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北方高溫成因:與歷史同期相比不算異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網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7-05-19 06:36:00

內容提要:此次高溫天氣影響京津冀、內蒙古等多地,爲今年以來首次大範圍的高溫天氣。那麼,近日氣溫持續攀升的原因是什麼?與常年同期相比是否異常?

  此次高溫天氣影響京津冀、內蒙古等多地,爲今年以來首次大範圍的高溫天氣。那麼,近日氣溫持續攀升的原因是什麼?與常年同期相比是否異常?

  中央氣象臺專家表示,這幾天在低層暖氣團和高空高壓脊的影響下,內蒙古以及京津冀等地的氣候條件對氣溫的升高十分有利,因此出現了持續性的高溫天氣。

  中央氣象臺高級工程師蔡薌寧:由於這幾天低層受暖氣團的控制,高空有高壓脊的發展,上述地區都是在一個西北氣流的控制下,天氣晴好,這樣的話有利於地面輻射升溫,這樣的一個作用會比較明顯,是有利於這一帶地區白天的氣溫持續攀升的,因此出現了這樣一段三天左右的高溫天氣。

  氣象專家介紹,在此次高溫天氣影響前,我國大部地區的氣溫就持續偏高,5月以來,像華北東南部、黃淮北部、江南南部和東部、華南東北部等地其實都已經進入了夏季。專家表示,儘管此輪高溫天氣過程強度大、範圍廣,但與歷史同期相比並不算異常。從常年數據上看,華北地區在5月中下旬出現35℃以上的高溫天氣比較常見的,幾乎每3到5年就會出現一次。

  中央氣象臺高級工程師蔡薌寧:北京在2001年的5月19日就出現了38℃的高溫。這次我們考慮北京的溫度極值也就在37℃左右,還沒有達到歷史極值的程度,所以跟常年平均值來講這並不是一個很異常的狀況。2009年5月18日到19日也是有一個連續兩到三天這樣的一個高溫過程。

  而此次高溫最明顯的內蒙古東南部地區,5月中旬的最高氣溫也曾達到過39℃,局地40℃,因此預計這次內蒙古東南部地區的日最高氣溫接近歷史同期。

   原標題:氣象專家解析北方高溫成因:與歷史同期相比並不算異常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