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出現臭氧污染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高敬 編輯:包天墅 2017-05-19 06:35:10

內容提要:華北地區近期遭遇的高溫天氣,可能會增加人們的健康風險。環境保護部18日通報,預計18至19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出現一次污染過程,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部分城市空氣質量可能達到中度污染,短時可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爲臭氧。

  華北地區近期遭遇的高溫天氣,可能會增加人們的健康風險。環境保護部18日通報,預計18至19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出現一次污染過程,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部分城市空氣質量可能達到中度污染,短時可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爲臭氧。

  據介紹,5月16日以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受低壓系統控制,且氣溫不斷攀升,污染物擴散條件不利,光照加強、溫度升高等氣象因素爲臭氧生成提供了更便利的條件。

  近地面的臭氧屬於有害氣體,濃度超過一定限值就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環保部副部長趙英民此前介紹,臭氧污染是地面污染在空氣中進行復雜光化學反應的產物,不是污染源直接排放臭氧,而是排放的氮氧化物、VOCs,通過反應產生臭氧。目前包括髮達國家在內,臭氧污染是仍然還沒有完全解決的大氣污染問題。

  中科院有關專家表示,各地在治理PM2.5的過程中,臭氧濃度一般會上升。因爲隨着空間透明性轉好、輻射強了,是生成臭氧的條件。北京市臭氧超標主要在夏天,南方城市主要在夏秋季節。

  對臭氧污染問題,我國已經部署了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出臺了VOCs的治理政策標準,大幅度削減氮氧化物等措施。

  但臭氧的形成機理十分複雜,控制難度大。趙英民表示,下一步,我國將對工業源、移動源、生活源等多類污染源綜合施策,在改善PM2.5的同時遏制臭氧污染。同時加強科學研究,研究臭氧的生成機理以及重點地區氮氧化物和VOCs的最佳協同減排比例,更加科學、有效地指導臭氧污染防控工作。

  5月20至23日,受弱冷空氣影響,氣溫下降,污染形勢將有所改善,區域大部分城市空氣質量以良至輕度污染爲主,部分地區可能出現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爲臭氧和PM10。

   原標題:環保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出現臭氧污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