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熱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孫萍 編輯:鄭津 2017-05-14 07:06:38

內容提要: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享合作成果。定於5月14日至15日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將加深全球對“一帶一路”的理解,推動中國和沿線國家全方位務實合作,爲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堅實基礎。沿線國家和有關國際組織人士對高峯論壇充滿期盼,他們熱切希望這一論壇成爲各方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相互溝通的平臺、獻計獻策的平臺和勾畫願景的平臺。

  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享合作成果。定於5月14日至15日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將加深全球對“一帶一路”的理解,推動中國和沿線國家全方位務實合作,爲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堅實基礎。

  沿線國家和有關國際組織人士對高峯論壇充滿期盼,他們熱切希望這一論壇成爲各方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相互溝通的平臺、獻計獻策的平臺和勾畫願景的平臺。

  深化溝通

  篳路藍縷,以啓山林。經過三年多的共同努力,“一帶一路”建設目前已進入全面推進務實合作的新階段。作爲全球首個以“一帶一路”爲主題的最高規格峯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承前啓後,將成爲交流、展示、回顧和展望的平臺。

  馬來西亞中國總商會總會長陳友信將隨總理納吉布來華參加高峯論壇。作爲馬來西亞教育界的泰斗級人物,陳友信對近年來中馬人文交流加速發展感觸頗深,對廈門大學創辦馬來西亞分校讚歎不已。

  “一帶一路”倡議推出以來,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支持,但還有一些國際人士對這一倡議認識不足,甚至存在疑慮。

  瓦希托夫是俄羅斯外交部駐喀山代表。前不久,他來華參加了中國社科院主辦的“一帶一路”國際研修班,聽中國專家講解“一帶一路”理論知識,還參觀了上海自貿區、蘇州工業園區、天津濱海新區和寶坻經濟開發區。

  “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在哈薩克斯坦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時,我對這個倡議並不理解。隨着莫斯科-喀山高鐵等合作項目的推進,我有了直觀感受。”瓦希托夫說。

  瓦希托夫表示,舉辦高峯論壇有利於消除對“一帶一路”的疑慮和誤解,“我希望成爲‘一帶一路’方面的專家和‘宣傳員’。”

  泰國匯商銀行執行副總裁嚴賢銘認爲,高峯論壇有利於各國加深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理解,有利於中國政府聽到圍繞“一帶一路”存在的疑慮。相信在消除這些疑慮後,中國和沿線國家的合作會更順暢。

  在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方面,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一些“先行者”更有發言權,他們渴望與全球分享經驗、傳遞信心。

  穆沙希德·侯賽因是巴基斯坦議會中巴經濟走廊委員會主席。作爲中巴經濟走廊的“代言人”,穆沙希德·侯賽因將來華參加高峯論壇,講述瓜達爾港、喀喇崑崙公路的奇蹟。

  “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我們希望將其成功的故事告訴其他國家——我們是如何做的,我們是如何與中國朋友一起奮戰的。”穆沙希德·侯賽因說。

  “通過邀請沿線國家代表前往北京親眼目睹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親耳聆聽巴基斯坦等國代表對‘一帶一路’建設現狀的報告,中國政府有望贏得更多國家的積極響應。”埃及金字塔政治戰略研究中心專家穆罕默德·法耶茲說。

  獻計獻策

  海納百川,止於至善。高峯論壇期間將舉辦一場全體會議和6場平行主題會議,中國和有關國家將廣泛聽取各方意見,細化合作方案,爲“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新動力。

  在穆罕默德·法耶茲看來,“一帶一路”建設需要更廣泛的參與。他認爲,“一帶一路”在埃及等國政府和研究機構受到的關注較多,但在社會層面的討論尚不夠豐富和深入。他期待在高峯論壇上成立特別行動小組,讓“一帶一路”滲透到民間。

  “可以由沿線較具代表性的國家或者按地區成立若干小組,小組的成員不應僅由各國政府官員構成,而應廣泛吸納商界、學界和文化界的代表。”他說。

  吉爾吉斯斯坦戰略研究所所長顧問羅利耶夫認爲,由於地緣政治等因素,“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加強有關方面的互信。他期待着即將舉行的高峯論壇將有助於加強沿線國家之間的互信。

  深化互信,有利於實現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基礎,也是根本歸宿。民心相通,不僅意味着各國民衆對“一帶一路”建設形成共識,從更高層次來看則是命運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

  肯尼亞智庫非洲民主與領導力研究院執行主任丹尼斯·科迪期待論壇能夠更多涉及對非洲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支持。他說,基礎設施落後是阻礙非洲進一步發展的主要因素。非洲國家歡迎中方積極參與鐵路、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並與非洲開展優質產能合作。

  勾畫願景

  美人之美,美美與共。習近平主席今年1月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式上說,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在沿線國家眼裏,“一帶一路”正是一輛通往美好未來的“順風車”。

  波蘭投資與貿易局副局長剋日什托夫·森格爾認爲,“一帶一路”將爲波蘭和整個中東歐地區提供穩定、長期的發展之路,一些偏遠的地方都能得到至少數十年的發展機遇。在未來的“一帶一路”建設中,波蘭有望發展成中東歐地區最具吸引力的國家,甚至成爲歐洲的中心。

  白俄羅斯經濟部長季諾夫斯基說,白俄羅斯希望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挖掘本國的過境運輸潛力,融入世界物流運輸體系。作爲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明珠,中白共同打造的“巨石”工業園也將吸引更多企業入駐,爲白俄羅斯帶來經濟發展迫切需要的投資。

  中國社科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副祕書長許文鴻認爲,沿線國家已經認識到,“一帶一路”不是中國單方面的援助和輸出,需要全球智慧、各方配合。

  大道至簡,實幹爲要。如何讓“一帶一路”這輛“順風車”行駛得又穩又快,沿線國家正在思考和謀劃。

  “中埃共建‘一帶一路’前景誘人。兩國政府爲此應制定更具體的對接戰略。中國應考慮更多地向埃及進行技術轉移,並將對埃及投資重點瞄準物流業和製造業。埃及則應改善自身的投資環境,減少投資流程中不必要的官僚主義,爲中企投資創造便利。”穆罕默德·法耶茲說。

   原標題: 特稿:世界的期盼 共同的願景——國際社會熱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