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魂工程:天津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政治站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於春灃 編輯:曲璐琳 2017-05-11 08:46:28

內容提要: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天津持續深化黨內教育,踐行羣衆路線,倡導“三嚴三實”,推動“兩學一做”,鍛造合格黨員。在全市黨員幹部中深入開展“四個意識”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增強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的自覺性、堅定性。把講政治放在首位,引領廣大黨員幹部堅持政治立身,提高政治站位,做講政治的知行合一者。

  天津北方網訊: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天津持續深化黨內教育,踐行羣衆路線,倡導“三嚴三實”,推動“兩學一做”,鍛造合格黨員。在全市黨員幹部中深入開展“四個意識”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增強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的自覺性、堅定性。把講政治放在首位,引領廣大黨員幹部堅持政治立身,提高政治站位,做講政治的知行合一者。

  擰緊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全市改革發展的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日益強化。

  深化黨內教育持之以恆

  季春時節,武清區南蔡村鎮丁家瞿阝村,條條街道里巷整潔靚麗,簇簇綠色麥苗拔節競長,村南石磨麪粉廠內馬達陣陣,曾經的困難村舊貌換新顏,一幅新農村的圖景撲面而來。

  丁家瞿阝村的顯著變化,得益於天津連續四年開展的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

  作爲踐行黨的羣衆路線的具體實踐,2013年,市委、市政府決定,選派駐村幹部組成工作組,用4年時間結對幫扶500個困難村。市區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數千名幹部深入困難村,與羣衆同吃同住同勞動,在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羣衆中錘鍊黨性,增強羣衆觀念,提高了做羣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理想信念源自堅守、成於磨礪。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化黨內教育的實踐一步一個腳印。

  ——開展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解決羣衆反映強烈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發揚整風精神,積極投身其中,黨員幹部受到思想警醒和精神洗禮。

  ——“三嚴三實”是共產黨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準則,是黨員、幹部的修身之本、爲政之道、成事之要。從專題黨課、學習研討班到專題報告會,從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到強化整改落實和立規執紀……廣大黨員幹部把嚴與實的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努力成爲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2016年4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部署啓動,圍繞“四講四有”四個專題深入學習討論,創新方式講黨課,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以黨支部爲單位,認真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天津緊密聯繫實際,把思想教育作爲首要任務,堅持用黨章黨規規範黨組織和黨員行爲,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學思踐悟、知行合一,堅持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

  融入日常、抓在經常的黨內教育,正在推動每一名黨員在夯實理想信念中匯聚信仰之力,蓄積前行動力。

  增強“四個意識”是必修課

  “四個意識”是黨中央對每一位黨員在新時期發展中提出的更高要求,既爲全面從嚴治黨指明瞭方向,又爲黨員幹部修身做人、謀事創業提供了遵循。

  十八屆六中全會閉幕不久, 2016年11月3日至14日,市委舉辦了五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領導幹部輪訓班,對全市近2000名局級以上領導幹部進行集中輪訓,各區各部門各單位區分層次、分期分批把全市處級以上領導幹部輪訓一遍。市委常委和相關部門負責同志組成“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市委宣講團”,爲全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和理論工作者、高校師生作宣講報告。各區各系統積極整合宣講員隊伍,分赴街道、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對象化、分衆化、互動化宣講。

  堅守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把準政治方向,圍繞核心聚力,向核心看齊,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行動……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在津沽大地迅速掀起。

  今年3月24日,天津市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市委黨校開班。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六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學員們提高政治站位、匯聚思想力量、堅定信心決心。

  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爲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首要任務,強化政治把關,注重學習實效,提升思想作風、能力素養和工作本領……樹立踐行“四個意識”的觸角正在不斷延伸。

  全市基層黨組織結合各自實際,採取多種形式,充分利用網絡、學習平臺等渠道,組織基層黨員幹部學習……增強“四個意識”的自覺性正在走向深入。

  講政治知行合一

  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證,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把講政治放在首位,廣大黨員幹部堅持政治立身,把好政治首關,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地講政治,才能成爲政治上的明白人。

  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市委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堅持政治爲本,以上率下,帶頭堅定理想信念,帶頭提高政治能力,帶頭做到忠誠乾淨擔當,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爲全體黨員幹部作示範。

  從3月下旬到4月中旬,在全市開展了以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爲主題的宣講活動,市級領導幹部帶頭學習宣講,推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廣大黨員幹部做講政治的知行合一者,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當先鋒、作表率。

  “講政治不僅看錶態,更要看行動、看效果。”

  “要立足崗位、結合實際,在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天津實施中展現作爲。”

  “要把修身律己作爲講政治的重要一環,常修爲政之德,強化自省自警意識,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

  做講政治的知行合一者,在思想上矢志不移,在政治上堅定不移,在行動上步調一致,廣大黨員幹部形成了高度共識。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講政治,必須是思想和行動的高度統一。層層宣講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圍繞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議題深入調研,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開展“雙萬雙服”活動……天津正在形成做講政治的知行合一者的濃厚氛圍。

  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必須自覺抵制“政治灰塵”“政治微生物”侵蝕,增強自我淨化能力。開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專項整治,對不作爲不擔當問題祭出重拳專項治理,讓黨員幹部在敢於擔當中歷練提高,在真抓實幹中建功立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思想自覺引導行動自覺,行動自覺深化思想自覺,天津正在砥礪前行。(“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