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母親節你怎麼過的?給母親精神上的回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侯靜 2017-05-15 07:25:00

內容提要:今年5月14日是母親節,作爲一個感謝母親的節日最早出現在古希臘,時間是每年的一月八日,而在中國、美國、加拿大和一些其他國家,則是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中國人向來講究“孝爲先”,母親節雖源於外國,但對中國人而言也是一個感恩母親的契機。

感恩母親,孩子爲媽媽洗腳

  天津北方網訊:今年5月14日是母親節,作爲一個感謝母親的節日最早出現在古希臘,時間是每年的一月八日,而在中國、美國、加拿大和一些其他國家,則是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中國人向來講究“孝爲先”,母親節雖源於外國,但對中國人而言也是一個感恩母親的契機。你的母親節怎樣過的?你想對自己的母親說些什麼?

  網友:買禮物者居多 反感朋友圈裏秀“孝順”

  母親節該如何過?大多數網友表示給媽媽買禮物,請媽媽吃頓飯,也有網友發愁不知送媽媽什麼禮物請大家幫忙出主意的。網友“經年如夢”說:“中國人向來含蓄,羞於表達自己的情感,過過節也挺好,趁這個機會向媽媽說聲辛苦了。”說出了很多網友的心聲。也有網友對母親節這一天的作秀的行爲表示反感,比如網友“臨別一眼”說:“網上有一句話說‘你媽知道你在朋友圈這麼孝順嗎’,挺搞笑但也挺真實的,這個日子要是大家都作秀,也就沒什麼意義了。”網友“缺角地圖”說:“各位先把老頭老太太從黑名單裏面拉出來吧,要不孝順也看不見。”幽默地批評了愛在微信朋友圈裏秀“孝順”的人羣。

  專家:母親節應給母親精神上的回饋

  怎麼過才能讓母親節更有意義呢?“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採訪了北方網《政民零距離》欄目網民智囊團成員、天津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張寶義,他認爲母親節雖是西方的節日,但迎合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孝”的思想,再加入中國元素後有利於促進家庭的和睦。母親節本來的用意是給母親一種精神上的回饋,表達對母親多年培養教育的一種認可,給母親送禮物等等行爲只是一種載體,關鍵是我們要明白母親需要什麼,再根據自己家庭的具體情況來安排。比如有人給母親買了太貴重的禮物反而增加了她的心理負擔,有人不在母親身邊快遞給母親一份禮物也是盡到了心意,怎麼過節還是要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但心意總是比形式更重要。


商場針對母親節搞促銷活動

  網友:關注職場媽媽 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

  網友們比較關注的還有職場媽媽們的辛苦,“作爲一個職場媽媽,真心感覺很辛苦,生孩子單位覺得你耽誤工作增加公司負擔,生完孩子,吃喝拉撒全得管,家裏總有做不完的家務,工作上競爭依然激烈,真不知道那些能兼顧事業和家庭的媽媽們如何做到的?”網友“依舊空白”如是說。10日,智聯招聘發佈了《2017年天津地區職場媽媽生存狀況調查報告》,從生育意願、職業發展影響、職場媽媽福利情況等多個方面進行了調查,追蹤職場媽媽的生存狀況。調查顯示,天津地區四成職場女性尚未生育,一孩職場媽媽的二孩生育意願不高;職場女性生育之後職場地位與待遇均有可能下降;職場媽媽哺乳期間的福利需要更多關注。事業與家庭如何兼顧,已成爲擺在現代女性面前的一道現實考題。

  專家:職場媽媽也要讓自己不斷成長

  對於職場媽媽們的焦慮,北方網《政民零距離》欄目網民智囊團成員、天津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張寶義認爲,現代社會女性一邊在職場上打拼,一邊要承擔家庭的重擔,收入水平、福利待遇下降,在職場中被邊緣化的現象的確存在。但是職場媽媽也不必妄自菲薄,應該樹立信心,讓自己不斷成長。在職場中,女性有一些天然的優勢,比如會關心他人、融合氣氛的能力比較好等等,職場媽媽應該把自己獨到的優勢發揮好,使自己在職場立於不敗之地。面對收入和福利的變化時,也應該積極調整自己的心態,把注意力放在工作質量和生活質量上,以獲得心理上的滿足感。面對用人單位的不合理要求和不公平待遇,也應該通過各方面手段維護自己的權益。


商場專櫃擺放着花束慶祝母親節

  她們的母親節

  又是一年的母親節,你送母親什麼特別的禮物,或者給了她什麼驚喜嗎?“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採訪了幾位不同職業的女性朋友,感受大家對母親濃濃的愛。

  講述人:社區醫院護士戚女士

  我的工作挺忙工作單位又遠,孩子爸爸又在北京工作,平時孩子都是奶奶在照顧,自己的媽媽一直住在唐山老家,今年母親節給兩位母親都買了禮物。給婆婆買了一身衣服,一家人一起出去吃了個飯,感謝她平時對我們的辛苦付出。給媽媽買了按摩器寄回老家,老年人身體是最重要的。我自己也是母親,也希望給兒子做個好榜樣,把孝順傳承下去。

  講述人:大學老師楊女士

  我既是媽媽的女兒又是女兒的媽媽,母親節的感受有點複雜。女兒5歲了,這五年裏孩子都是我媽媽在幫我帶,減輕我的壓力讓我安心工作,去年我還去美國交流學習了一段時間,家裏的事兒全都交給媽媽,今年母親節過後的端午節準備帶全家一起去旅遊,算是慰勞媽媽一直以來的辛苦,也能帶女兒去開闊眼界。

  講述人:退休會計鄧女士

  我當姥姥已經好幾年了,女兒女婿工作都很忙,我平時就儘量幫他們帶帶小外孫,其實過母親節我不希望他們給我花多少錢,年輕人工作壓力大賺錢也不容易,有這個心我就很高興,一家人都能健康平安,孩子活潑可愛就知足了。

  短評:什麼是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各大商家紛紛打出“親情牌”,社會各界都在渲染母親的偉大,那麼到底什麼是給母親最好的禮物?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母親們要的不是大包小包的禮物。對工作繁忙很少回家的你,常打打電話常回家看看就是最好的禮物;對一回家就拿起手機放不下的你,放下手機陪母親聊聊天就是最好的禮物。對年老的母親來說,全家平安健康,兒女心裏有自己就是最好的禮物;對年輕的母親來說,社會能夠對職場媽媽多點理解和支持,孩子健康成長就是最好的禮物。常言說的好:貧窮的父母,錢到爲孝;病弱的父母,出力爲孝;孤單的父母,相伴爲孝;脾氣暴躁的父母,理解爲孝;勤儉持家的父母,勤快爲孝;病患的父母,多份照顧爲孝;嘮叨的父母,聆聽爲孝。

  中國自古就有“母儀家風”的說法,母親不僅是家族生命的延續者,更是良好家風的創造者和傳播者。母親節不僅是感恩母親的日子,更是宣揚家庭傳統美德,引導人們主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契機。從點滴小事做起,踐行孝道,傳承好家風,就是送給母親最好的“禮物”。(“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