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着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管黨治黨嚴字當頭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徐麗 編輯:侯靜 2017-05-18 08:08:00

內容提要:着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視察工作時提出重要要求,爲我們夯實基礎、築牢根本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爲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管黨治黨嚴字當頭

  ——天津着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綜述

  天津北方網訊: 着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視察工作時提出重要要求,爲我們夯實基礎、築牢根本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爲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以總書記的重要要求爲元爲綱,把加強黨的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推進基層組織建設,打造“四鐵”幹部隊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整治不作爲不擔當,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構築幹事創業的強大氣場。

  “全面”發力築牢基層堡壘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萬丈高臺起於壘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到城鄉社區,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強了,社區就實了。我們國家的真正穩定,靠我們基層的同志。”

  “我是一名老黨員,忘不了多年來黨的培養教育,我得到黨組織的關懷,也應力所能及地幫助身邊人。”64歲的婁茂珍是新興街朝陽里社區的一名居民,她和老伴兒先後患病,生活負擔雖然重,但她依然積極認領社區服務崗位,爲有困難的鄰里送去溫暖。婁阿姨說,志願服務、帶頭奉獻已成爲社區許多黨員的習慣。

  朝陽里社區常住居民2300多戶,是民政部命名的“全國第一個社區志願者組織發祥地”,於2000年成立了全市第一個社區黨委。

  在這裏,像婁茂珍這樣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居民還有很多。黨員宋忠義認領了衛生保潔崗位,與行動不便的鄰居柴志華結成幫扶對子,經常到他家中聊天,爲老人做康復訓練;朝陽裏小區13門下水管年久失修發生堵塞,一樓居民家中污水外溢將進水管關閉,影響全樓用水,老黨員姜宗琦主動認領難題,協調鄰里,順利更換了水管……

  認崗位、認窮親、認難題是朝陽裏開展的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即廣大黨員主動認領涉及環境衛生、綜合治理、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十大樓門先鋒崗;黨員與社區孤老戶、空巢老人簽訂《親情承諾書》,與社區居民認親結對,開展日間照料和經常性精神慰藉服務;對羣衆急盼解決的難題,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由黨員或黨組織認領,立行解決。

  爲民解一件難事,就是爲黨增一分民意。黨員、羣衆在哪裏,黨建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裏,這樣才能確保黨的執政基礎不斷鞏固。

  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的黨員,是城市黨員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員聚集的商業樓宇建立黨組織,實現黨務工作無縫化、全覆蓋,成爲本市開展非公黨建工作、推進區域化管理的重要一環。

  宋玉欣是環球金融中心內一家外資企業的員工,現擔任公司的黨支部書記,然而就在幾年前入職之初,她還在爲找不到黨組織而苦惱,“外資企業沒有黨支部,自己身爲黨員好像無依無靠,不知怎麼去發揮作用。”

  針對轄區樓宇衆多、企業集中、黨員分散的實際,2013年開始,和平區區委在“兩新”黨建工作體系基礎上,構建起“五級四網”樓宇黨建體系,“五級”即區委、“兩新”工委、樓宇黨委、產業鏈黨支部、項目黨小組,“四網”即組織網、工作協調網、黨員管理網、服務網,這不僅將分散在樓宇內的黨員組織凝聚起來,還積極爲企業提供上門服務,助力企業發展。

  “通過抓好非公企業黨建,我們感受到,黨組織的吸引力和向心力不斷增強,黨員的黨性意識不斷提高。”環球金融中心黨委副書記王俊說。

  目前,本市16個區已全部成立“兩新”組織工委,12個管理社會組織較多的市級業務主管單位成立13個社會組織行業黨委,127個鄉鎮、112個街道全部成立綜合黨委。選派1.5萬名黨建工作指導員,實現“兩新”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達到84%和91%。

  嚴字當頭管好“關鍵少數”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

  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乾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只有管好“關鍵少數”,才能引領“最大多數”。

  用一賢人則羣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幹部作風,就有什麼樣的黨風。

  “首關不過、餘關莫論。”2016年,16個區領導班子換屆過程中,市委明確提出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防止“帶病提拔”,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廉潔上有硬傷的一律排除。530名換屆人選都經過了“政治體檢”。

  只有立體識人,才能精準選人。據瞭解,這次換屆考察區別於以往的重大變化之一,是不搞“海推”“海選”,先進行談話推薦,再進行會議推薦,讓那些瞭解和熟悉幹部的人來推薦幹部,有效提高推薦結果的真實性和準確性。堅持重德才、重實績、重民意的有機統一,對那些堅持原則、敢抓敢管、真正幹事而得票不靠前的幹部,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大膽選拔任用,一批忠誠乾淨擔當的優秀幹部脫穎而出。

  “好乾部不會自然而然產生。成長爲一個好乾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幹部的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不會隨着黨齡的積累自然提高,也不會隨着職務的升遷自然提高,而需要終生努力。

  2016年11月3日至14日,市委舉辦五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領導幹部輪訓班。

  今年3月24日至25日,全市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市委黨校舉行。全體參訓學員通過聆聽講話、集中自學、分組討論、警示教育、交流總結,再次深化了對“關鍵少數”關鍵作用的認識,強化了嚴格自律、管黨治黨的擔當意識。

  市安全監管局局長、黨組書記魏青松說:“作爲對安全生產工作負有責任的領導幹部,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和人民立場認識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意義,努力維護天津安全生產形勢的穩定。”軌道交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苗玉剛表示,作爲國有企業的“關鍵少數”,要切實發揮軌道交通投資建設運營主體作用,勇於擔當,切實履行好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自覺接受職工羣衆和社會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培爲政之本。從專題黨課、學習研討班到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本市堅持從嚴從實、敬終如始抓好思想教育,不斷加深黨員幹部對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理解和把握,不僅使黨員幹部武裝頭腦、開闊視野、明確方向,更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

  “治”上鉚勁淨化政治生態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人在集體中都會受到周圍環境、風氣的影響。因此,管黨治黨,淨化政治生態至關重要。

  “圈子文化不絕,政治生態遭破壞;政治原則性不強,好人主義盛行”,2016年10月9日,中央第三巡視組向天津市委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指出的問題一針見血、切中要害,精準深刻、令人警醒。

  經過深刻反思、深入研究,市委決定將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問題作爲巡視整改的重中之重、專項整治之首。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強力推動整改。全市上下深化認識,發揚戰鬥精神,以刮骨之勇、雷霆之力、穿石之功抓好整改,形成狠抓整改落實的強大勢能和合力。

  市委常委和市委有關部委負責同志組成“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市委宣講團”,爲基層單位作宣講報告22場。組織各級黨組織對自身黨內生活現狀作一次認真自查自糾,到去年12月底共發現和解決問題6685個,建立完善制度規定6915項;紀檢監察系統梳理信訪舉報等問題線索,共發現涉及圈子文化問題線索26件、好人主義問題線索8件……

  統計數據背後,是本市狠抓整改的決心、動真碰硬的舉措和迎難而上的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做人一世,爲官一任,要有肝膽,要有擔當精神,應該對‘爲官不爲’感到羞恥,應該予以嚴肅批評。”

  “天津工業大學黨委原副書記楊吉棣等人工作失職,該校存在危險化學品違規混存等安全隱患;濱海新區原農業局副局長竇峯等人失職瀆職,造成國家財政補貼資金損失;西青區大寺鎮副鎮長張秀霞、張偉等人工作失職,轄區內連續發生兩起火災事故……”

  今年2月,本市開始深入開展不作爲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共查處不作爲不擔當問題193起,在黨員幹部和人民羣衆中引起強烈反響。堅持用全面從嚴治黨的力度治庸治懶治無爲,正是爲了建設清廉爲官、事業有爲的“兩爲”型幹部隊伍,爲天津發展提神提能提氣。

  着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回首天津的實踐歷程,展望未來的發展前景,必須保持堅強政治定力,以永遠在路上的精神,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抓鐵有痕、踏石留印,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爲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組織保證。(“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