸引了很多遊客的到來。5月4日,記者在天津大學校園內看到,很多人伸手去摘花,舉着一枝花自拍,卻不曾想就這樣結束了小花的生命。在長虹公園內,記者也看到,有遊客把孩子抱到樹枝上,壓着樹枝拍照。

  文明賞花等同於愛這座城市

  記者從市容園林部門瞭解到,賞花的不文明行爲,讓市容部門對於園林的養護工作更加艱鉅。在園林養護方面,責任到人。花朵樹木被折,讓原本造型完好的植被有了破損,園林工人就得進行再次修剪。草坪的踐踏,容易導致小草壞死,就只能重新種植新的草坪。園林工人對記者說:“看到摘花、折樹枝的人真的很生氣,上前阻止卻又易引發爭吵,希望觀花的市民遊客能手下、腳下留情。”

  市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張寶義說,賞花文明應該從自身做起,從大人做起,給孩子和周圍人以榜樣。“賞花之前要愛護花不要去破壞,這是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張寶義說,賞花是公共行爲,一個人賞花的同時別人也在賞,不要因爲自己而影響到他人。因爲個別人的破壞,使得景色大打折扣,是很殘忍的行爲。不只是對花草,也是愛護天津這座城市的表現,要讓更多人感受鮮花盛開的美景。如果都從這個角度想,每個人陶醉在鮮花中,陶醉在美麗天津建設中,人與自然和城市融爲一體。體現鮮花之美,文明之美,靈魂之美。(“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