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 爲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於春灃 佟迎賓 編輯:侯靜 2017-05-16 08:11:00

內容提要:黨的工作重心在基層,執政基礎在基層,活力源泉在基層。基層黨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基層黨建工作是黨的建設最生動、最豐富的領域。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讓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展延伸、在基層落地生根,成爲擺在各級黨組織面前的課題。

  天津北方網訊:黨的工作重心在基層,執政基礎在基層,活力源泉在基層。基層黨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基層黨建工作是黨的建設最生動、最豐富的領域。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讓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展延伸、在基層落地生根,成爲擺在各級黨組織面前的課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市委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工作,始終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爲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以改革創新爲動力,多用心、大用力、準用人、嚴用責、鐵用制,持續用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過硬全面進步。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主動擔當作爲,勇於真抓實幹,特別是2016年9月份以來,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着力”重要要求爲元爲綱爲宗,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五好黨支部”創建爲抓手,結合中央巡視“回頭看”整改任務落實,堅持問題導向,認真落實基層黨建重點任務,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提升,爲加快建設美麗天津、實現中央對天津定位、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基層黨建關鍵在“建”

  基層黨建,關鍵在“建”,在動起來。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最終落在“建”字上。

  開展黨員組織關係排查,做好黨代表和黨員違紀違法未給予處理排查清理,推進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嚴格落實月報告、季通報、專函督促等制度,基層黨組織換屆選舉實現應換盡換,形成屆滿即換長效機制……以基層黨建重點任務帶動天津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

  凡是有黨員的地方,黨組織就要覆蓋到,要使黨的領導的影響力在每個角落都全覆蓋。着力構建上下貫通、協調有力的管理機制,16個區全部成立“兩新”組織工委,12個管理社會組織較多的市級業務主管單位成立13個社會組織行業黨委,127個鄉鎮、112個街道全部成立綜合黨委。堅持從實處發力,補齊短板,集中推進“兩個覆蓋”,在“兩新”組織集中的園區、商務樓宇健全“黨(工)委—片區綜合黨委—兩新組織黨組織”三級管理體系;在“兩新”組織中,邊排查摸底邊組建黨的組織,採取單獨建立、聯合組建、片區聯建、同業共建、掛靠組建、派駐幫建、龍頭帶建等多種方式,做到應建盡建、能建快建;探索區域化管理模式,組建網格黨組織發揮孵化功能,選派1.5萬名黨建工作指導員,實現“兩新”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達到84%和91%,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向“兩新”組織黨組織和黨員深入拓展。

  “社團活動有保障了,多虧了聯合會黨委。”在天津市文化中心活動的社團黨員羣衆這樣說。如今,長期在文化中心廣場活動的31個社團中,共組建了18個黨支部,實現了組織有覆蓋、管理有制度、活動有陣地,形成了黨組織引領社團、黨員活躍社團、社團服務羣衆的生動局面。

  黨建工作缺活力、聯繫羣衆乏抓手怎麼辦?

  讓黨員幹部“接地氣”,打通最後一公里至爲重要。

  廣大黨員主動到居住地社區報到,認領涉及環境衛生、綜合治理、精神文明等方面十大樓門先鋒崗;黨員與社區孤老戶、空巢老人簽訂《親情承諾書》,與社區居民認親結對,開展日間照料和經常性精神慰藉服務;對羣衆急盼解決的難題,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由黨員或黨組織認領、立行解決……和平區開展的認崗位、認窮親、認難題活動,是我市黨員志願服務的一個縮影。構建區域化黨建格局,天津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服務,完成點單服務數萬項。

  抓思想建設,引導黨員真學深思細悟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入腦入心,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抓組織建設,把黨組織的影響力、黨員先鋒模範作用覆蓋到每個角落,使黨的綱領、宗旨、目標和黨的活動成爲政治存在;抓載體建設,創新內容形式,提升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讓基層黨組織建起來、動起來的腳步不斷前行。

  基層黨建目標在強

  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目的是使黨組織變得強起來,工作全面提升、更加過硬,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東麗區軍糧城街苗街村,一度是出名的“亂村”。街、村黨組織從抓班子建設、抓黨員隊伍建設入手,增強黨組織凝聚力,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特別是在新市鎮還遷工作中,有序組織村民完成還遷任務,贏得了羣衆擁護。還遷後,街道黨委以苗街村班子爲主,組建冬梅軒社區黨總支,通過“‘一站式’辦理、關注婦幼老三類人羣、完善四個活動園地、建立六類工作室”的“一、三、四、六”服務模式,爲居民生活提供精準服務。事實證明,“治亂”先治黨,加強黨的建設,黨組織強起來,真正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將有力帶動社風民風改善。

  天津將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相統一,分類施策、整體推進,打起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過硬、全面進步的持久戰。

  一手抓正面激勵導向。開展“五好黨支部”創建,逐級逐領域逐支部細化標準、列出清單,分類定級深化創建,每年分領域舉辦黨組織書記市級示範培訓班,示範帶動各級黨組織普遍輪訓一遍基層黨組織書記。強化典型引領,指導各級黨委(黨組)自下而上推薦遴選先進典型,陸續宣傳推廣,營造比學趕超的爭創氛圍。

  一手抓反面警示震懾。動真碰硬深化巡視整改,在“條條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發力,深入開展專項整治,時間倒排,任務倒逼,責任倒追,推動問題整改見底到位。強力推進黨的建設缺失問題專項整治,針對基層黨建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成立督查組,一竿子插到底抽查督辦,點名通報批評,督促整改落實。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集中整治,開展一些村長期不發展黨員集中整治,排查連續3年以上未發展黨員的村。

  強基層打基礎,就要補齊短板。2013年起,全市持續開展結對幫扶500個困難村工作,以“幹部駐到村、單位做後盾”方式,從200餘家市級機關、市屬企事業單位中選派優秀幹部組成駐村工作組,充分發揮政策、資金、技術、項目、信息等優勢,堅持強組織與促發展相統一,堅持“輸血”與“造血”相結合,深入實施“一村一策”精準幫扶,大力建設“清潔村莊”“美麗村莊”。幾年過去,村級班子結構明顯優化,困難村黨組織普遍邁入先進黨組織行列,強村富民取得顯著成效,管理服務體系構建完善,鄉村治理水平不斷提升。

  基層黨建制度爲根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離不開制度這個根本,通過制度化把黨員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天津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打牢“學”這個基礎,狠抓“做”這個關鍵,着力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組織全市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黨章黨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領會精神實質,把握基本要求,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引導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踐行“四講四有”爭做合格黨員,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幟鮮明地擁戴核心、堅定不移地維護核心、忠貞不渝地捍衛核心。把問題導向貫穿深化學習教育始終,結合開展黨的建設缺失問題專項整治,聚焦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認真查擺和解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對照理想信念、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作風建設、組織生活、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等方面的突出問題,舉一反三、糾建並舉,持續抓好整改落實,健全完善長效機制。

  堅持“三個基本”要求,制定印發關於建立“三會一課”紀實報告檢查制度、“主題黨日”制度和推行建立黨員檔案等“三個意見”,規範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等制度,充分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推動黨的組織生活嚴格起來執行到底。

  黨委書記作爲第一責任人,扶犁親耕黨建工作“責任田”。天津狠抓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覈,堅持橫向拓展、縱向延伸、全面覆蓋,突出問題導向,通過明示問題、承諾目標,自上而下推動形成書記抓、抓書記的責任傳導落實機制。市委常委會以上率下,2016年12月3日,用1天時間聽取16個區縣委書記和市委各部委、部分市級國家機關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現場點評,揭短亮醜,述出壓力,評出動力,示範帶動和組織推動抓黨建責任層層壓緊壓實。

  以制度創新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提升。深入貫徹全國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市委制定印發《關於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意見》和加強村務監督委員會建設、規範村幹部報酬待遇等“1+4”文件,持續用力解決農村基層黨建存在的突出問題,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深入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市委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召開全市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制定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壓實責任,明確工作措施和完成時限,建立工作臺賬,實行銷號管理,強化督促檢查,推動將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推行黨委書記、董事長“一人兼”等重點任務逐一落實落地,爲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增強國有經濟實力、活力、競爭力提供堅強保證。嚴抓機關黨建工作,制定印發《關於健全完善“兩個體系三個機制”切實加強機關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統籌推進高校、衛生計生系統黨建工作,市委分別召開高校、衛生計生系統黨建工作座談會,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對高校領導的若干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衛生計生系統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促進基層黨組織在圍繞中心、建設隊伍中更好發揮作用。

  近日,市委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維護核心、鑄就忠誠、擔當作爲、抓實支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實施方案》。作爲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全市開展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旨在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爲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政治掛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抓住“關鍵少數”,抓實基層支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一項項舉措推出,一個個領域推進,我市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日益增強,堡壘作用愈發凸顯,爲天津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堅強的保障,凝聚了強大的氣場。(“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