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驗瓜師日敲3000個西瓜 入行時指關節皮開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作者:付垚 編輯:鄭津 2017-05-21 08:39:25

內容提要:近日,一段視頻在網上熱傳,一位職業驗瓜師通過敲打和觀察,就能辨別出一個西瓜味道如何,精準到瓜皮多厚、含糖量多少、籽多不多等,許多網友表示,如果自己有這手藝就好了,而實際上,練就這門手藝,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積累大量的經驗。

  近日,一段視頻在網上熱傳,一位職業驗瓜師通過敲打和觀察,就能辨別出一個西瓜味道如何,精準到瓜皮多厚、含糖量多少、籽多不多等,許多網友表示,如果自己有這手藝就好了,而實際上,練就這門手藝,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積累大量的經驗。

  進入5月,上海的職業驗瓜師朱林傑就要開始忙碌了,一直到9月,每天陪伴他最多的便是一個個“南匯8424”西瓜。這段時間,西瓜開始陸續上市,朱林傑每天要靠自己的手指敲擊近3000個西瓜,以保證上市的西瓜能夠達到標準,西瓜的皮多厚、甜度多高、黑籽率多少,大多數時候都是靠着朱師傅的一雙手就能夠精準判定,而在旺季,朱師傅每天要敲近萬個西瓜。

  西瓜厚度和甜度能夠“敲出來”

  北青報:在成爲職業驗瓜師之前,您是從事什麼工作的?後來爲什麼成了驗瓜師?

  朱林傑:我家住在上海浦東南匯區的書院鎮,父母務農,家裏主要種的就是西瓜。我從學校畢業後學了開車,開過大貨車,也給老闆開過小轎車,2007年的時候因爲駕照出現了一些問題,所以有一年時間不能開車。那時我25歲,爲了謀生,剛好又有朋友介紹,我就到了一家瓜果公司應聘驗瓜師,因我小時候家裏就是種瓜的,所以挑瓜還算是有經驗,最後就應聘成功了。

  北青報:爲什麼會有驗瓜師這個職業?

  朱林傑:現在的西瓜很多都是由合作社或者瓜果公司負責從瓜農那裏進行收購的,從收購到包裝上市,需要對西瓜進行篩選,個頭不合格的、甜度不夠的都不能進入市場,但是你又不能把西瓜一個一個切開來看,所以就必須要有驗瓜師來把關。尤其現在很多西瓜都是通過網絡銷售的,如果你的瓜不達標,客戶的評價是直接顯示在其他人面前的。

  北青報:通過哪些指標檢驗西瓜好壞?

  朱林傑:對我們來說,需要通過西瓜的外表、厚度、重量、黑籽率、甜度等多個指標來決定西瓜的品質,在絕大多數時候,這些都是可以通過驗瓜師的手眼來完成的。對我們職業驗瓜師來說,拿到一個西瓜,裏面白籽和黑籽的比例是多少、瓜皮周邊和西瓜中間的糖度分別是多少,都需要能夠在不切開西瓜的前提下基本判斷出來。

  剛入行時手指疼到不能入睡

  北青報:最忙碌的是什麼時候?每天的工作量有多大?

  朱林傑:每年5月到9月西瓜上市的時候最忙,每一個瓜都是需要鑑定檢驗的,所以要一個一個去看、去敲,上午8點上班,忙到下午3點多下班,每天要敲大概3000個西瓜。剛入行的時候不太習慣,3000個瓜一天敲下來手指關節外的皮都會裂開。有時候還會化膿,那時晚上都疼得睡不着覺。現在我已經工作快十年了,手上都有繭子了,所以現在敲起來沒有以前那麼疼了。

  北青報:平時靠哪些竅門來檢驗西瓜呢?

  朱林傑:我們很多老百姓平時買西瓜的時候都會敲一敲,但是如果沒有經驗,其實是判斷不準的,作爲驗瓜師,我們的祕訣是“看摸聽”。一是看,一個好瓜紋路要清晰,皮色不能太淡,太淡就是日照不夠,也不夠熟。二是摸,西瓜“屁股”如果凹進去,就說明果肉有空心部分,西瓜“頭”如果凸出來,說明緊皮、水分多,但“糖度”就可能不夠。三是聽,用手指在西瓜上輕彈兩下,好瓜聲音清脆,不過太過清脆就是熟過頭了,而聲音發悶,就很可能是不甜的緊皮瓜。

  北青報:對驗瓜師來說,有什麼工作上的要求呢?

  朱林傑:其實企業對我們並沒有硬性規定,但是如果出現失誤,把一個品質不好的瓜放到了市場上,那對企業來說就是一個聲譽上的損失。以前出現失誤過,賣給客戶品質不好的瓜,我們都要登門去道歉,不過現在經驗多了,幾乎不會再出現這樣的情況了。其實一般有種瓜經驗的瓜農挑瓜也很準,挑100個瓜,可能99個都是好的,但是對我們職業挑瓜師來說,挑幾千個瓜裏可能都不會有一個品質不好的瓜。

  主要靠經驗現在還沒有帶徒弟

  北青報:職業驗瓜師需要考相關的資格證嗎?

  朱林傑:2009年的時候,上海市西甜瓜行業協會和上海市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曾經舉辦過一次評選“十大西瓜品質鑑定師”的比賽,當時報名的有幾十個人,大家先通過敲打和觀看判斷西瓜的品質,然後再由裁判切開,用專業的儀器檢測。我當時是第一名,後來給我發了一個“上海市西瓜資格品質鑑定師”的資格證,我的證號是“001”。不過後來類似的比賽就再沒有搞過,所以資格證也沒有再發過了。

  北青報:成爲一名職業驗瓜師需要哪些素養呢?

  朱林傑:這個其實主要還是靠經驗,十幾年的西瓜敲過來了,自然而然就知道哪個西瓜好、哪個西瓜不合格了。

  北青報:像您這樣的職業驗瓜師多嗎?新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多嗎?

  朱林傑:據我所知,2009年評下來的這十位“西瓜品質鑑定師”有一半的人都不做這個工作了,雖然很多企業會在旺季找我們,但是工資不高,還辛苦,我現在每天彎腰工作七八個小時,一個月的收入在4500元左右,在上海來說並不算高,而且這個東西需要靠經驗,很多人可能也達不到要求。

  北青報:今後還會繼續從事這個職業嗎?會帶徒弟嗎?

  朱林傑:每年驗瓜的時間其實只有4個月左右,剩下的時間我會去幫助公司進行水果收購、銷售等其他工作。如果需要,我會繼續從事這個行業,畢竟熟悉了,也有經驗。目前還沒有人跟我學這個,這工作要靠經驗更多,如果有合適的人選,我會考慮。

   原標題:驗瓜師成網紅 日敲西瓜3000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