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綜述:民計民生枝葉關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張立平 編輯:侯靜 2017-05-17 08:06:00

內容提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天津時提出重要要求,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民計民生枝葉關情

  ——天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綜述

  天津北方網訊:“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天津時提出重要要求,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又到5月芳菲時節。四年間,這座城市交上了怎樣的“民生答卷”?

  這四年,是民生領域投入不斷加大的四年。以2016年爲例,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民生支出達到2586億元,同比增長7.5%,佔全市財政總支出的74.5%。

  這四年,是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持續增長的四年。去年全年新增就業48.9萬人,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實現12連增,建成保障房5.5萬套,13.7萬戶困難家庭領到租房補貼。

  這四年,是着眼維護羣衆健康、教育改革不斷深化、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羣衆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的四年……一個個充滿深情的“民生賬本”,是運用“底線思維”對“民生決定目的”的生動實踐。

  四年來,越來越多的津城百姓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兜底線陽光照進困難羣衆生活

  民生福祉,枝葉關情。財政資金優先保障民生,做好城鄉困難羣體兜底工作。當一項項民生承諾,寫進萬千百姓的生活,猶如一道道溫暖的陽光,照亮了高樓大廈背後那些困難羣衆的生活。

  孫家英搬進了新家。之前的幾十年,她的家在紅橋區西於莊兩間加起來不足17平方米的小平房裏,五口人擠在一起,“冬冷”“夏熱”,日子難熬。

  走進和苑西區夢和園社區服務中心,孫家英正把以前用來養家的手工編織絕活拿出來與老姐妹們分享,一會兒工夫,細細長長的絲線就在她們手裏“開”出花來,月季、牡丹、玫瑰,一朵比一朵鮮豔。“拿到鑰匙那天,我一宿沒睡。我分到了三套獨單,連兒子的婚房都有了!想了盼了一輩子的事兒,就這麼夢想成真了!”孫大姐心裏踏實,臉上笑容燦爛。

  同樣踏實的,還有陳起。

  陳起是東麗區金鐘街一名困難羣衆。幾年前,患上了骨性關節炎,很長時間以來,正常行走對他來說是件十分困難的事,幾個月前,不得不進行了膝關節置換手術。雖然有醫保,但個人支付金額的4萬元是借遍了所有親戚才湊起來的。出院了,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

  貧病交加的他沒有想到,更加完善的保障政策成爲驅除灰暗生活的曙光。

  今年初,東麗區對困難羣衆患重大疾病的醫療救助力度進一步加大,從原來的14個病種擴大到17個病種,爲此區財政多支出500萬元。新政策的“擴面”,將陳起“擴”了進來,近兩萬元的救助金幫陳起渡過了難關。

  家住寶坻區林亭口鎮的劉大爺不會忘記,今年春節,正當全家一籌莫展之時,收到了來自政府的“紅包”,全市31.9萬困難羣衆,在政府3.14億元救助資金的幫助下,過了一個歡樂年。

  幾天前,劉大爺又有了一個新“發現”,他的低保賬戶突然間多了80元錢,由原來每月的700元增加到780元。後來,村幹部告訴他,從4月份開始,農村困難羣衆可以享受與城市同等的救助標準。

  與此同時,對困難羣體的保障力度也在不斷加大,除了困難羣衆低保城鄉統一,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困難老人居家養老服務(護理)補貼標準也同步實現了城鄉統一。

  固根本打通就業最後一公里

  就業,涉及千家萬戶,就業穩則心定、家寧、國安。

  風景優美的海河岸邊,一座白色建築成了很多人夢想開始的地方。這裏是天津人力資源發展促進中心,每週三、五、六上午定期舉辦招聘會,自運營以來,到去年年底,已經舉辦了772場招聘會,總計爲社會提供210萬個就業崗位。四年前,正是在這裏,習近平總書記與應聘者親切交談,和廣大青年談論就業觀,並要求各級政府做好睏難人員、退役軍人、農村轉移勞動力就業。

  天津理工大學機械學院的金蔚面臨畢業,當很多人正奔波於各大招聘會現場時,他已經在職場打拼了5個月。去年暑假,在學校組織下,他來到天津市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免費參加了“工業機器人”專項職業能力培訓。培訓即將結束時,就被一家科技型公司相中,簽訂了就業協議。

  這幾天,濱海職業學院近30名臨近畢業參加頂崗實習的學生,特地向實習企業請假,集中到實訓中心參加技能實訓。走在數百平方米的實訓室,眼前,搬運、碼垛等十幾臺機器人正在學員們的操控下緊張忙碌。

  堅持“訓爲企用”,實訓中心始終把“實訓過程”和“工作過程”無縫對接起來,今天的課堂就是明天的崗位,中心通過實訓教學、典型任務、生產指導、網上答疑、考覈鑑定等環節,有效提高了畢業生的就業能力,同時,教師授課內容更爲新穎,教學形式更爲多樣,培訓也更加貼近了企業生產實際。

  四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與師生們交談時打趣稱他們爲“多面手”。近年來,爲了讓更多大學生成爲“多面手”,實訓中心加強核心競爭力建設,以創新驅動保持技術先進,最大限度彌補大學生就業能力的短板,在打通大學生畢業“最後一公里”上下足了功夫。目前,實訓中心累計爲358家企業、56所院校提供培訓、鑑定、大賽等服務,累計近40萬人。

  補短板民生領域齊頭並進

  民生之大,事關家國。民生之微,衣食住行。天津連續每年實施20項民心工程,有針對性地解決羣衆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兩個月前,我突發心臟病,老伴身體不好,孩子們又在國外,多虧了養老院,及時把我送到醫院,真是撿回來一條命啊!”在靜海區康寧津園養老院,張吉芬阿姨感嘆,“從初診到救護,再到醫院就醫,一分鐘沒耽誤。”

  面對突發狀況,養老院緣何反應如此迅速?原來,養老院內建有自己的一級醫院,設有診療中心、康復理療中心、體檢中心等,平時有專業醫護人員坐診、會診和出診,同時還與三甲醫院建立了就醫“綠色通道”,24小時提供醫護服務。綜合管理部經理張平說,正是這些措施,確保了老人們小病不出戶、常病不出園、大病直通車。

  養老與醫療緊密結合,是本市爲破解養老難題進行的探索。特別是今年,這種有病治病、無病養老的醫養結合新型模式將在全市範圍內深入推進,今年底,家庭醫生爲居家老年人簽約服務要達到120萬人,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或與醫療機構簽約服務將達到80%以上。

  今年的民生清單令人振奮:改造40萬平方米棚戶區,開工建設安置房3萬套;新增租房補貼家庭3000戶,翻建或修繕農村危房5000戶;新建、改造幼兒園100所,對150個普惠性民辦幼兒園進行補貼;建成30個老年日間照料中心;對農村留守兒童動態管理,解決生活、上學和就醫問題;新建無害化衛生戶廁2.4萬座,建設324個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

  瞄準百姓需求,在向高質量小康邁進的進程中,民生領域齊頭並進,一個個短板正在補齊。

  惠百姓全民共享全面共享

  這是一個溫暖的故事。

  “根據氣象部門預報,截至3月31日,本市最低氣溫仍然維持在5℃—6℃,市委、市政府決定,本市2016—2017採暖期供熱時間延長至3月31日24時。”3月27日一大早,很多市民收到了這樣一條暖心的消息。家住天拖保山南里的胡大爺最有感觸,每年供熱前、停暖後,他腰腿疼痛的老毛病都要犯一次,而今年,他守在家裏的暖氣旁,安然度過了最難熬的時節。“一次提前、三次延長,前前後後一算,暖氣多給了一個月,黨和政府真的把老百姓的事兒放在心坎兒上了!”胡大爺感慨地說。

  經濟下行寒意陣陣,民生改善的腳步卻從未停止。

  去年底召開的全市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把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部署安排經濟工作的中心位置。天津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的舉措中,第一條就是“一重兩保”,即堅持“三農”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保糧食生產、保農民收入。

  走進武清區南蔡村鎮丁家酄村,當年總書記與鄉親們共話增收的麥田,已是一片長勢喜人的新綠。總書記視察後的第3個月,全市市級機關、市屬企事業單位拉開了對全市500個困難村結對幫扶的帷幕。

  市食品集團幫扶組進駐村裏,幫助鄉親們建起了一座石磨麪粉廠,對全村1200畝小麥實行高於市場價收購,利用200餘畝的設施大棚,成立了果蔬專業合作社。四年間,全村百姓年人均收入從1.6萬元增長到2.1萬元。“鄉親們的致富路越來越多,幹勁越來越足!”村黨支部書記張寶軍滿懷喜悅。

  隨着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遠在大山深處的孩子們,通過信息化的教學手段,感受着更加精彩的世界。

  “這就是神奇的浮力!”薊州孫各莊中學物理老師張雪松利用大屏幕系統製作了一個小小的動畫,在課堂上演示給同學們看,頓時將浮力這個抽象的概念講活了。“以前就是一塊黑板、一支粉筆、一張嘴,一個物理概念,反反覆覆講,同學們還不一定聽懂!”張雪松說,自從每個班配備了大屏幕系統,教學方式更加靈活,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吸收率也大大提高。

  寧河蘆臺一小、橋北一小和造甲小學與和平區昆明路小學則實現了“校際網絡同步課堂優質資源共享”,4所小學、兩地學生同上一堂課,實現實時互動。“同學們,今天我們學習的是《腳印的聯想》,大家看,小馬的腳印像什麼?”面對昆明路小學美術老師的提問,大屏幕另一方蘆臺一小同學們回答:“像月牙……”

  藉助“校際網絡同步課堂”,在全市範圍內實現了優質教育資源共享。目前,全市16區600餘所學校已具備同步教學條件,全市8萬名教師可以開展網絡教研,110萬名學生可以共享名校名師的異地授課。(“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