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巡視工作綜述:聚焦政治巡視 強化劍懾之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徐麗 編輯:曲璐琳 2017-05-10 07:59:00

內容提要:一串串沉甸甸的數字,是市委巡視工作政治定位精準、劍懾之效明顯的真實寫照。5年來,市委巡視工作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突出政治巡視,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充分發揮政治“顯微鏡”與“探照燈”作用,贏得了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羣衆的信任和支持。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天津北方網訊:用16輪巡視完成對各地區、市級部門、市管國有企業、市管金融企業和市屬高等院校共計276個局級黨組織的巡視全覆蓋;先後對22個黨組織探索開展“機動式”巡視,不打招呼、不提前通報,出其不意,精準突破;對心裏不託底、問題沒見底、整改不紮實的56家黨組織分6輪殺“回馬槍”,對部分黨組織持續開展“再回頭看”;開展個別談話23394人次,約談5318人次,實地調研走訪2375個單位,發現問題7549個,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巡視發現的局處級幹部問題線索立案363件,其中局級幹部69件……

  一串串沉甸甸的數字,是市委巡視工作政治定位精準、劍懾之效明顯的真實寫照。5年來,市委巡視工作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突出政治巡視,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充分發揮政治“顯微鏡”與“探照燈”作用,贏得了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羣衆的信任和支持。

  提高政治擺位 加強組織領導

  市委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四個意識”,時刻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對巡視工作實施堅強有力領導。從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圍繞“四個着力”,突出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到圍繞“六項紀律”、深化“四個着力”,突出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再到聚焦全面從嚴治黨,深化政治巡視,巡視工作的定位越來越準確,工作越來越深入。

  “巡視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將進一步優化天津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必將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起到強有力的推動作用。”市委強化對巡視工作的政治擺位。

  市委常委會定期研究巡視工作,市委書記專題會和市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及時聽取巡視情況彙報,分析重要問題線索,提出具體的處置意見,部署下一步任務。

  市委書記專題會11次聽取巡視綜合情況彙報,先後對60餘個重要問題提出處置意見,對30餘條重要問題線索提出處理要求,部署11個專項治理。市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先後召開17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25次領導小組會議,全過程狠抓巡視工作組織實施。

  市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注重加強制度建設,組織制定《中共天津市委貫徹〈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的實施辦法》等制度46項,初步形成涵蓋各個環節的制度規定,實現巡視工作制度化、規範化。

  選優配強幹部 強化隊伍保證

  選優配強巡視幹部,用鐵的紀律打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巡視鐵軍,是巡視工作落實落細的組織保障。

  五年來,全市先後有41名局級領導幹部被市委授權爲巡視組組長;有接近半數的紀委書記、紀檢組長參與巡視工作;市委常設巡視組由4個增加到9個,人員編制增加至54名;根據巡視任務需要增設了機動巡視組,市委最多一輪派出9個機動巡視組。先後從紀檢、組織、審計、政法、財稅等專業系統抽調500餘人次參加巡視工作,形成了“職業+專業”的巡視幹部隊伍結構。

  市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還組織編寫《天津政治巡視監督重點內容50項及存在突出問題表現100條》等5個系列指引,爲巡視幹部深入理解政治巡視提供幫助。狠抓教育培訓,通過召開研討會、舉辦集中培訓班、選派幹部參加全國培訓和到中央巡視組“以幹代訓”等方式,切實提高巡視幹部理論素養和業務水平。

  打好“組合拳” 快速精準發現問題

  常規巡視——專項巡視——巡視“回頭看”——“機動式”巡視——基層巡察,是市委打出的一套巡視巡察“組合拳”。

  在開展常規巡視基礎上,市委積極推進專項巡視,圍繞一件事、一個人、一個下屬單位、一個工程項目、一筆專項經費開展巡視,哪裏有情況就巡視哪裏,機動靈活,出其不意,直奔主題,在較短時間內把問題搞清楚。採取“一託二”“一託三”等方式,科學組織,倒排工期,圓滿完成對276個局級黨組織巡視全覆蓋任務。

  有序推進巡視“回頭看”,對56家黨組織分6輪殺“回馬槍”。巡視“回頭看”中,原薊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盧旺等5名市管幹部涉嫌嚴重違紀違規接受組織調查,釋放了強大的震懾力。“回頭看”之後,還有“再回頭看”,對問題線索窮追不捨、決不放過。高壓之下,先後有570餘名局處級幹部主動向巡視組交代自己的問題。

  探索開展“機動式”巡視,不打招呼、不提前通報,發揮“小隊伍、短平快、遊動哨”的優勢,做到靈活機動,精準突破。對紡織集團就一件事用“短平快”的方式進行巡視瞭解,澄清了幹部羣衆反映強烈的問題;在十屆市委第17輪巡視中,安排7個巡視組對21個黨組織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政治生態等五項內容開展了專題“機動式”巡視。

  建立巡察制度,構建巡視巡察“一體化”格局。各區、市級部門和部分市管企業共建立196個巡察組。爲有效破解“地方小、人頭熟、監督難”的問題,探索實行相互交叉巡察方式。去年以來,全市共巡察1001個黨組織,延伸巡察614個村居站所,發現問題2924個、問題線索1813件,立案117件。

  注重成果運用 真抓真改見真章

  每一輪巡視,巡視組都要向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意見,同時向分管市領導、被巡視黨組織上級主管部門和社會公衆通報。同時,建立問題、任務、責任、督辦、效果“五清單”巡視整改制度,構建了自上而下、層層傳導、齊抓共管的機制,將整改“清單”細化到具體人、具體事、具體時間,使問題整改件件有落實、件件有迴音,並通過報紙、電視、互聯網等媒體全方位向社會公衆通報整改落實情況,接受人民羣衆監督。

  被巡視黨組織從應付整改、畏難觀望、避重就輕,到真抓真改,推動巡視整改落到實處。僅第15輪巡視,被巡視黨組織針對巡視反饋的1027個問題,細化整改措施2510項,修訂完善相關制度1268項,挽回經濟損失1.358億元,追責問責619人。

  對於巡視發現的一些黨組織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市委主動承擔主體責任,以問題爲導向,先後制定了《中共天津市委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意見》《中共天津市委關於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意見》等多部文件,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