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宣傳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引文明新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佟迎賓 徐麗 編輯:侯靜 2017-05-18 08:27:00

內容提要:“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在改革開放創新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積極唱響主旋律、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樹立新風尚,宣傳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思想凝聚發展共識,精神匯聚前進力量。

  天津北方網訊:“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在改革開放創新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積極唱響主旋律、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樹立新風尚,宣傳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思想凝聚發展共識,精神匯聚前進力量。

  如何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打造成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5年實踐中,我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立足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融入當下精神文明建設,涌現出一大批道德模範、文明家庭和志願服務團隊,發揮先進典型榜樣作用和向上向善精神引領,努力使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

  樹立價值標杆引領道德風尚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

  從奮戰生產一線的攻堅帶頭人孔祥瑞,到下湖救人的“憨厚哥”張文華,再到挺身勇救倒掛窗外耄耋老人的“託舉三兄弟”劉新軍、賈曉玉、楊明……一個個家喻戶曉的名字,照亮津城價值星空。

  一批批充滿時代感、飽含正能量的道德模範和天津好人,成爲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旗幟。從樹立百姓身邊可親、可敬、可學的榜樣,到利用多媒體形式廣泛宣傳教育,一系列紮實舉措,營造了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的社會氛圍,也爲先進典型的不斷涌現培育了良田沃土。

  隨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5年來,我市8人當選全國道德模範,97人(組)榮登“中國好人”榜,72人當選天津市道德模範,2600人(組)獲評“天津好人”……

  讓善行義舉上榜,爲凡人善舉立傳,多年來,我市緊隨時代發展,創新榜樣選樹理念,堅持羣衆評、評羣衆,普遍動員、層層舉薦,每次參與者都達百萬人次以上,一個個典型先進並非高高在上,而是我們身邊的普通人,一天天、一年年,用自己的執着堅守、無私付出,用心詮釋道德之美,用行動溫暖全社會。

  一枝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在榜樣標杆感召下,在凡人善舉引領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枝繁葉茂。

  發揮制度引導開展多彩活動

  好風憑藉力,揚帆正當時。

  宣傳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離不開良好的制度引導,我市相繼出臺《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實施意見》《天津市幫扶生活困難道德模範實施辦法(試行)》及《天津市市場主體信用信息管理辦法》等文件,通過建立健全褒揚激勵制度,切實關心、關愛和優待文明單位和先進個人,引導更多人爭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範實踐者。

  “天津好人榜”“家風耀中華”“迎全運·做文明有禮天津人——‘啄木鳥’在行動”……近年來,一批創意十足、豐富多彩的主題實踐活動在基層中、在羣衆身邊廣泛開展。

  去年9月,《家風耀中華》在天津博物館開展,吸引了近60萬黨員幹部、市民羣衆、外地遊客和外國友人前來參觀,400餘件圖片和文獻充分展示“家風與國風”“家風與黨風”“家風與民風”,盡顯古代先賢修身齊家的家國情懷、革命先輩言傳身教的崇高風範、歷史名人恪守傳承的人生境界和本市最美家庭的先進事蹟。在此基礎上,今年又組織了《家風耀中華》基層巡展,全年活動覆蓋所有區的街道、鄉鎮,將家風展搬到社區,送到老百姓身邊。

  在首屆全國文明家庭評選中,天津共有7戶家庭當選,今年2月,我市又授予了100戶家庭第一屆天津文明家庭榮譽稱號,通過加強家庭文明建設,全市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爲根本,在引領、融入、薰陶、加強實踐養成上用力,持續強化市民共同價值追求,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今年1月以來開展的“迎全運·做文明有禮天津人——‘啄木鳥’在行動”,對市民羣衆反映集中的、影響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爲監督曝光,從文明服務、文明交通、文明旅遊、文明祭掃等方面改善生活氛圍,贏得了百姓好口碑,並於今年3月全面升級爲“文明雲”,更廣泛、持續地開展監督,真正把不良風氣壓下去,把新風正氣樹起來。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未成年人成長。5年來,我市堅持以立德樹人爲根本,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滲透到中小學課堂教育、社會實踐、校園文化的各個環節。截至2016年底,全市已建成快樂營地1560個、鄉村學校少年宮105所。以快樂營地爲依託,配備完善設施,升級建設“五愛教育陣地”200個,爲孩子們寒暑假美德培養提供了好去處,在豐富未成年人課外生活、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中發揮出積極作用,近百萬未成年人受益。

  提升志願服務加快文明創建

  “積小善爲大善,善莫大焉”。共圓中國夢的道路上,本市190萬名志願者、8300餘個志願服務羣體,用助老、助困、助殘、助學等實際行動,凝聚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磅礴精神力量。

  從姚亮團隊義務幫農民工訂票,到寶坻青年志願服務隊春節訂票“不打烊”;從“心目影院”十年如一日免費爲數萬名盲人講解電影,到友誼路街“1+1+1”助老服務實現“社區志願者+好鄰居+幫扶對象”,讓社區裏的老年人感受大家庭的溫暖……5年來,津城不斷涌現聞名全國的志願服務團隊,小善大愛的感人事蹟飽含真情、真心、真意。

  跨越發展必以青年爲先鋒。今年4月,郭明義愛心團隊南開大學化學學院愛心分隊成立,授旗儀式上郭明義語重心長,“希望通過團隊的力量,幫助廣大學子解決生活上的困難,讓他們免除後顧之憂,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學習之中”。廣大青年學子在學業有成基礎上,用愛溫暖需要幫助的人,爭做“雷鋒式”的當代青年。

  第十三屆全運會是黨的十九大前夕的一次全國性體育盛會。全運會招募的11000人志願服務隊伍,創下近年津城大型活動志願者人數之最,首日報名人數就超萬人,全市50餘所高校共有54713名在津大學生踊躍報名,彰顯了津城學子志願服務的高漲熱情。

  同心掬得滿庭芳,文明花開滿園春。

  今年是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區創建的最後一年,也是三年一度的城市“大考”攻堅表彰之年。和平區已連續12年蟬聯“全國文明城區”榮譽稱號,河西區也登上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區”榮譽榜。如今,南開、東麗、西青、武清相繼獲得全國文明城區提名,進入評選“決賽”衝刺。

  精神文明建設與物質文明建設,如鳥之雙翼、車之兩輪,缺一不可。我市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爲根本任務,在加強公共文化和服務設施建設、深化城市環境綜合整治、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和形成文明社會風尚、打造特色優勢競爭優勢等方面下功夫,堅決打好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攻堅戰,推動全市精神文明建設向更高、更深、更廣層次邁進,爲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加快實現中央對天津定位、共築中國夢凝聚強大精神力量。(“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