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乾物燥 小心火燭 夏季防火常識要知道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侯靜 2017-05-16 14:31:00

內容提要:目前,天津已經進入夏季,天氣乾燥,大風經常出現,是火災的多發期。火災頻發,防火安全問題成爲重中之重,爲防患於未然,提高大家的防火意識,以下這些夏季防火常識你一定要知道。

  天津北方網訊:目前,天津已經進入夏季,天氣乾燥,大風經常出現,是火災的多發期。5月12日,天津市薊州區許家臺鎮與北京市平谷區、河北省三河市交界處發生山火;5月13日,津塘公路南側天津嘉士德儲運有限公司發生一起火災,同一天懿德園小區發生火災;5月15日,南開區時代奧城附近一飯店起火,同一天,天津中醫藥大學租借的天津大學衛津路校區學生宿舍35齋起火。火災頻發,防火安全問題成爲重中之重,爲防患於未然,提高大家的防火意識,以下這些夏季防火常識你一定要知道。

  工作中防火措施

  1、檢修或做衛生用的抹布及易燃物品要及時進行回收、處理,如果隨意擱放在高溫條件下極易發生火災。

  2、危險性高的物品要根據安全規範予以保存和儲藏,並且要定期進行檢查和清理,以斷絕火源,並按照要求及時進行通風。

  3、對老化的電線、電纜及有可能發生火災、爆炸的機械要按時進行安全檢查,要更換設備的要堅決更換,不能因小失大,易燃品要遠離電線電纜處。

  4、加強對消防設施的安全管理,完善消防設施維護保養、巡迴檢查制度,確保消防設施完好。

  5、及時對辦公區域、裝置區域、物品儲存區等開展夏季專項防火安全檢查。

  6、嚴格落實動火安全管理程序。

  7、夏季雷電活動頻繁,定期做好防雷專項活動檢查,確保重大危險源、設備和建築物導地接零設施的完備,有效防止雷電的影響。

  家庭防火措施

  1、教育孩子不玩火,不玩弄電器設備。

  2、不亂丟菸頭,不躺在牀上吸菸。

  3、不亂接亂拉電線,電路熔斷器切勿用銅、鐵絲代替。

  4、明火照明時不離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尋找物品。

  5、離家或睡覺前要檢查電器具是否斷電,燃氣閥門是否關閉,明火是否熄滅。

  6、發現燃氣泄漏,要迅速關閉氣源閥門,打開門窗通風,切勿觸動電器開關和使用明火,並迅速通知專業維修部門來處理。

  7、不能隨意傾倒液化殘液。

  8、家中不要存放超過0.5公升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9、切勿在走廊、樓梯口等處堆放雜物,要保證通道和安全出口的暢通。

  10、所有的充電器不能長時間使用,甚至沒有人在場時,讓充電器仍在運作。

  11、認真學習消防安全知識,學會使用滅火器,發生火災自救及救人方法。

  一旦發生電器火災或觸電事故,要立即實施緊急救援:

  1、關閉電源開關,切斷電源;

  2、用細土、沙土、四氯化碳或1211滅火器進行滅火。千萬不要用水撲救電器火災,以免發生觸電事故。

  水不能撲救的火災有:

  1、鹼金屬不能用水撲救。因爲水與鹼金屬(如金屬鉀、鈉)作用後能使水分解而生成氫氣和放出大量熱,容易引起爆炸。

  2、碳化鹼金屬、氫化鹼金屬不能用水撲救。如碳化鉀、碳化鈉、碳化鋁和碳化鈣以及氫化鉀、氫化鎂等遇水能發生化學反應,放出大量熱,可能引起着火和爆炸。

  3、輕於水的和不溶於水的乙烯液體,原則上不可以用水撲救。

  4、熔化的鐵水、鋼水不能用水撲救,因鐵水、鋼水溫度約在1600攝氏度,水蒸氣在1000攝氏度以上時能分解出氫和氧,有引起爆炸的危險。

  5、三酸(硫酸、硝酸、鹽酸)不能用強大水流撲救,必要時,可用噴霧水流撲救。

  6、高壓電氣裝置火災,在沒有良好接地設備或沒有切斷電流的情況下,一般不能用水撲。

  發生火災的應急處理措施

  1、一旦起火,不要驚慌失措,如果火勢不大,應迅速利用備有的簡易滅火器材,採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撲救火災。若火勢較大應迅速撥打火警電話119。報警時要講清詳細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質,火勢大小,報警人姓名及電話號碼,並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車。

  2、平時要想好幾條不同方向的逃生路線。

  3、在濃煙中逃生,要儘量放底身體,並用溼毛巾捂住嘴鼻。

  4、躲避煙火不要往閣樓、牀底、木櫥內鑽。

  5、充分利用屋內的天窗,陽臺,落水管和竹竿等逃生自救。

  6、若逃生路線被火封鎖,立即退回室內,關閉門窗,堵住縫隙,有條件的向門窗澆水。

  7、不要盲目跳樓,可用梯子或把牀單撕成條狀連起來,緊拴在門窗檔或重物上,順勢滑下。

  8、不要留戀財物,儘快逃出火場,已經逃出火場千萬不要再返回。

  9、樓上如被火圍困,快向室外拋沙發墊,枕頭等軟物,和其他小物品,夜間則可打手電筒發出求救信號。

  10、如果身上着火,千萬不要奔跑,要就地打滾,壓滅身上火苗。

  11、火勢不大要當機立斷,披上浸溼的衣服或裹上溼毛毯、溼被褥勇敢地衝出去,但千萬不要披塑料雨衣。

  12、油鍋着火,不能潑水滅火,應關閉爐竈燃氣閥門,直接蓋上鍋蓋或用溼抹布覆蓋,令火窒息,還可向鍋內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卻滅火。

  13、燃氣罐着火,要用浸溼的被褥、衣物捂蓋滅火,並迅速關閉閥門。

  14、家用電器或線路着火,要先切斷電源,再用乾粉或氣體滅火器滅火,不可直接潑水滅火,以防觸電或電器爆炸傷人。

  15、救火時不要貿然開門窗,以免空氣對流加速火勢蔓延。(“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