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一帶一路"盛會譜寫全球化發展新篇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郭夏 編輯:李彤 2017-05-14 17:19:30

內容提要:“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今天在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了主旨演講。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宣示了中國引領全球建設的新時代。“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的舉行,向全世界表明中國勇挑全球建設重擔的責任意識和造福全人類的公益情懷。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今天在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了主旨演講。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宣示了中國引領全球建設的新時代。“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的舉行,向全世界表明中國勇挑全球建設重擔的責任意識和造福全人類的公益情懷。

  有些人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很多都是經濟落後的窮國,到那裏搞建設投資很難產生良好的經濟效益。然而筆者認爲,從某種意義上說,“一帶一路”可以看作中國引領經濟全球化選擇的宇觀創新。吃得苦中苦,方爲人上人。只有戰勝“一帶一路”洲際建設進程中遇到的各種艱難險阻,中國才能真正引領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

  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通過一心一意搞建設創造了經濟發展的高增長奇蹟。與此同時,中國也積累了“走出去”所必須的巨大產能。如今,中國已經成爲世界上高速鐵路運營里程最長、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中國高鐵已經成爲新時代“中國製造”的優秀代表和中國走向世界的一張亮麗“國家名片”。中國建築業和建材業都是世界上高居榜首的產能大戶。鋼鐵、水泥、平板玻璃、電解鋁、光伏材料、造船、風電設備、石化工業、發電設備、核電裝置等,都是我們的優勢產能領域。從宇觀經濟視角看,一些領域相對過剩的產能已經形成了中國對外經濟發展的新優勢。相對於一些經濟建設相對落後的國家而言,“一帶一路”建設正好有利於發揮中國的產能優勢,助力這些國家的發展。

  “一帶一路”建設,將有助於中國從更高層面創造和分享經濟全球化紅利。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主要通過大力發展市場經濟和引進外資發展出口加工業,參與創造和分享低端經濟全球化紅利。隨着中國經濟發展水平的升級換代,中國開始進入創新驅動爲主導的新生經濟時態。新經濟、新常態和新發展都是新生經濟的代名詞。隨着勞動力成本的提高、資源過度利用帶來的污染加劇以及經濟創新轉型面臨的挑戰增多,中國必須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以實現開放發展的結構升級和國內經濟的騰籠換鳥。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將成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盛唐時期的中國,也是歷史上“絲綢之路”的鼎盛時期,那時候的中國開放包容、繁榮自信。本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有來自世界各地的29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蒞臨,有上千位外國高級別代表參會。這將是一場擴大國際合作共識的高級別論壇,一場推進跨國重點建設項目財經合作的實質性論壇,一場謀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長遠全面合作願景的創新型論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將譜寫全球化建設發展的新篇章,並開啓中國走向世界的新徵程。

   原標題:郭夏:"一帶一路"盛會譜寫全球化發展新篇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