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天津四週年系列報道:40萬“工匠”走出“練兵場”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段瑋 編輯:段瑋 2017-05-16 07:27:35

內容提要:四年來,實訓中心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圍繞提升核心競爭力下功夫,着力提升“軟實力”,提高培訓覆蓋面,培養出了一大批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目前,每年有約8萬名高技能職業技術人才從這裏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天津市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

  天津北方網訊:2013年5月14日至1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津考察。在市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總書記對該校師生和職業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年來,實訓中心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圍繞提升核心競爭力下功夫,着力提升“軟實力”,提高培訓覆蓋面,培養出一大批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截至目前,約有40萬名高技能職業技術人才從這裏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在天津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發展的進程中,他們成爲一支推動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

  在實訓中心的課堂上,“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再次見到了青年教師王傳龍,這個被總書記親切地稱爲“多面手”的小夥子,這次又有了新的“身份”——職業技術培訓教材的開發編寫者。

王傳龍參與了職業技術培訓教材的開發編寫

  “總書記的教誨讓我倍受鼓舞,更加堅定了我從事職業技能教育事業的信念。”王傳龍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爲了將培訓技術更好地傳授給學生,他將從事職業技術培訓的經驗進行了系統梳理和總結,以“應用爲本”的原則和企業需求爲導向,參與撰寫了實訓中心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實訓教材“中天實訓教材叢書”,擺脫了以往先講理論後實踐的模式,把實際操作過程直接融入教材。

  “我們在教學中發現,本科學生和職業院校的學生由於專業定位不一樣,對於實際操作培訓的需求也不一樣。比如,我曾經帶過河北工業大學的機械製造本科生,他們的專業以工業設計爲主,但是也需要掌握機械製造的基本技術。因此,對於他們的培訓要以實際操作爲主,以補充學校理論教學的不足;而對於職業院 校把機械製造技術作爲主攻方向的學生來說,我們則通過錯位教學,更傾向於企業對人才的需求,讓學生就業後上手就能幹。”王傳龍介紹。

王傳龍正在給學生上課

  爲了讓培訓更有針對性,實訓中心摸索出面向不同學生的“三個模式”:職業院校“自帶師資”的園區模式;設立校外實訓基地的高校模式;企業自主選擇培訓的“菜單”模式。通過不同的培訓方式,讓學生、企業、高校都能實現收穫最大化。

  從一名青年教師到現代製造技術實訓室主任,再到培訓教材撰寫者,王傳龍“身份”的一次次轉變折射着實訓中心的一步步發展。

實訓中心培訓技能人才近40萬人

  截至目前,實訓中心已成爲一汽夏利、中核機械、三星電子、天士力等20餘家知名大型企業定點培訓基地,累計爲358家企業、56所院校提供培訓、鑑定、大賽等服務,共培訓技能人才約40萬人。在研發專項能力課程上,實訓中心開發了49個專項能力,對國家標準進行了有效補充;在創新合作機制上,以大師工作室建設爲抓手,組建了150人的專兼職師資隊伍,探索出與國際知名企業共建實訓室的模式,使實訓技術達到國際水平;在服務全國實訓中心的建設上,爲22個省市實訓中心提供了技術論證,“天津模式”已被多地複製借鑑,推動了全國職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的快速發展。(“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段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