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電視董事長潘紅梅:IPTV未來大有可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網 作者: 編輯:張麒麟 2017-05-19 19:43:03

內容提要:打開家裏的電視,可以看新聞、回看綜藝節目、點播電影,再給孩子點放一集動畫片,在互動電視平臺日漸普及的今天,這對您來說肯定不陌生。

  打開家裏的電視,可以看新聞、回看綜藝節目、點播電影,再給孩子點放一集動畫片,在互動電視平臺日漸普及的今天,這對您來說肯定不陌生。

  IPTV,用戶數超過一億,是中國乃至世界上最強大的互動電視平臺。愛上公司作爲中央電視臺新媒體傳播平臺、全國唯一的IPTV中央集成播控總平臺,負責全國IPTV業務的統一規劃和平臺建設。擁有央視頻道、奧運會、世界盃等核心版權資源及超百路直播頻道、50萬小時點播內容、豐富4K、教育等增值應用資源。

  未來IPTV如何發展,如何讓老百姓再重回客廳?就此,近日愛上電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潘紅梅接受了央視網記者專訪。

  厚積薄發,IPTV用戶數爆發式增長

  “國內現有3.02億寬帶用戶,其中IPTV用戶已經超過1億。假設每個家庭3個人,也意味着有3億人用IPTV,發展數據還是非常迅速、可觀的。”潘紅梅說,“IPTV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愛上”的發展是運營商、總平臺、分平臺共同努力的結果,它開創了融媒體發展的新方式。

  愛上電視作爲IPTV總平臺統一集成央視等全國性內容,與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省級分平臺對接,匯聚本地特色內容,並通過電信運營商的寬帶網絡專線傳輸給千家萬戶。IPTV新媒體模式一方面彙集了中央內容、本地特色內容,同時又充分利用了現有3億用戶的寬帶網絡,真正落實中央媒體深度融合、三網融合的要求。

  2013年公司成立,到現在有4年時間,基本已經形成總分對接。尤其2016年以來,用戶數呈現爆發式增長。

  一方面是因爲技術的進步。PC端、手機端的各種應用、技術儲備包括用戶習慣已經非常成熟,但電視的技術儲備等物理條件還沒有成熟。隨着運營商的不斷努力,也伴隨“寬帶中國”戰略等政策的實施,老百姓在家裏看IPTV也可以不卡頓、體驗很流暢。

  這個時候,各個分平臺,也就是各電視臺自身也實現了轉型。直播式的東西仍舊有剛性需求,再加上與點播的結合,實現用戶數的增長。

  截至2016年底,愛上電視已完成全國IPTV播控平臺相關係統建設,並與全國20個地區分平臺及電信運營商合作開展業務。在全面推進國家三網融合和媒體融合的過程中發揮了巨大作用。

  讓中央的聲音“走下去”,各地的聲音“走出來”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細心的觀衆可能會發現,IPTV的首頁上多了一個兩會專區。

  不僅有央視關於全國兩會的直播、點播、回看內容,也聚合了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關於全國兩會的報道內容。

  開設兩會專區,潘紅梅有她的想法。

  “兩會是全國都很關注的事情,一個是把中央聲音下達,另一個是把各省的內容呈現在平臺上。各地對兩會的報道不一樣,比如湖南媒體對湖南的報道可能更深一些,央視對兩會的報道可能更廣一些。”

  通過平臺的聚合功能,湖南人在北京可以點播兩會時期關於湖南的深度報道,北京人在深圳可以看到和北京相關的兩會深度報道……主題主線報道通過總平臺如此傳播出去,既能保證中央的聲音透傳,又能充分體現各地特色。

  “從過去我們報道的內容和點來講,雖然沒有特別大的變化,但老百姓能通過直播、回放、點播的方式看兩會報道。傳輸方式改變了,體現出IPTV聚合的作用,隨時點播,所以它的收視影響超過了傳統的電視。”潘紅梅說,兩會時重點場次的直播、報道數據非常好,大會開幕式甚至形成了一個爆發點。中央網信辦專門向愛上公司要兩會點播數據,廣電總局也對IPTV兩會報道予以肯定,獲得領導批示。

  緊接着,公司又推出了“一帶一路”高峯論壇專區,播放量甚至超過了全國兩會。潘紅梅介紹,接下來,建軍90週年、十九大報道等一系列主題主線報道,IPTV的觀衆依舊可以通過專區點播、回看。

  不僅是看電視還要用電視

  IPTV可以讓越來越多年輕人回到客廳。IPTV能夠互動,可以滿足很多應用需求:視頻通話、掛號看病、教育、遊戲、繳納水電氣費等都可以。

  “這是從看電視到用電視的轉變,是從電視觀衆到用戶的轉變,也是互聯網+電視的集中呈現,更是時間和空間的聚合。”潘紅梅說。

  如北京的IPTV不僅能看傳統的100多路頻道,還有很多總分平臺準備的點播節目內容,最新熱播劇、大片等等。

  另一方面,IPTV是專網傳輸、可管可控,頻道很乾淨,家長可以很放心的,讓孩子在上面點播少兒內容。互聯網雖然自由,但內容上有風險,相較之下IPTV的內容有一定優勢。

  但是和傳統方式不同,IPTV也能滿足個性化的需求。“愛上”根據端對端的管控,通過這些數據能夠知道用戶的行爲、喜好,反過來根據用戶的需求,聚合用戶喜歡的內容。

  潘紅梅介紹,未來,“愛上”也會加大版權費的投入,讓新上線的電影大片和IPTV同步的時間差越來越小,用戶在家裏就能看大片、玩遊戲。

  “愛上”會是央視未來收入的新增長點

  不僅用戶獲得了新體驗,電視臺也因此獲益。

  過去電視臺的主要收入是廣告,但是IPTV爲用戶服務,能滿足用戶多種需求,做增值產品的同時,還可以做電子商務,成長空間非常大。

  各分平臺獲益的體會也很深,這些年廣告下滑,各分平臺感受明顯。潘紅梅介紹,在這種情況下,IPTV體現了一個新的增長方式,很多省臺便依託IPTV上市,現在已經有8個省提交了上市申請,或者說在排隊了。

  當前,“愛上”總平臺的職責是做電視整合,希望真正實現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總分對接,能夠把數據全部集中到總平臺,實現中央聲音下達、地方特色展現,接地氣內容的聚合。

  “從我們來說現在盈利規模不是很大,但是未來的想象空間非常大,完全有希望成爲中央電視臺新的增長點。”潘紅梅說。

  產業發展有活力,是新時期的任務。而從發展構想上來說,“愛上”還是要加大宣傳,讓觀衆瞭解IPTV。觀衆轉變爲用戶,要了解用戶,爲用戶做精準畫像,按用戶的需要做產品,從內容思維到產品思維。

  現在整個視頻領域都是“兵家必爭”之地,大量資金進入。

  “公司需要提升更多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方式,需要靠自身的積累,能夠有一定的抗衡能力”。潘紅梅說,“過去是內容的生產,主要是做節目,現在是做運營。這和過去有很大不同,我們內容要有生產、有聚合、有運營,根據老百姓的喜好來呈現、推送,是一個產品化的概念。這種改變對我們而言是挑戰也是機會,帶來很大的商業機會。”

  未來,電視裏會有“顏如玉”,也會有“黃金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