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煤礦中毒事故與違法偷採有關 礦主盲目施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峯輝 編輯:包天墅 2017-05-19 08:37:02

內容提要:5月8日有媒體披露了發生在湖南省株洲市攸縣的18名礦工慘死、37人在醫院接受救治的重大事故。一個非法的廢舊金屬回收冶煉廠,在生產過程中將有毒有害氣體直接排入廢棄礦井內,有毒有害氣體進入鄰近的吉林橋煤礦礦井,導致井下作業人員中毒。

  5月8日有媒體披露了發生在湖南省株洲市攸縣的18名礦工慘死、37人在醫院接受救治的重大事故。一個非法的廢舊金屬回收冶煉廠,在生產過程中將有毒有害氣體直接排入廢棄礦井內,有毒有害氣體進入鄰近的吉林橋煤礦礦井,導致井下作業人員中毒。

  記者日前經多方調查發現,事發煤礦此前剛進行了安全“體檢”,湖南煤監局湘潭分局已責令該礦全面停產,驗收合格後方可生產。然而,該礦無視監管指令,未經批准違法違規組織生產,且在事故發生後未依法向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及時報告,盲目組織自救,這也是造成事故擴大、傷亡人數增加的重要原因。

  5月7日上午11時許,攸縣黃豐橋鎮吉林橋煤礦發生井下中毒事故。記者從當地知情人士處獲悉,近年來攸縣的煤礦經過整頓後,數量從原來的90多家下降到了40多家。吉林橋煤礦屬鄉鎮煤礦,是證照齊全的生產礦井,覈定生產能力21萬噸/年,爲低瓦斯礦井。然而,由於湖南煤礦大多屬於小煤礦,相互之間跨界開採已司空見慣,常常導致相鄰煤礦之間採空區相通。

  與吉林橋煤礦相鄰的石等下煤礦2014年關閉後,井筒未炸燬、設備設施未拆除、電源未切斷,存在關閉措施不落實、不到位的問題。據吉林橋煤礦事故現場多位家屬說,石等下煤礦一原股東在煤礦附近辦了一家化工冶煉廠。他們從各地收來大量廢舊電視機、電腦等,通過高溫燒掉塑料件提取其中的金、銅等金屬。化工廠共有兩個鍋爐,燒廢舊塑料製品、廢舊的電子產品等產品的味道,即便戴着口罩也刺鼻難忍。冶煉廠把毒氣直接排入相鄰廢棄的煤礦,而這廢棄的煤礦與出事的吉林橋煤礦井下相通,導致井下工人窒息。吉林橋煤礦負責地面協調的一個工作人員說,他曾帶幾個工人去斷過該化工廠的的電,沒想到對方還是繼續燒製並向井下排放毒氣,最後導致悲劇發生。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湖南省株洲市攸縣吉林橋礦業公司“5·7”重大中毒窒息事故的通報》中指出,“石等下煤礦2014年關閉後,石等下煤礦一原股東組織人員在該礦井口附近非法建設了化工冶煉小作坊,收集廢棄電子產品冶煉提取貴金屬,並於2017年5月5日擅自打開關閉的石等下煤礦井口,用鼓風機向井下排放冶煉廢氣,使有毒有害氣體擴散,造成吉林橋煤礦井下違規作業人員中毒窒息傷亡。”

  湖南省一政府部門人士稱,化工冶煉小作坊屬於無證照經營,這暴露出當地環保、安監、工商等部門的監管漏洞;中央環保督察組於4月下旬進駐湖南,曾多次向株洲市交辦轉辦有關環保問題的羣衆信訪舉報件。該化工冶煉作坊在今年5月擅自打開關閉的石等下煤礦井口,用鼓風機向井下排放冶煉廢氣,與躲避環保部門檢查有關。

  記者調查發現,這次釀成18人死亡、37人受傷的重大事故,雖然由非法冶煉廠非法排污導致,但礦主的違法偷採也是事故的重要原因。事故發生區域有39人同時作業,且勞動組織混亂。“5·7”事故發生後,井下人數不能及時查清。官方通報給媒體的材料中,當班井下作業人員數字模糊。當天晚上8點,官方給出的數據是:“截至目前已升井32人,其中死亡3人,29人無生命危險。井下被困人員18人。”據此統計,當天下井的應該是50人。而8日上午,官方通報的數據是:“截至目前,已升井55人,其中死亡18人,在醫院接受救治37人。井下仍在作最後搜尋清場工作。”

  這一事故與礦主的違法偷採有關。由於私自開採,礦方不敢向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及時報告事故,在未查明事故原因、特別是在不清楚有毒有害氣體性質和來源的情況下,盲目派出大量人員下井施救,導致事故擴大,組織救援的礦長在自救過程中不幸身亡。據悉,事故發生後8小時井下監測,事故井下一氧化碳、硫化氫濃度超過國家標準數十倍。湖南省政府領導抵達現場指揮救援後,緊急組織專業力量實施救援。據介紹,共有來自長沙市、邵陽市、株洲市以及江西萍鄉市等5支救援小分隊、109名救援隊員趕赴現場。

   原標題:雙重人禍導致18名礦工遇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